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如 何 保 持 这 一 结 合? 应 汲 取 的 经 验 教 训

       本 手 册 文 献 目 录 中 列 举 的 综 合 性 评 估 和 咨 询 涉 及 各 地 区 在 发 展 水 产 养 殖 方 面 存 有 差 异 的 原 因。 本 章 所 选 的 是 一 些 经 验 教 训 及 成 功 的 范 例。

x7156c12

农 业 必 须 与 农 作 制 度 的 其 他 部 门 紧 密 结 合, 以 互 为 补 充。 巴 拿 马 将 池 塘 养 殖 与 畜 牧 业 相 结 合, 进 而 增 加 了 农 业 效 益。


       在 非 洲 和 拉 丁 美 洲 某 些 地 区, 发 展 水 产 养 殖 的 最 大 障 碍 之 一, 就 是 对 于 技 术 的 推 广 过 分 热 心 以 及 毫 无 计 划。 这 些 做 法 通 常 忽 视, 或 没 有 充 分 考 虑 传 统 农 作 制 度 的 社 会 经 济, 文 化 乃 至 环 境 的 各 种 条 件, 而 一 味 地 强 调 技 术 研 究 和 技 术 转 让。 然 而, 养 鱼 作 为 单 一 的 技 术 来 推 广, 并 不 适 合 当 地 农 村 的 耕 作 系 统, 因 为 其 主 要 目 标 是 生 存, 因 为 它 转 移 和 削 减 了 用 以 保 障 家 庭 经 济 安 全 的 投 入。 如 果 将 水 产 养 殖 作 为 农 村 耕 作 系 统 中 一 项 综 合 性 的 部 分 加 以 推 广, 或 许 可 避 免 在 非 洲 农 村 发 展 中 推 广 水 产 养 殖 的 局 限 性 这 一 失 误。

在 非 洲 撒 哈 拉 分 区 域 以 援 助 促 进 水 产 养 殖 的 发 展 情 况

       在 非 洲 撒 哈 拉 分 区 域 可 持 续 性 地 推 广 水 产 养 殖 业 的 主 要 障 碍 是 发 展 政 策 问 题。 在 非 洲 撒 哈 拉 分 区 域 推 广 水 产 养 殖 以 小 规 模 淡 水 池 塘 养 殖 为 主, 这 是 大 多 数 发 展 机 构 推 广 的 方 式, 其 目 的 是 在 资 源 最 为 贫 乏 者 中 公 平 地 提 高 粮 食 保 障 能 力 和 生 活 适 应 力。 但 遗 憾 的 是, 这 一 群 体 难 以 最 大 限 度 地 利 用 水 产 养 殖 的 机 会, 因 为 他 们 缺 乏 建 立 和 维 持 新 兴 和 急 需 技 术 的 资 产。 发 展 机 构 虽 注 重 资 源 最 贫 乏 者, 但 却 忽 视 了 可 以 得 到 这 些 资 源 者, 从 而 失 去 了 可 持 续 发 展 水 产 养 殖 业 的 机 会。

       外 援 机 构 推 广 水 产 养 殖, 使 农 村 小 规 模 经 营 得 到 社 会 及 经 济 利 益, 这 一 政 策 的 依 据 是 基 于 如 下 若 干 假 设:

  • 养 鱼 技 术 相 对 简 单, 易 为 小 农 所 掌 握;
  • 其 产 品 大 多 为 家 庭 消 费, 因 而 足 以 鼓 励 农 民 掌 握 技 术;
  • 就 饲 料, 肥 料 和 劳 力 等 投 入 而 言, 可 就 地 解 决 且 成 本 低。

