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页目录 下页

执 行 概 要

1. 如总干事序言所述,本组织在面临持续紧缩的情况下努力执行所批准的工作计划。正常计划拨款未变,仍为6.5亿美元,造成实值减少。 如图1.1所示,总开支增加大约9%,从1998-99两年度的12亿美元增至2000-01两年度的13. 04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紧急援助量增加1.5亿美元, 有关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1亿美元及有关其它特别救济行动的5千万美元。这造成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下的开支增加25%。 一般及有关基金项下的开支,包括正常计划拨款和共同资助的投资活动及支持费用的偿还额,减少大约4%。

2. 本概要之后对本组织2000-01两年度的业绩做出了总体评估。本计划执行报告(PIR)中概述计划执行情况的部分对此进行了详述。 关于2000-01两年度产出执行方面更为详细的情况可见粮农组织因特网站http://www.fao.org/pir/

3. 目前的计划执行报告重点放在 2000-01年工作计划和预算(PWB)的执行方面, 不能就粮农组织活动的影响提供一种详细的评价, 因为一般而言, 一项特别的行动的影响需要比两 年长得多的时间才能显示出来。1999年11月通过粮农组织 2000-2015年战略框架 之后, 其中所体现的新的计划模式及计划框架和方法运 用于了2002-07年中期计划(MTP)和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这样, 预计今后的计划执行报告将围绕中期计划的时间周期,变成带有长期远景 的文件。此外, 随着中期计划中纳入了实现目标的指标和详述其验证的方法, 未来的计划执行报告将能更好地报告相对预想的结果所取得的成就。 在尚未有正式的评价结论的情况下, 以下确定了一些粮农组织的行动已经发挥或预计将产生主要影响的范例。

产生影响的范例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 (IPPC)

4. 有关植物健康和环境的国际谈判在某些重要领域达成了协议。植物检疫措施临时委员会 (ICPM) 批准了四项新的国际标准并成立了 标准委员会以取代临时标准委员会。ICPM决定了解决争端的程序和植物检疫信息交换系统的概念。它还制定了与改性活生物体(LMOs)有关的植物 有害生物风险的标准说明。这些行动连同对国家一级所更新和加强了的植物检疫立法、条例和基础设施给予的支持,联合保证了更为有效地执行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鉴于后者在乌拉圭回合结束之后建立的强化贸易体系中的关键性作用,这类进展或多或少能直接转为扩大和极大地促进 跨国家和区域的贸易交流。

农药分发和使用的国际行为守则和事先知情同意的鹿特丹公约 (PIC)

5. 农药分发和使用的国际行为守则通过一系列的专家会议和与政府的磋商得到了修订。除了一个段落外,就所有的修改达成了共识。 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WHO) 接受了同样的规格程序联合制定了22种新的农药规格。政府间谈判委员会, 作为《关于危险化学品国际贸易 的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的临时领导机构(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此提供了临时秘书处),开会两次以筹备首届缔约方大 会并监督临时的事先知情同意程序。另外两种农药列入了事先知情同意程序,使总数达到28种农药和5种工业化学品。鉴于不安全使用农药和 普遍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对发展中国家的人类健康和环境所形成的依然很广泛的重大风险, 在国际及国家一级建立一种更为有效的规章制度应当 会产生持久的积极影响。

全球病虫害综合防治 (IPM) 基金

6. 过去的两年中全球病虫害综合防治基金 支持非洲、南美、近东和亚洲的15国制定国家病虫害综合防治计划。它还促成了两项新的分区域举措: 一项是在南部非洲开发协调大会 (SADCC) 国家中加强他们对于 在全球主要市场就农药残毒采取更为限制性的进口政策之立场; 另一项是在西非共有塞内加尔和尼 日尔河的国家中改善对危及水生及进行灌溉的生产体系和重要的低湿地保护区域的农业污染物质以社区为基础的管理。本基金在亚洲和拉美 鼓励进行了减少农药补贴的与病虫害综合防治有关的国家政策改革以便进入和保持国际市场。迅速传播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促成减少使用化 学农药, 使贸易从两方面受益: 减少代价高的进口, 而出口可更为消费者所接受的产品。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 (EMPRES)

