COAG/2005/INF/2


农业委员会

第十九届会议

2005年4月13-16日,罗马

核紧急情况的防备

1.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突出说明了放射性物质大量跨界释放的影响和长期后果。更有效的管制机制、操作人员培训和设计的改变使核电站的安全得到了改善。然而仍然存在与控制放射源有关的持续安全关切。尽管2001年9月以来对该问题给予了重视,但许多国家仍然缺乏对核和辐射紧急情况的威胁作出适当反应的计划、资源和法律框架。

2. 截至2004年8月31日,在30个国家有439个核电反应堆在运营,另有10个国家的26个核电厂正在修建1。估计5个核武器国家拥有16 500个在役弹头,共有36 500活性和非活性弹头2。这些弹头具有保护它们不被盗窃和恶意使用的体制安全系统。然而,人们对可能利用放射扩散装置或可能污染土地和/或设施的“脏弹”感到担忧。这些装置的放射性物质可以从各种不太安全的设施获得,包括工业、医院、医疗和研究实验室、大学及扔弃废物中的放射性物质。鉴于公众对任何形式的核材料广泛担忧,仅仅这种利用放射性物质的威胁就可以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恐怖主义手段。对核电设施、再处理设施或核材料运输工具也可以进行同样的考虑。

3. 如果制定有关粮食和农业的紧急反应计划,就可以有效地减缓核紧急情况的立即(24小时)和短期(1个月时间)影响。科学家估计,在切尔诺贝利事故后受污染的儿童中出现的2 000例甲状腺癌中,如果禁止食用污染的牛奶,其中90%就可以避免。通过控制摄入污染的新鲜蔬菜,还可以减少50%,使罹患甲状腺癌的人数下降至100个。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成员国事先就如何将受污染最严重的产品3排除在消费之外和/或储存在适当的设施中,以便通过适当的程序进行最后处理或销毁。

4. 从中期和长期而言,在污染地区维持可接受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将需要切实经济有效地恢复和管理被污染农业土地和粮食产品的战略。这些战略必须考虑广泛的因素:对策的时间和性质;土壤特性、根系和土地利用等当地特有的因素;释放的放射性核素的数量和组成(尤其是长效放射性核素);每一人群放射性核素暴露的途径;采用对策的成本和持续时间。事先应考虑这些战略的可行性和利益相关者的可接受性。

5. 对核或放射性紧急情况防备及反应的安全要求4援引食品法典委员会在偶然污染后国际贸易中流通的食品放射性核素准则水平作为一般的行动水平。主管当局应事先规定在紧急情况下采用的干预水平。如果超过或预计超过最大的许可水平,则应采取适当的补救行动。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法典委员会是国际标准制定机构,负责保护人体健康和促进国际食品贸易。在核事故后一年内采用的现有《供国际贸易使用的核事故污染后食品中放射性核素的食典准则水平》5目前正在修订,以便包括更广泛的情况,并作为核或放射性事故后一年或多年以内的一般干预水平6

6. 粮农组织是两个公约的正式缔约方:(i)通知公约7要求出现事故的国家向可能受影响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知并提供信息。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向成员国和各国际组织报告该通知并提供信息;(ii)援助公约8使任何国家政府能够申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或其它缔约方的紧急援助,其中包括:评估和建议;实地援助,包括监测;医疗处理。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其紧急反应网络9和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相关国际机构提供/介绍援助。国际组织辐射紧急管理联合计划是一份高层管理文件,说明了某一实际、潜在或察觉到的紧急情况的机构间防备和反应框架,并规定了每一国际机构的作用及职责。粮农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在发生核或放射性紧急情况时及其以后有关通知、信息交流及提供与粮食和农业有关的技术支持的实际安排在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安排中已有说明,该安排于2003年4月15日签署生效。根据该安排,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的司长是粮农组织指定的警报点。

7. 为了履行其承诺,粮农组织正在提出一系列旨在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成员国支持的一系列举措:

8. 由于成员国对保护其领土上的生命、财产、环境和生活质量负有最终责任,因此防备计划至关重要,并涉及规划在核紧急情况下如何作出反应和有效进行资源联网。研究和个案研究迄今仅限于受切尔诺贝利影响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现在有必要侧重于发展中国家。虽然人们认识到各国的农业对策各不相同,取决于国家能力、现有法规、生产系统、核电厂的地点,但粮农组织能够协助成员国制定一个促进和加强任何与粮食和农业有关的核事故防备的战略。迄今,首要的机制是由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主办的关于实际农业对策的研讨会和在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网站上登载的信息资源10。协调有序的远距离学习材料将日益补充这些方法。

9. 总之,重点已从恢复转向防备,更多地强调需要在核紧急情况以前进行保护。目前,早期通知公约仅有52个缔约国,援助公约仅有89个缔约国,均不足粮农组织成员国的一半。因此加强国际核紧急防备的重要的第一步是粮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批准早期通知和援助公约。下一步是实施国家紧急防备计划,尽量缩小区域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差距。


1 http://www.iaea.org/programmes/a2/index.html

2 http://projects.sipri.se/nuclear/world.pdf

3 在切尔诺贝利事故时,这些是牛奶、新鲜蔬菜、蘑菇和浆果。

4 http://www-pub.iaea.org/MTCD/publications/PDF/Pub1133_scr.pdf。

5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标准计划,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法典第1卷(1991年),第6.1节(CAC/GL 5-1989)。

6 ftp://ftp.fao.org/codex/ccfac36/fa36_35e.pdf。

7 关于尽早通知核事故的公约(http://www.iaea.org/Publications/Documents/Conventions/cenna.html)。

8 关于核事故或放射性紧急情况下援助的公约(http://www.iaea.org/Publications/Documents/Conventions/cacnare.html)

9 国际原子能机构紧急反应网络是由以各成员国为基础成立的紧急小组组成并利用区域紧急反应能力的一个网络。

10 http://www.iaea.org/programmes/nafa/dx/emergency/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