       事 实 证 明, 这 些 假 设 是 错 误 的。 池 塘 养 殖 若 要 取 得 成 效, 对 技 术 的 要 求 很 高。 此 外, 以 渔 业 养 家 活 口, 这 一 鼓 励 农 民 学 习 水 产 养 殖 措 施 也 是 错 误 的。 在 非 洲, 鱼 类 一 向 被 看 作 是 一 种 商 品 作 物, 除 非 捕 捞 是 出 于 偶 尔 的 及 非 交 易 的 目 的。 对 于 农 民 来 说, 粮 食 保 障 是 赖 以 存 活 的 一 部 分, 而 养 鱼 不 是 这 一 目 标 的 一 部 分, 而 只 是 赚 取 现 金 的 手 段 之 一。 非 洲 小 农 场 主 对 于 施 肥 和 喂 养 也 颇 为 陌 生。 对 于 小 农 耕 作 来 说, 田 间 施 肥 (倘 若 有 的 话) 也 是 偶 尔 为 之。 除 此 之 外, 养 鱼 所 需 的 饲 料 和 肥 料 通 常 涉 及 实 在 的 机 会 成 本。 即 使 投 入 较 低, 也 很 难 说 服 小 农 在 其 不 了 解 的 生 产 系 统 投 资。 养 鱼 业 需 要 相 当 的 劳 力 投 入, 即 使 是 小 规 模 的 经 营 也 是 如 此。 增 加 家 庭 消 费 通 常 不 足 以 鼓 励 农 民 去 经 常 性 地 照 管 池 塘。

资 料 来 源:COFAD 1999 年。 反 朴 归 真 -- 有 关 在 非 洲 撒 哈 拉 分 区 域 加 强 传 统 渔 业 及 其 发 展 潜 力 的 研 究 (尚 未 发 表)。

       即 使 是 小 规 模 推 广 水 产 养 殖 也 需 要 资 金 的 投 入。 但 遗 憾 的 是, 在 发 展 中 国 家 的 农 村, 用 于 这 一 新 投 资 的 资 金 非 常 缺 乏。 通 常 现 金 留 作 诸 如 学 费 和 急 诊 这 样 的 开 销 上。 只 有 在 毫 无 风 险 的 情 况 下 (如 收 获 时 需 额 外 的 劳 力 和 销 售 成 本 等), 农 民 才 会 将 现 金 用 于 农 事。

 

x7156c13

孟 加 拉 Jessore 地 区 下 放 私 营 鱼 种 生 产 权, 在 水 产 养 殖 与 小 规 模 农 作 制 度 结 合 方 面 起 到 了 重 要 的 作 用。


 

       通 常 的 情 况 是, 所 需 的 鱼 苗 质 量 和 数 量 无 法 按 时 交 付 农 民, 或 获 取 苗 种 的 成 本 过 高, 因 为 鱼 苗 是 在 远 离 农 民 的 大 型 孵 化 中 心 孵 化 的。 因 此, 建 立 私 营 的, 分 散 的 孵 化 场 网 络, 在 有 些 国 家 是 将 水 产 养 殖 与 农 作 制 度 成 功 结 合 的 关 键。

 

 

私 营 鱼 苗 培 育 商 在 马 达 加 斯 加 推 广 水 稻 耕 作 系 统 与 养 鱼 业 结 合

       水 产 养 殖 业 若 要 促 进 农 业 的 持 续 发 展, 就 必 须 成 为 私 营 部 门。 马 达 加 斯 加 政 府 与 联 合 国 开 发 计 划 署 和 粮 农 组 织 有 关 “促 进 水 产 养 殖 业 及 鱼 苗 私 营 化” 项 目, 为 马 达 加 斯 加 高 地 开 发 稻 田 养 鱼 制 定 了 新 的 措 施。 私 营 化 鱼 种 培 育 商 网 络 逐 渐 建 立, 随 着 私 营 鱼 苗 培 育 商 开 始 正 常 运 营, 政 府 即 停 止 在 该 地 区 经 销 鱼 苗。 下 一 步 骤 是, 在 该 地 区 的 稻 田 养 鱼 推 广 服 务 中 纳 入 鱼 苗 生 产 商 的 经 销 活 动, 从 自 营 稻 田 养 鱼 展 示 到 组 织 各 类 会 议, 一 应 俱 全。 为 取 得 这 一 成 效, 鱼 苗 生 产 商 参 加 了 有 关 销 售 方 法, 讲 授 技 艺 以 及 推 广 方 式 的 培 训。 这 些 活 动 都 是 由 训 练 有 素 的 政 府 推 广 小 组 组 织 的。

资 料 来 源:Van den Berg, F. 1996 年。 私 营 部 门: 在 非 洲 发 展 小 规 模 水 产 养 殖 的 一 个 潜 在 性 关 键 因 素 -- 马 达 加 斯 加 的 经 验。 粮 农 组 织 水 产 养 殖 通 讯 第 12 期:14 - 16。

