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6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制定农业管理规范框单

目 录


附件:若干农业成分的良好农业规范


I.引 言

1. 近几年来,随着食品经济的迅速变化和全球化,并由于广大利益相关者对粮食生产和安全、食品安全和质量以及农业的环境可持续性的关注和承诺,良好农业规范(下称GAP规范)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食品加工和零售业、农民以及消费者,它们努力实现粮食安全、食品质量、生产效率、生计和环境利益等特定的中期和长期目标。GAP规范提供了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的一种手段。

2. 广义而言,GAP规范应用现有的知识来处理农场生产和生产后过程的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从而获得安全而健康的食物和非食物农产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农民已在通过病虫害综合防治、养分综合管理和保护性农业等可持续农作方法来应用GAP规范。这些方法应用于一系列的耕作制度和不同规模的生产单位,包括对粮食安全的贡献,并得到辅助性政府政策和计划的促进。

3. 发展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食物链方法1,对农业生产和产后方法有着深远的影响,提供了处理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机会。目前,GAP规范已在国际管理框架中得到正式承认,以减少与使用农药有关的风险,并考虑到公共和职业健康及环境和安全考虑。私营部门也正在通过食品加工商和零售商因正在出现的消费者对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健康食物的需求而制定的非正式行为守则和指标,日益促进GAP规范的应用。假如农民有响应能力,这种趋势可能通过创造新的市场机遇,激励农民采用GAP规范。

4. 粮农组织为回顾有关GAP规范的不同发展变化和辩论情况启动了讨论和磋商过程,以便使成员们认识到进一步制定GAP规范和农民最终采用这些规范方面的机遇和问题。粮农组织的作用可能是利用全面、客观和专业知识支持这些发展,并就其科学效率和政策含义向各国提供咨询。一个被广泛接受的关于GAP原则、一般指标和方法的框架,将有助于指导人们讨论有关国家政策和行动以及有关制定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在食物链中应用GAP规范并从中受益的各项战略。

5. 本文下一节提出了与粮食安全和食物链农场各阶段有关的GAP规范的范围和方法。第III节回顾了目前公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农民对GAP规范的应用。第IV节为指导进一步讨论和采取行动制定了一个拟议的关于原则、一般指标和方法的框架。在第V节中,提出了推动制定农场生产和生产后系统GAP准则的方法。本文最终提出了供农委审议的问题,并采取就粮农组织在进一步发展GAP概念方面的作用得到指导。

II.GAP规范的范围和方法

6.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和《千年发展目标》使各国政府承诺到2015年将饥饿减少一半。粮农组织报告实现这一目标的进展缓慢,并进一步估计,为了弥补营养需要方面的差距,应付人口增长和适应膳食变化,今后三十年中全球粮食产量将需要增加60%。在2002年9月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各国政府商定了一项《实施计划》,各国政府、国际机构、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建立了自愿性伙伴关系/计划,其中包括促进可持续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的行动,有助于实现粮食安全-获得充足、安全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和改善生计,尤其提及《21世纪议程》有关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第14章。预计农业需要保障现在和今后各种情形下的粮食安全,并日益要求农业减少任何不利的生态系统影响,并同时产生积极的环境、社会和经济利益。

7. 这些目标的实现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技术、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有关的政府政策和计划。这些因素的影响因全球化而增加,全球化正在逐步改变粮食和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贸易方式和地点。世界各地消费者对农作方法和农产品的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公共健康影响及安全的关注日益增加。加工商和零售商必须利用可获得的食物供应在延伸的食物链中满足预期的市场需求。农民需要根据新的条例和标准、不断变化的全球消费格局、得到改善的市场准入(通过提供安全食品)以及潜在的增值机遇,拥有作出新的耕作和技术选择的能力,以满足对安全而健康膳食的需求。各国政府应提供尤其涉及食品安全、农业生产和贸易的有利政策和管理框架,同时争取实现粮食安全目标。

8. 虽然GAP规范部分地响应了全球化农业不断增加的需求,但GAP方法在地方粮食系统中也是有效的。农业取决于可行的社区和地方粮食系统,这种系统为农民和消费者提供了从加强生产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中受益的机制,通过在社区内部创造并保持财政和人力资源赋予地方社区权力。发展中国家小型生产者的特定问题和制约因素需要在制定发展和促进GAP规范的政策和计划时得到考虑。

