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5/INF/7


农业委员会

第十九届会议

2005年4月13-16日,罗马

粮农组织/荷兰关于
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国际会议

过程和主要特点

1. 农业和自然生态系统是两个相互关联的部门,但是他们对常常不足的水资源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协调两个部门的用水需要是保证粮食生产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根本。诸如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和世界水论坛等已经作出的若干国际承诺,确认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性。现在需要的是履行这些承诺,并为采用粮食和生态系统综合用水方法确定良好的管理方式和实用经验。这便是粮农组织和荷兰政府于2005年1月31日至2月5日在海牙联合召开的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国际会议的重点所在。此次会议的特点及结果列于本文件并提交农业委员会。类似的信息还将提交2005年4月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和2006年3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四次世界水论坛。

2. 26名部长和来自140个国家的600 多名代表以及大约40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组织出席了本次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会议。会议聚集了不同部门的高层决策人员,鼓励广泛的与会者在地方和国家各级落实一系列建议,并在粮食和生态系统用水领域建立国家和国际伙伴关系。会议通过这种方法为由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粮农组织、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拉姆萨尔湿地公约通过的国际用水政策和计划作出直接贡献。

3. 本次海牙会议之前曾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非洲联盟共同组织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了一次非洲预备会议(2004年11月4-6日),以及在2004年12月举办了一次电子论坛。预备会的主要目的是向海牙的国际会议传递来自非洲的强大信息。这两次会议及电子论坛则都以下述三项主题为重点:

4. 海牙会议以参与的方式举办,三项主题均设立一个工作组。非洲预备会议和电子论坛的结果为这一过程提供投入。在会议结束之前举行了部长级圆桌会议,他们保证致力于加快落实国际承诺的步伐,强调了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领域中一体化、合作和投资的重要性。会议最终明确了具体的挑战和应对这些挑战的良好规范,以及实施这些良好规范的具体行动1

主要成果

5. 会议一致认同提高各级对水、粮食和生态系统之间联系的认识的重要性。它还强调了进一步深化水、粮食和生态系统之间因果关系知识的必要性。使更广泛的参与群体获得知识以及为改善知情决策而将知识纳入决策过程的重要性亦得到强调。在这方面,提出了建立一个有关粮食和生态系统用水的信息交流机制的可能性。

6. 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一种将社会、公平和环境价值包括在内的机制,超越水的经济价值来实现对水的实际估价。会议确定了以体现水的多种价值的方式实现水资源管理的一般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三个一般步骤,即提高认识、确定水资源价值和利用经济机制,各国可以根据其目前的情况和需要酌情予以采用。尽管充分实施最后一步难度较大,但是普遍认为有必要给水加贴“价格标签”,如通过支付环境服务费用、水费等。然而,在这样做的同时,应认真考虑公平和穷人及小生产者的机会等问题,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利用各方参加的参与性定价方法是关键。

7. 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在协调国家政策和机构、适当的权力下放措施和各级立法必要性方面达成一致。应当实现农业和生态系统之间的公平用水,确保特别是穷人能够获得充足水源的机会。确认能力建设和建立公共-私人伙伴关系是改善流域和社区各级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协调管理的重要因素。

8. 在会议报告中明确了开展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综合管理需要采取的具体行动。与会的各国和组织落实这些行动将有助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目标1、7、和8。与此同时,会议指出,千年发展目标并不直接涉及粮食生产,而且也不针对以综合方式管理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的具体需要:水的问题主要从饮用水和卫生角度加以讨论,水、粮食与生态系统之间复杂的相互关系没有得到处理。

后续行动

9. 落实会议期间达成的协议需要所有与会国家和组织采取行动。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粮农组织将致力于在这一过程中向各国提供帮助。粮农组织将通过其规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在国家一级制定政策和方法;处理确定水资源价值的问题和国家能力建设的需要;加强跨界水资源管理工作和流域一级的实地工作;提高对水匮乏状况(水资源数量和质量)的认识 ;努力实现一种参与性水资源估价方法,以及通过纳入最佳规范进一步充实已经很丰富的数据库。然而,成功地落实会议的成果还需要来自粮农组织成员国的积极支持。

10. 尽管会议报告没有约束力,但是它经由与会人员通过,使落实报告中提出的行动成为所有相关方的一项共同责任,即成为粮农组织、各与会国家、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的一项共同责任。对于与会国而言,重要的任务是提高对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重要性及两者间的关系的认识。这意味着将此问题提请国家最高政治层的注意,使广大公众了解并将问题提交国际论坛。此外,粮农组织成员会所面临的挑战是制定国家粮食及生态系统用水行动计划;为实施会议的承诺创造授能体制环境;以及将这些承诺纳入国家水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政策和战略。


1 更多信息见会议网站 http://www.fao.org/ag/wfe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