       此 外, 还 有 一 些 其 他 问 题 妨 碍 着 小 规 模 水 产 养 殖 的 发 展。 在 从 未 有 过 水 产 养 殖 业 的 地 区 推 广 这 一 作 业 方 式, 通 常 须 依 靠 公 共 机 构 的 技 术 支 持, 这 一 支 持 通 常 由 水 产 养 殖 推 广 服 务 小 组 提 供。 目 前, 许 多 国 家 都 设 有 这 一 服 务 机 构, 但 其 效 率 常 常 不 如 人 意。 人 们 经 常 借 鉴 决 定 某 农 作 制 度 的 环 境, 社 会 及 文 化 条 件, 并 通 过 某 单 项 技 术 的 推 广 机 构, 在 此 基 础 上 有 所 创 新。 然 而, 侧 重 于 受 益 对 象 参 与 的 创 新 性 推 广 方 式 表 明, 水 产 养 殖 与 小 生 产 者 农 作 制 度 的 结 合, 是 大 有 前 途 的。

备 选 推 广 方 法 -- 越 南 农 民 田 间 短 训 班 的 实 验 性 学 习, 为 水 产 养 殖 的 推 广 创 造 了 更 多 的 机 会

  • 综 合 性 病 虫 治 理 (IPM) 专 门 技 术 的 学 习 和 提 高 是 通 过 农 民 田 间 短 训 班 (FFS) 获 得 的, 每 期 短 训 班 有 25 位 农 民。 印 度 尼 西 亚, 越 南, 柬 埔 寨, 加 纳, 布 基 纳 法 索, 马 里 和 象 牙 海 岸 的 农 民 们 每 周 5 至 6 个 小 时, 其 中 2 小 时 用 于 田 间 观 察 生 态 系 统。
  • 在 越 南1300 多 个 村 庄, 农 民 田 间 短 训 班 的 IPM 样 板 田 每 公 顷 的 收 入 比 普 通 的 田 地 平 均 高 20-25%。 其 中 部 分 来 自 产 量 的 增 加 (4%)。 这 反 过 来 又 促 使 许 多 农 民 将 购 买 杀 虫 剂 的 钱 投 入 肥 料, 同 时 也 改 变 了 施 肥 的 时 间。 改 变 施 肥 的 时 间, 是 因 为 农 民 们 对 庄 稼 的 生 态 系 统 有 了 进 一 步 的 了 解。 在 农 民 田 间 短 训 班, 农 民 们 有 意 识 地 观 察 生 态 系 统, 以 此 进 行 决 策, 以 取 得 更 好 的 收 成。 因 此, 农 民 田 间 短 训 班 使 农 民 们 初 步 掌 握 了 技 术。 通 常 的 情 况 是, 外 来 投 资 完 结 后 很 长 时 间, 这 些 农 民 小 组 仍 在 一 起 活 动。
  • 农 民 田 间 短 训 班 所 需 的 所 有 设 备 不 外 乎 是 塑 料 袋, 铅 笔 和 纸 张。 农 民 们 将 节 肢 动 物 的 样 本 放 在 塑 料 袋 中, 田 间 实 验 结 束 后, 他 们 分 小 组 讨 论 所 观 察 的 情 况, 绘 制 招 贴 图, 向 老 乡 们 展 示 其 实 验 结 果。
  • 农 民 们 不 但 观 察 大 田 的 鱼 群, 也 通 过 建 立“昆 虫 园” 试 验 其 营 养 链。 他 们 通 过 这 些 活 动 明 白 了 诸 如 “谁 吃 谁” 以 及 “多 少 被 吃 掉” 等 问 题。 这 些 试 验 通 过 介 入 的 方 式, 增 长 了 农 民 们 的 知 识, 进 一 步 推 动 了 试 验 工 作。
  • 消 灭 了 几 乎 所 有 的 害 虫, 增 加 了 生 物 多 样 性, 这 成 为 农 民 们 常 用 的 方 式, 以 促 进 可 持 续 性 发 展。 蜗 牛, 青 蛙 和 水 生 昆 虫 现 已 成 为 许 多 稻 农 的 盘 中 餐。
  • 当 野 生 水 生 资 源 随 着 生 态 环 境 的 变 化 而 恶 化, 在 稻 田 或 相 邻 水 体 养 鱼 变 得 日 渐 重 要; 其 部 分 原 因 是 因 为 鱼 类 在 亚 洲 所 食 用 的 动 物 蛋 白 质 的 50% 以 上。
  • 农 民 们 对 于 稻 田 生 物 多 样 化 的 进 一 步 了 解, 加 上 施 用 杀 虫 剂 大 为 减 少, 为 粮 食 保 障 及 收 入 的 增 加 提 供 了 新 的 机 会: 许 多 稻 农 决 定 利 用 养 鱼, 充 分 地 利 用 其 稻 田 和 稻 田 水 生 生 态 系 统。
  • 他 们 通 过 不 同 的 管 理 备 选 方 案 进 行 试 验, 在 同 一 水 田 里 既 放 养 鱼 类, 也 种 植 水 稻, 利 用 稻 田 在 两 季 稻 谷 之 间 蓄 养 鱼 类, 或 在 稻 谷 收 割 后 不 再 种 植 稻 子, 而 改 为 养 鱼。
  • 农 民 们 还 通 过 改 变 稻 田 的 形 态 进 行 试 验, 以 便 蓄 养 鱼 类, 如 在 不 同 的 地 点 挖 掘 不 同 形 状 和 尺 寸 的 地 沟 或 池 塘。 他 们 创 造 性 地 使 其 生 产 系 统 适 应 了 当 地 的 市 场 条 件 -- 将 较 大 的 鱼 出 售 或 自 己 消 费, 或 将 较 小 的 鱼 卖 给 附 近 的 新 建 的 养 殖 场。
  • 充 分 利 用 资 源, 收 入 增 加, 以 及 稻 谷 和 鱼 类 长 势 良 好, 进 而 促 进 了 农 民 们 接 受 综 合 性 病 虫 治 理 法, 并 拒 绝 使 用 杀 虫 剂。