9. COAG/2003/5号文件中提出的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食物链方法,承认供应安全、健康而富有营养的食物的责任,由整个食物链中与食物的生产、加工、贸易和消费有关的所有各方承担。对食品安全和质量采用食物链方法意味着应当在食物链中扩大GAP规范的范围,从而更加重视初级生产方法。

III.GAP规范当前的应用

10. 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正在发展GAP规范的应用方式,以满足农民的需要和食物链的特定需要,但其发展方式不是整体的或协调一致的。在许多情形下,国际和国家两级GAP规范的发展得到地方一级更加具体的应用方式的补充。下文列举了当前的一些应用事例。

11. 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促进可持续农作方法,例如尤其是病虫害综合防治、养分综合管理和保护性农业,目的是减轻各种生产和耕作制度中的具体环境和社会风险。《农药行为守则》和《21世纪议程》第14章明确规定病虫害综合防治为一种建议的方法。这些方法尤其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小农和中等规模的农民,促进加强地方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保护自然资源。

12. 国家机构也为质量保证和环境管理促进GAP规范。其中包括加拿大、法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乌拉圭、联合王国和美国的政府机构。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采用了与波罗的海农业径流计划有关的良好方法。巴西的国家农业研究组织(EMBRAPA)正在与粮农组织合作,以GAP规范为基础为香瓜、芒果、水果和蔬菜、大田作物、乳制品、牛肉、猪肉和禽肉等制定一系列具体的技术准则,供中、小生产者和大型生产者使用。

13. 私营部门尤其是工业加工商和零售商,为实现质量保证、消费者满意和从在整个食物链中从生产安全优质食品中获利而使用GAP规范。这些努力因消费者需求而日益考虑可持续性标准。事例包括EUREPGAP新鲜农产品、可联合收割作物和畜牧一般行为守则;可持续农业举措(Unilever、Nestle、Danone和其他);以及EISA综合农业统一规范。Unilever已经为特定作物和地点提出了比较具体的待实现的“可持续农业指标”。食品加工商和零售商促进GAP规范会有助于通过为农民提供潜在的增值机会而形成鼓励措施,促进采用可持续农作方法。

14. 非政府组织正在努力处理良好规范问题,尤其是处理粮食作物的良好规范问题。例如,由非盈利性保护团体联合会管理并由雨林联盟协调的一个香蕉改良项目,促进以九项指导原则为基础的香蕉种植场认证的可持续性。这些原则尤其涉及生产方法、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工人的安全。

15. GAP规范方法的另一个具体事例是旨在实现最佳可持续农业生态系统的确切的有机生产标准。已经广泛制定这些标准,为满足消费者对不使用化肥、农药、转基因生物和为有机农业建议的其他方法生产的产品日益增加的需求奠定基础。关于有机生产食物的食典准则涉及生产过程本身,旨在保护消费者免受误导声明的影响,保护有机生产者免受误述的影响,并指导各国政府制定有机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标签标准。

16. 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既定食品安全行为规范中为尽量减少或防止食品污染应用了一套特定的GAP规范。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并通过有关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各方面的标准、准则和相关文本,反映国际一级达成的共识。食典标准是制定和协调国家标准的参照点。食典中对农药使用方面的GAP规范的定义包括“……在有效而可靠的有害生物防治所必需的实际条件下由国家授权的对农药的安全使用”2。实际条件包括粮食商品和家畜饲料的生产、储存、运输、分配和加工的任何阶段。在这一方面GAP规范用于确定农药的最高残留量,并在《农药供销和使用国际行为守则》中得到承认。

17. 食品法典委员会对农药使用方面的GAP规范作出明确定义,而行为规范(一般食品卫生原则)和其他比较具体的守则处理初级生产以及生产后制度中的良好方法。一些国家计划扩大了良好农业规范(GAP)术语的使用范围,以致涉及尽量减少对新鲜农产品食品安全的微生物危害的方法。

18. 作为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前磋商过程的一部分,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包括农民团体强调了GAP规范的一些主要成分。其中包括通过以社区为基础的机制努力从广泛的方法和制度中吸取良好规范,其中许多方法和制度使以地方知识为基础的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赋予生产者权力和加强农民组织以便开始采用GAP规范;承认农民对环境可持续性的投资应获得公平收益的重要性;以及注重处理粮食安全问题的以人道主义方式生产安全优质食品的努力。