7. EMPRES特别计划(沙漠蝗虫部分)通过预警、早期反应及研究这些基本内容帮助那些国家,对于对付沙漠蝗的有效共同行动有着三方面的影响。 一项在红海(中部区域)周围9个遭受蝗害的国家开展的捐赠国支持的实地计划自1997年已开始实施, 正扩展至西北非(西部区域)的9个国家。粮农组织 在埃及、埃塞俄比亚和也门的技术人员以及参与国政府所指派的EMPRES 联络官员一道工作以加强国家一级实施一种预防性防治战略的能力,以减少今 后发生沙漠蝗灾的风险。该计划通过发觉潜在的暴发和早期反应防治行动在预防大规模的沙漠蝗虫蔓延方面特别成功, 尽管还需做大量工作以确保国家 一级的灭蝗部门能持续胜任开展预防性防治活动。

8. EMPRES-牲畜部分通过紧急意外计划 、援助诊断实验室和培训畜牧健康工作者尽早识别 病害-这些预警和早期有效反应的主要方面帮助了那些国家。一个主要的重点放在全球根除牛瘟计划 (GREP), 它正日益接近其基本目标-至2010年完 全消除世界上的牛瘟。人们的信心在日益增长-巴基斯坦和索马里生态体系中的地区为仅存的牛瘟传染的最后聚集地, 至2010年完全消灭牛瘟是可以 实现的并将对畜牧生产发挥非常积极的影响。需要继续工作来核实病害免除和保持紧急防备以防止牛瘟复发。逐步的防治和遏制其它跨界动物病害例 如口蹄疫、牛胸膜肺炎、非洲猪瘟、新城疫和裂谷热, 有助于防止这些病害蔓延开来, 显然给很贫困区域的畜牧业包括依赖牲畜谋生的牧区群体带来 积极的影响。

粮农组织微型银行系统

9. 粮农组织微型银行系统是一种为多种金融产品加上用于会计核算的总 分类帐模式 (贷款、储蓄 、 现有帐户、 定期存款和共有帐户)而设计的低成本、综合性金融软件。它适用于范围广泛的小型和中型的乡村金融机构 还有大一些的银行。通过保持准确和更新的交易记录及帐目并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劳动生产率和减少交易成本从而加强对小客户的延伸服务,它已证 明对提高发展中国家银行业务的效力产生了很大影响。该系统正以10种以上的语言在操作(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和东南亚的几种语 言)并在非洲、亚洲、拉美及加勒比、中东欧和近东的超过25个国家的约1,500个计算站上运行。已与德国技术合作署 (GTZ)联合开发了一种以 Windows为基础的带有几个新特色的产品, 即粮农组织/德国技术合作署微型银行视窗, 目前正在不同条件下进行测试。预计今后几年它将取代 小银行家较早时的DOS版本,进一步推动扩充使用这种很受欢迎的软件。

保护型农业

10. 保护型农业通过可利用的土壤、水及生物资源的综合管理,结合外部的投入,旨在保存、改善和更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所产生的经济及环境 上的效益包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和产出、增强土壤肥力、改善补给和更好地调节河流流量。保护型农业适合多种气候条件下不同类型的生产 体系。例如, 通过从废物中回收使用营养物它能减少集约化畜牧生产所带来的影响。粮农组织推动这种概念已然十多年了,特别是在拉美,目前已在 2500多万公顷的农田上进行这方面的实践。保护型农业对改善环境保护、加强并持续农业生产和减少劳动力的大量投入、推动其它的创收活动及减轻 缺少活劳力家庭的困苦方面均发挥了影响。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粮农组织正在向其它区域如非洲及中亚促进推广保护型农业。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

11. 食品法典已在提请国际社会关注食品质量和安全的主要问题方面发挥 了作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的大多数时间,所有涉及保护消费者健康及公平贸易行为的与食品有关的重要方面均由食品法典委员会-这一最为广泛的 负责制定食品标准的国际机构进行了详细审查。由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主办的该委员会鼓励进行了食品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以及协调 其它国际机构所开展的标准化工作。因此, 它已提高了国际社会对于食品安全及有关问题的认识并如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的协定中 所确认的, 已成为国际上与食品标准及人类健康相关活动的唯一最为重要的参考咨询点。

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FIVIMS)

12. 意识到需要为决策者提供改进的信息而创立了FIVIMS,旨在减少世界上营养不足的人数和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由于来自粮农组织和伙 伴机构一致的支持,建立 "国家一级的 FIVIMS" 正在逐步取得进展。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一份粮农组织年度出版物, 无庸置疑地 在提高国际社会的认识方面起到了一种关键性作用-朝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至2015年将发展中世界营养不足人数减半的目标所取得的进展太慢。对这种形势严重性的认识促使组织世界粮食首脑会议: 五年之后以在最高的政治层面来审议落实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