资 料 来 源: Kenmore, P. 及 M. Halwart 1998 年。 实 用 农 业 生 物 多 样 性, 综 合 性 病 虫 治 理 以 及 稻 田 水 生 生 物 的 管 理。 载 于: 粮 农 组 织/CBD 关 于 在 生 态 系 统 和 生 产 系 统 保 护 和 可 持 续 利 用 生 态 多 样 性 国 际 研 讨 会 议 事 录。 意 大 利, 罗 马, 粮 农 组 织。

       小 规 模 水 产 养 殖 与 小 生 产 者 农 作 制 度 成 功 结 合 的 范 例 大 多 具 有 共 性, 即 经 济 活 力 及 市 场 所 需 的 两 类 资 源 可 资 利 用, 而 且 水 产 养 殖 部 分 与 农 作 制 度 的 其 他 部 分 有 着 密 切 的 联 系。

x7156c14

发 展 完 善 而 稳 定 的 市 场, 对 水 产 养 殖 与 小 规 模 农 作 制 度 的 结 合 最 为 重 要。


越 南 -- VAC 系 统

       越 南 人 常 说, Nhat canh tri, canh vien, 即 最 赚 钱 的 营 生 是 水 产 养 殖, 其 次 是 农 业 和 园 艺。 据 估 计, 越 南 农 村 中 约 有 30% 的 农 户 利 用 多 功 能 养 鱼 池 塘。 综 合 性 耕 作 是 传 统 的 方 式, 以 确 保 越 南 农 村 的 贫 困 人 家 丰 衣 足 食。 宅 基, 园 地 和 池 塘 的 结 合 被 称 为 VAC 系 统。

       系 统 遍 布 越 南 的 灌 溉 低 地, 干 旱 高 地 以 及 城 市 周 遍 地 区。 在 典 型 的 高 地 系 统, 池 塘, 畜 牧 场, 园 林 和 家 宅 相 距 很 近, 以 便 进 行 废 物 的 再 循 环。 一 年 生 作 物 与 多 年 生 作 物 混 合 耕 作, 这 包 括 蔬 菜 和 水 果, 甘 蔗, 茶 叶 及 木 薯。 每 年 一 到 两 次, 利 用 牛, 猪 和 家 禽 的 厩 肥 给 多 年 生 作 物 施 肥, 并 根 据 需 要 给 蔬 菜 施 肥。 每 隔 3-4 年 即 利 用 塘 泥 作 为 肥 料。