19. 从这些事例中可见,GAP规范代表了处理世界许多地区众多需要的大量方法和应用方式。这意味着两项挑战。

20. 第一项挑战是在确保扩大GAP规范的使用范围时应为国内生产的安全和可持续性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小农的利益。我们有通过一体化生产制度生产作物和畜产品,并产生更广泛的潜在利益的多种可持续生产方法,包括可持续集约化、生计改善和为满足今后的粮食需要增加粮食生产。其次,分散的GAP规范行动日益增加,产生了因多种行为规范和条例而使农民负担增加的风险,又不能为吸取的经验教训交流信息,可能导致消费者对生产者声明的疑虑。

21. 一个广泛接受的关于GAP原则、指标和方法的框架可能为指导有关国家政策和行动的辩论提供一个参照点。它也可能确保不同发展程度的利益相关者从农场上的农业生产和生产后制度应用GAP规范中受益。这样一种框架也将为整个食物链中的所有活动者增强透明度,促进协调有关方法及应达到的指标。

IV.拟议的GAP规范框架

22. 鉴于发展和采用GAP规范方面的趋势和上述零散应用的情况,粮农组织启动了回顾正在进行的发展工作和辩论情况的讨论和磋商过程。其目的是使成员国认识到进一步制定GAP规范方面的机遇和问题,认识各国政府、食品加工和零售行业、农民和消费者的潜在作用和利益。为此提出了一个框架,以争取在此框架范围内认识和审定GAP规范的原则、指标和方法。在这一框架的基础上,可拟定一项战略,推动发展农场生产和生产后制度GAP规范管理准则,以便在现有的管理框架及公私营部门计划中使用。

23. 在为减少饥饿和促进粮食安全而商定的国际目标中,GAP规范的四项原则适用于所有规模的农业活动:

24. GAP规范提供了在生产过程各阶段评估和决定耕作方法的一种手段。对任何特定的农业生产制度来说,必须制定一项合理而全面的管理战略,提供根据情形的变化作出战术调整的能力。实施这样一项管理战略需要了解、认识、规划、衡量、监测和记录,以便实现生产、安全和可持续性目标。其成功实施取决于发展技能和知识基础,持续监测和分析执行情况并在需要时利用专家提供的咨询。

25. 因此,制定GAP规范和支持其采用的拟议过程是:

26. 粮农组织正在与伙伴们一起制定由十个类别组成的一套GAP一般指标和方法。其中包括与附件中所提出的与水土管理、作物和饲料种植、作物保护、家畜生产及健康、收获和农场加工及储存、农业能源和废物管理、人类福利、健康与安全以及野生动物和地貌等有关的方面。

27. GAP规范的实施一般通过评价在作物和畜牧生产中顺序作出的关键管理选择的过程进行。在每个决策控制点上,根据附件中所示的作为分析食品安全、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基础的各项指标评估GAP规范的影响。这一过程可用于制定主要农业生产系统的行为规范,以及特定农业生态区中个别生产系统的详细管理准则。根据其定义,GAP规范应当与耕作系统分类有明确的联系,以便在一个限定的领域中应用指标和方法。还应当考虑不同的情形中存在的机会和制约因素,如爱滋病在一些地区产生的劳力制约因素。

28. 利用拟议的GAP框架制定的行为守则和管理准则在应用时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框架本身的价值将取决于农民对规范的采纳、食品行业的参与、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各国政府通过有利的政策和推广服务给予的支持。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日益要求采用可持续的农作方法,在一些情形下,GAP规范的应用可能导致生产、加工和销售成本增加,而知情的消费者可能愿意承担这些成本。这将进一步激励私营部门采用和推广GAP规范。在发展GAP规范的同时,正在讨论新的生物技术和生物安全领域内新的农业行为守则,并将需要考虑到这些规范与GAP规范的关系。

V.前进方式

29. 这一过程的下一个阶段是为农场生产和生产后制度制定GAP准则,由农民参与,并集中科技专业力量和民间社会的力量。粮农组织的作用可能是利用全面、客观和专业化知识支持制定质量保证计划和行为规范,并就基科学有效性和政策含义向各国政府提供咨询。