全球信息和粮食及农业预警系统 (GIEWS)

13. GIEWS被视为有关全球及各个区域和国家粮食生产与粮食安全展望方面信息的最主要来源。它是一个包括115个政府、61个非政府组织和众多的贸易、研究及媒体组织的全球性网络。它建有并不断更新有关全球、区域、国家及地方粮食安全情况的数据库。当然通过向世界上的决策者及救济机构提供有关GIEWS所极力推动国际援助的新的和正发生的粮食紧急情况方面可得到的最新和准确的信息,它还不能对发生的原因发挥作用。由于世界范围的自然及人为灾害日益频繁, GIEWS过去的五年中平均每年已向受影响的国家派出了33个作物及粮食评价团组, 从90年代初平均为18个上升了。

乌拉圭回合后续活动和多边农业贸易谈判的培训计划

14. 粮农组织承诺向成员国提供与贸易有关的援助, 特别是支持新的WTO农业方面的谈判。技术援助旨在加强发展中国家及转型中的经济有效参与多边谈判的能力并从全球贸易中获取最大利益。1999-2001期间, 举行了14次分区域的培训研讨会以加强与贸易有关的能力,151个发展中国家和转型中国家的总共 850名专家参加了。 一份关于多边农业贸易谈判的资源手册用作主要的辅助材料。还组织了国家一级的研讨会以协助政府和其他有关方确立国家的利益并阐明对于 多边谈判中问题的谈判立场。

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

15. 1995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所批准的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 确立了负责任活动的原则和国际行为标准,旨在确保现存水生资源的有效保护、管理及开发,并注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它已由粮农组织用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出版,此外好些政府、行业和非政府组织也已主动将它翻译成其它语言。守则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促进公海渔船遵守国际养护和管理措施的协定, 已有22国接受, 需 25 国接受协定即可生效。守则迄今的另一主要成就为促进制定了四项国际行动计划 (IPOAs)。这些IPOAs旨在强调特定的高度优先的渔业问题, 即减少延绳钓围网渔船捕捞中意外捕获海鸟, 鲨鱼的保护及管理, 捕捞能力的管理并预防、阻止和消除非法、未报告的和未受到管理的捕捞。为支持落实守则和IPOAs, 粮农组织备有技术准则旨在向政府和其他有关方面提供实用指导。

200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价

16. 2001年粮农组织出版了200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价(FRA 2000)的成果, 此乃迄今为止对世界森林资源所进行的最为全面的评价。FRA 2000根据的是各国提供的信息,以及数以百计的独立专家和组织的贡献, 由一项对热带地区森林覆盖变化情况所作的遥感调查和新的全球森林及生态区域图得以补充。FRA 2000包括森林覆盖新的估计数、森林采伐、森林生物量和对一些主要方面例如生物多样性、林火、木材供应、森林管理、森林以外的树木及森林保护区所作特别研究的成果。粮农组织的网址上有详细的国家简介, 而且好些国家正在使用这类信息来加强其森林政策及实务。FRA 2000也已对国家和全球一级的政策制定产生了很大影响, 且正由大学、研究人员、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将它作为有关世界森林资源状况的一种权威性原始参考资料在使用。

联合国森林论坛和森林合作伙伴关系

17. 粮农组织向创立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提供了主要的支持,该论坛2001 - 2005年期间每年开会来商议实现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方式。此外, 在粮农组织主持下建立了森林合作伙伴关系 (CPF)。CPF是一个关注森林的主要国际组织之间跨机构的独特联盟。CPF将支持UNFF的进程, 并作为正致力于推动改进管理和保护世界范围内森林的组织之间一种加强合作的机制。CPF正对成员组织开展业务的方式产生很大的影响,提供了一种可供其它部门中的组织效仿的模式。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SPFS)

18.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协助低收入缺粮国 (LIFDCs)通过利用经济和可持续的方法、减少年度间的产量波动和促进获得粮食,迅速提高生产率和粮食产量,加强粮食安全。2000-01两年度粮 食安全特别计划在66个国家实施,并为另外17个国家进行或正在进行项目制定。作为产生影响的一个最为有力的衡量指标,两年度正常计划的经费 1000万美元已帮助从范围广泛的捐助方以及通过国家的预算获得多边、双边和国内的捐款,共筹集到了超过2.4亿美元的额外财力。粮食安全特别 计划名下的南南合作使得受援国受益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及专门知识,为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发展迅速。通过25项南南合作协定承诺了 大约1,370名专家和实地技术人员,其中已派出340人。

前页页首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