       池 塘 的 面 积 通 常 为 100 至 1500 平 方 米, 足 以 蓄 养 不 同 种 类 的 中 国 和 印 度 鲤 鱼, 其 密 度 最 多 为 每 平 方 米 2 尾 小 鱼。 厨 房 垃 圾, 牲 畜 厩 肥 以 及 绿 色 肥 料 通 常 用 作 池 塘 肥 料。 经 过 三 个 月 的 蓄 养 期 后, 池 塘 即 可 持 续 捕 捞 并 再 蓄 养。 通 常 每 公 顷 每 年 可 收 获 2000 到 3000 公 斤, 而 半 集 约 型 系 统 蓄 养 的 罗 非 鱼 每 公 顷 则 高 达 4500 至 5500 公 斤。

资 料 来 源: Le Thanh Luu 1992 年。 北 越 的 VAC 系 统。 载 于: 行 之 有 效 的 综 合 性 农 业 水 产 养 殖 业: 技 术 信 息 包。 IIRR & ICLARM 1992 年, 以 及 Le Thanh Luu 1999 年。 农 村 的 小 规 模 水 产 养 殖 发 展 - 趋 势 和 障 碍。 亚 太 渔 业 委 员 会 农 村 水 产 养 殖 专 家 特 别 工 作 组 会 议 报 告。 泰 国 曼 谷,1999 年 10 月 20-22 日。 粮 农 组 织 渔 业 报 告 第 610 号, 意 大 利, 罗 马, 粮 农 组 织。

危 地 马 拉 - 池 塘 提 供 的 不 仅 是 鱼 类

       在 危 地 马 拉, 综 合 性 池 塘 养 鱼 项 目 是 在 1982 年 实 施 的, 这 是 全 国 家 畜 服 务 理 事 会, 美 国 援 外 合 作 署, 美 国 国 际 开 发 署 及 和 平 队 合 办 的 项 目。Auburn 大 学 为 危 地 马 拉 政 府 及 美 国 援 外 合 作 署 提 供 了 渔 业 的 技 术 援 助。 该 项 目 旨 在 改 善 危 地 马 拉 东 部, 沿 海 及 北 部 的 营 养 和 收 入 状 况。 为 实 现 这 一 目 标, 项 目 需 在 小 型 的 私 营 的 农 场 进 行 小 规 模 的 养 鱼 业。 在 许 多 农 场,100 至 200 平 方 米 开 挖 的 池 塘 与 畜 牧 业 相 结 合。 牲 畜 的 厩 肥 用 于 给 池 塘 施 肥, 以 增 加 鱼 的 产 量, 而 富 于 养 分 的 塘 泥 又 用 来 给 池 塘 附 近 的 花 园 施 肥。 扶 贫 的 对 象 是 当 地 农 民, 每 户 平 均 拥 有 0.9 公 顷 的 土 地, 每 年 平 均 总 收 入 为 700 美 元。 1989 年, 建 造 或 修 复 了 1,200 个 池 塘。 其 中 约 有 15% 与 畜 牧 业 结 合 起 来, 21% 与 经 营 菜 园 结 合 起 来。

       1998 年, 一 个 评 估 小 组 重 访 了 651 户 农 家, 他 们 的 池 塘 在 外 部 筹 资 撤 消 后 都 能 继 续 正 常 运 转。 评 估 小 组 发 现,13% 的 池 塘 经 营 状 况 良 好,48% 未 充 分 利 用,39% 已 被 废 弃。 至 今 仍 养 鱼 的 农 民 中, 有 8% 将 畜 牧 业 与 池 塘 养 鱼 结 合 起 来, 约 有 40% 在 项 目 实 施 期 间 短 期 尝 试 过 这 一 方 式。 有 趣 的 现 象 是, 将 奶 牛 饲 养 与 池 塘 养 鱼 结 合 起 来, 比 将 家 禽 与 鱼 池 结 合 起 来 的 方 式 维 持 的 时 间 长。 饲 养 牛 和 奶 牛 的 农 户 兼 营 鱼 池, 通 常 在 经 济 上 更 有 保 障, 并 可 在 牧 场 放 牧 家 畜。 没 有 源 源 不 断 的 厩 肥 给 养 鱼 池 施 肥, 农 户 就 转 而 使 用 厨 房 垃 圾 和 残 羹 剩 汤, 以 及 农 场 的 副 产 品 来 喂 鱼。 但 遗 憾 的 是, 这 一 方 式 难 以 提 高 鱼 产 量。 结 果, 售 鱼 所 得 的 年 净 收 入 不 太 高, 虽 然 参 与 该 项 目 的 农 户 都 很 贫 困,鱼 产 品 所 得 的 现 金 几 乎 等 于 一 个 农 村 劳 力 两 个 月 的 工 资。