30. 粮农组织的技术力量与其他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及私营部门合作,为成员国处理当前有关GAP规范的发展变化提供政策咨询和基础设施。这一任务在《2002-07年中期计划》中的综合生产制度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项下解释为:

31. 粮农组织的若干计划实体促进发展粮食和环境可持续性GAP规范,其中包括生产制度的可持续集约化(210A1);土地和土壤生产率(211A2);可持续作物和草地生产制度战略和技术(212A3);以及畜牧生产中有效利用自然资源的技术和系统(213A8)。其他实体支持粮农组织协助通过和实施食典委为其制定了食品安全标准和准则的国际标准和守则的作用,以及根据不同的生产制度和农业生态区域支持相关的能力建设、培训、开发和实地执行。其中包括:通过加强食物链中的处理、加工和销售增强食品质量和安全(214A9);遵守食品安全标准和农药管制的能力建设和风险分析方法(215P1);食品质量控制和消费者保护(221P5);食品安全评估和快速警报系统(221P6)以及整个食物链中的食品质量和安全(211P8)。

32. 粮农组织正在通过其食品和营养司开展加强新鲜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的若干项活动,其中包括防止粮食损失计划,以便制定一项加强新鲜水果和蔬菜质量和安全的全球调查、参考资料和食品安全培训计划。

33. GAP规范的制定也提供了一种为实现《21世纪议程》第14章所要求的、农委第十六届会议审议的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的农业生产方面采取具体行动的机制。粮农组织促进与各国政府和主要群体就良好规范的概念以及获得资源和公正就业进行对话。

VI.农委的看法和建议

34. 请农委审议通过与成员国、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及消费者磋商和对话,在政策、一般方法、指标和准则各层面制定GAP方法的拟议框架和过程。

35. 农委或许希望就粮农组织各计划通过以下活动处理良好农业规范的含义和机会提供指导:

 

附件:若干农业成分的良好农业规范

土 壤

i) 土壤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及功能、有机质及生物活动,是维持农业生产的根本,其复杂的作用,决定着土壤肥力和生产率。适宜的土壤管理是通过增加土壤生物活动,补充土壤有机质和土壤水分,尽量减少土壤、养分和农业化学物经侵蚀、径流和淋洗而流失到地表水或地下水中,改善水和养分的供应及植物的吸收,保持和提高土壤生产率。虽然土壤管理一般在大田/农场一级进行,但由于在大田和农场以外对径流、沉积物、养分流动的影响,以及牲畜及有关物种包括掠食动物、有害生物及生物防治剂的流动性,也对周围地区或集水区产生影响。

ii) 与土壤有关的良好规范包括:利用适当的作物轮作、施用肥料、牧草管理和其他土地利用方法以及合理的机械和/或保护性耕作方法,通过利用增加土壤碳含量的方法,保持或增加土壤有机质;保持土被以便为土壤生物提供有利的生境,尽量减少因风和/或水造成的土壤侵蚀流失;使有机肥和矿物肥料以及其他农用化学物的施用量、时间和方法适合农艺学、环境和人体健康的需要。

iii) 农业负有对水资源进行数量和质量管理的高度责任。为雨育作物、牧草生产和适用时为灌溉以及为牲畜认真管理水资源和有效用水是GAP规范的标准。有效的灌溉技术和管理将尽量减少浪费,避免过度淋洗和盐渍化。应当管理水位以避免过度升降。

iv) 与水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尽量增加小流域地表水渗透率和尽量减少无效外流的方法;通过适当利用或需要时避免排水来管理地下水和土壤水分;改善土壤结构和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利用避免水资源污染的方法使用生产投入物,包括有机、无机和人造废物或循环产品;采用监测作物和土壤水分状况的方法精确地安排灌溉,以及通过采用节水措施和可能时进行水再循环来防止土壤盐渍化;通过建立永久性植被或需要时保持或恢复湿地来加强水文循环的功能;管理水位以防止抽水或积水过多,以及为牲畜提供充足、安全、清洁的饮水点。

作物和饲料生产

v) 作物和饲料生产涉及选种一年生和多年生作物、其栽培变种和品种来满足地方消费和市场需要,这种挑选按照其对生产地点的适宜性及其在为管理土壤肥力和病虫害防治而进行作物轮作中的作用,及其对现有投入物的响应进行。多年生作物用于为间作提供长期生产备选方案和机会。一年生作物顺序种植,包括那些牧草作物,以尽量扩大品种间互相作用产生的生物利益和保持生产率。所有作物和畜产品的收获都从当地提取其养分含量,最终必须补充这些养分,以保持长期生产率。

vi) 与作物和饲料生产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根据对栽培变种和品种的特性,包括对播种和栽种时间的反应、生产率、质量、市场可接收性和营养价值、疾病及逆境抗性、土壤和气候适应性,以及对化肥和农用化学物的反应等的认识对栽培变种和品种进行挑选的方法;设计作物种植顺序以优化劳力和设备的使用,利用竞争、机械、生物和除草剂备选办法、提供非寄主作物以尽量减少疾病,适当时包括利用豆类作物提供生物氮源等等,尽可能增加杂草防治的生物利益;利用适当的方法和设备,按照适当的时间间隔,平衡施用有机和无机肥料,以补充收获所提取的或生产过程中失去的养分;利用作物和其他有机残茬的循环尽可能增加土壤和养分稳定的利益;将牲畜纳入作物轮作,利用放牧或家养牲畜提供的养分循环使整个农场的生产率受益;轮换牧场牲畜以便牧草健康再生,以及坚持安全条例和遵守为作物和饲料生产确定的设备和机械使用安全标准。

作物保护

vii) 保持作物健康,对农业就农产品单产和质量而言取得成功是必要的。为此,需要按照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原则,利用对疾病和有害生物具有抗性的作物、进行作物和牧草轮作、为易受害作物防止疾病暴发和谨慎使用防治杂草、有害生物和疾病的农用化学物品,制定长期的风险管理战略。任何作物保护措施,尤其是那些涉及对人体或环境有害的物质的措施,必须考虑到潜在的不利影响,并掌握充分的知识和适当的设备。

viii) 与作物保护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利用具有抗性的栽培变种和品种、作物顺序、联系及栽培方法,尽可能加强对有害生物和疾病进行生物预防;对有害生物和疾病与所有受益作物之间的平衡状况坚持定期的数量评价;在适用的地方和适用的时候采用有机防治方法;能够获得时使用有害生物和疾病预报方法;在考虑到所有可能的方法及其对农场生产率的短期和长期影响以及环境影响之后再确定干预性,以便尽量减少农用化学物使用量,特别是促进病虫害综合防治;按照法定登记要求储存农用化学物并按照用量和时间以及收获前的停用期规定对各种作物使用农用化学物;确保仅仅由受过专门训练和掌握知识的人员使用农用化学物;确保处理和施用农用化学物时使用的设备符合确定的安全和保养标准;以及对农用化学物的使用保持准确的记录。

家畜生产

ix) 牲畜需要足够的空间、饲料和水才能保证其健康和生产率。放养率必须调整,除放牧的草场或牧场之外根据需要提供补充饲料。畜饲料应避免化学和生物污染物,以保持家畜健康和/或防止其进入食物链。肥料管理应尽量减少养分流失,并促进对环境的积极作用。应评价土地需要以确保为饲料生产和废物处理提供足够的土地。

x) 与家畜生产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牲畜饲养单位选址适当,以避免对地貌、环境和家畜福利的不利影响;避免对牧草、饲料、水和大气的生物、化学和物理污染;经常监测牲畜的状况并相应调整放养率、喂养和供水;为避免伤害和损失而设计、建造、挑选、使用和保养设备、结构以及处理设施;防止兽药和饲料中添加的其他化学物的残留物进入食物链;尽量减少抗生素的非治疗使用;实现畜牧业和农业相结合,通过养分的有效循环避免废物清除、养分流失和温室气体释放等问题;坚持安全条例和遵守为家畜生产的装置、设备和机械确定的安全操作标准;保持牲畜购买、育种、损失以及销售记录,以及饲养计划、饲料采购和销售等记录。