       更 为 重 要 的 是, 池 塘 经 营 者 中 有 近 一 半 的 人 反 映 说, 他 们 之 所 以 继 续 养 鱼, 主 要 的 动 机 是 可 在 旱 季 利 用 池 塘 的 水 灌 溉 和 供 牲 畜 饮 用。 大 多 数 农 民 将 水 田 建 在 可 利 用 政 府 灌 溉 渠 水 的 土 地 上。 水 在 旱 季 时 定 量 供 应, 农 户 们 每 两 到 三 周 才 获 准 灌 溉 一 次。 因 此, 在 水 源 充 足 时 将 池 塘 注 满, 在 灌 溉 渠 水 定 量 供 应 期 间, 即 可 根 据 需 要 放 水。 没 有 池 塘, 在 旱 季 就 无 法 或 难 以 种 植 蔬 菜。

资 料 来 源: Lovshin, L.L., Schwartz, N.B. & U. Hatch. 1999 年。 养 鱼 技 术, 推 广 方 法 及 社 会 经 济 对 资 源 有 限 情 况 下 成 功 养 鱼 的 影 响: 危 地 马 拉 和 巴 拿 马 的 农 场: 事 后 评 价。 美 国 奥 本 市 Auburn 大 学。

 

x7156c15

赞 比 亚 中 央 省 Mkushi 地 区 的 池 塘 养 殖。 联 合 国 粮 农 组 织 在 ALCOM 的 帮 助 下, 为 水 产 养 殖 与 灌 溉 结 合 的 多 种 经 营 实 验 项 目 提 供 支 助。


赞 比 亚 - 农 场 多 种 经 营 通 过 水 产 养 殖 增 加 了 粮 食 保 障, 收 入 及 有 效 地 利 用 水 资 源

       在 赞 比 亚, 粮 农 组 织 粮 食 安 全 特 别 计 划 在 ALCOM 的 帮 助 下, 为 一 个 试 验 项 目 提 供 了 资 助, 该 项 目 通 过 灌 溉 与 水 产 养 殖 的 结 合, 使 农 作 物 多 样 化。

       作 为 这 项 计 划 的 一 部 分,Mkushi 地 区 的 农 户 建 起 50 多 个 养 鱼 池, 将 泉 水 或 河 水 引 入 池 塘, 在 坡 地 两 侧 或 高 或 低 处 开 辟 园 圃。 主 要 粮 食 作 物 是 玉 米, 其 次 是 木 薯。 其 他 作 物 包 括 油 菜, 甘 蓝, 洋 葱 和 番 茄。 池 水 以 自 流 的 方 式 灌 溉 园 子, 上 坡 的 园 圃 则 通 过 脚 踏 水 泵 浇 灌。 粮 食 和 蔬 菜 生 产 的 副 产 品 与 发 酵 的 垃 圾, 麸 皮, 以 及 鸡 和 兔 粪 等 投 入 池 塘。 虽 然 平 均 养 鱼 产 量 不 高, 每 年 最 多 也 可 获 得 2500 公 斤。

       养 鱼 被 视 为 一 项 重 要 的 营 生, 特 别 是 对 于 拥 有 牲 畜 的 农 户 来 说 更 是 如 此, 因 为 该 地 区 患 病 的 牛 群 有 所 增 加, 而 武 装 打 劫 牲 畜 的 现 象 也 屡 见 不 鲜。 虽 然 不 利 因 素 各 不 相 同, 但 总 的 来 说 都 涉 及 管 理 问 题, 比 如 捕 捞 技 术 以 及 优 质 鱼 苗 的 供 应 等。

资 料 来 源:Simwanza, B. & C. Maguswi 1999 年。 有 关 综 合 性 灌 溉 与 水 产 养 殖 (IIA) 的 报 告。 提 交IIA 研 讨 会 的 文 件, 加 纳, 阿 克 拉, 1999 年 9 月 20-21 日, 以 及 Jia, J. & M. Halwart 1999 年。 有 关 象 牙 海 岸, 加 纳, 赞 比 亚 项 目 的 报 告,1999 年 9 月 4 日 - 10 月 3 日。 意 大 利, 罗 马, 粮 农 组 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