家畜健康及福利

xi) 成功的家畜生产需要重视通过合理管理和配备畜舍、接种疫苗等预防处理,定期检查、识别和治疗疾病,以及需要时利用兽医服务来保持家畜健康。农畜为有感性的动物,因此必须考虑到其福利。人们认为良好的家畜福利是免于饥渴、免于不适、免于疼痛、伤害或疾病、免于明显的异常行为以及免于恐惧和忧伤。

xii) 与家畜健康和福利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通过良好的牧场管理、安全饲养、适当的放养率和良好的畜舍条件,尽量减少感染和疾病风险;保持牲畜、畜舍和饲养设施清洁、并为饲养牲畜的畜棚提供足够清洁的草垫;确保工作人员在处理和对待牲畜方面受过适当的培训;争取得到适当的兽医咨询以避免疾病和健康问题;通过适当的清洗和消毒确保畜舍的良好卫生标准;与兽医协商及时处理病畜和受伤的牲畜;按照规定和说明包括停药期仅购买、储存和使用得到批准的兽医物品;所有时候提供足够和适当的饲料和清洁水;避免非治疗性切割肢体、手术或侵入性程序,如剪去尾巴或切去嘴尖等等;尽量减少活畜运输(步行、铁路或公路运输);处理牲畜时应适当谨慎,避免使用电棍等工具;如有可能保持牲畜的适当社会群体;除非牲畜受伤或生病,否则不要隔离牲畜(如关入牛栏和猪棚);以及符合最小空间允许量和最大放养密度要求等。

收获及农场加工和储存

xiii) 产品质量也取决于实施可接受的农产品收获和储存方式,适当时包括加工方式。收获必须符合与农用化学物收获前停用期和兽药停药期有关的规定。粮食产品应当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储存于为此目的设计和专用的空间中。涉及动物的操作活动如剪毛和屠宰必须坚持家畜健康和福利标准。

xiv) 与收获和农场加工及储存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按照有关的收获前停用期和停药期收获粮食产品;为产品的农场加工规定清洁安全处理方式。关于清洗,建议使用清洁剂和清洁水;在卫生和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储存粮食产品;利用清洁和适宜的容器包装粮食产品以便运出农场;使用人道和对各品种适当的屠宰前处理和屠宰方法;并重视监督、人员培训和设备的正常保养。

能源和废物管理

xv) 能源和废物管理也是可持续生产制度的组成部分。农场需要燃料作为栽培操作、加工和运输机械的动力。目的是及时进行操作,减轻人力劳苦程度,提高效率,实现能源多样化和降低能源使用量。

xvi) 与能源和废物管理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制定农业能源、养分和农用化学物的投入产出计划,以确保其有效使用和安全处置;在建筑设计、机械规格、保养和使用方面采用节省能源的办法;研究替代矿物燃料的能源来源(风、太阳等和生物燃料),可行时采用这些能源;如有可能实行有机废物和无机材料再循环;尽量减少无法利用的废物并以负责任的方式加以处置;安全储存和按照法律规定储存化肥和农用化学物;制定应急行动程序以尽量减少事故造成污染的风险;保持准确的能源使用、储存和处置记录。

人的福利、健康和安全

xvii) 人的福利、健康和安全也是可持续性的组成部分。农业必须经济可行才能够持续。它是农民、农业工人及其社区的社会和经济福利的依靠。任何时候都应当十分认真谨慎。关于农业工人,国际劳工组织与各国政府、雇主和工会合作,制定了有关劳力的各项核心公约,包括农业行为守则,但尚未明确纳入指标和方法。

xviii) 与人的福利、健康和安全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指导所有农作方法以实现经济、环境与社会目标之间的最佳平衡;提供适当的家庭收入和粮食安全;坚持安全工作程序及可接受的工作时间和考虑到休息时间;教育工人安全有效地使用工具和机械;支付合理工资和不剥削工人,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如有可能向当地商人购买投入物和其他服务。

野生生物和地貌

xix) 农用土地容纳多种不同的动物、鸟类、昆虫和植物。公众对现代农业的大量关注焦点是其中某些物种从农村消失,原因是其生境遭受破坏。面临的挑战是管理和改善野生生物生境,同时保持农业企业的经济可行性。

xx) 与野生生物和地貌有关的良好规范将包括:确定并保护农场上的野生生物生境和地貌特征,如孤立的树木;尽可能在农场上形成不同的耕作格局;尽量减少耕地和农用化学物的使用等活动对野生生物的影响;管理田边土地以减少杂草,并利用有益品种促进形成多样的植物和动物生境;管理水道和湿地以促进野生生物生长和防止污染;监测有关植物和动物品种,这些动植物品种在农场上的存在证明了良好的环境规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食物链方法请见COAG/2003/5号文件。

2 食品法典委员会《程序手册》,第10版,1997年,第4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