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2007年7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28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产量简况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术语及注解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粮农组织的最新评估显示世界上仍有28个国家面临严重的粮食困难。

西部和中部非洲,尽管总体粮食供应形势良好,但据报若干国家仍存在严重的局部粮食不安全状况,特别是毛里塔尼亚乍得,前者是由于数年干旱的后滞影响,后者是由于内乱。在中非共和国,持续动荡继续对成千上万人的粮食形势造成影响,有近2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在科特迪瓦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由于内乱的影响,大量内部流离失所者和难民仍需要紧急粮食援助。

东部非洲,尽管主要生产国粮食供应形势普遍改善,但仍有数百万人面临严重粮荒。索马里南部的形势尤为令人担忧,这是受到当前暴力冲突的影响,其中主要是在首都摩加迪沙,该地区有数十万人流离失所,贸易和经济活动受到制约。粮食和其它必需品的价格大幅上涨,波及许多家庭,特别是在城市地区。近期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进行的营养评估显示形势仍十分危急,总体急性营养不良水平高于15%的紧急临界线。在厄立特里亚,高粮价仍然对大批脆弱人口的生存造成影响。在埃塞俄比亚,估计有730万处于长期粮食不安全状态的人需要通过生产安全网计划接受紧急粮食援助,另有130万人在今年下半年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其中主要是在该国索马里区的牧区。在肯尼亚,由于干旱或洪涝,大量人口,尤其是牧区的大量人口仍需要接受粮食援助。在苏丹,冲突仍是影响粮食获取渠道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饱受创伤的达尔富尔地区。在乌干达,冲突的影响加之先前季节性降雨不佳,主要是在该国北部地区,继续对成千上万人的粮食安全造成负面影响。4月,乌干达政府与真主抵抗军的和平谈判得以重起,改善了该国北部仍难以预料的内部安全形势。约有140万人流离失所,在营地中栖身,营地中人道主义状况恶劣,普遍存在中度至高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卡拉莫贾地区约有50万受干旱影响的人口也仍然需要粮食援助。

南部非洲津巴布韦斯威士兰莱索托长期干旱和降雨失常造成主季作物收成极差。在这些国家中,估计津巴布韦2007年主食作物玉米的产量比2006年减产约44%,莱索托减产约51%,斯威士兰减产约60%。预计粮食减产及国内和区域价格的上涨将分别对这三个国家的410万、40.12万和40.7万脆弱人群的粮食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作物和粮食供应评估团的评估结果)。在 大湖区域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内乱继续波及大量人口,他们需要粮食援助。布隆迪也需要粮食援助,原因是2006年粮食作物总产下降,加之面临返乡者和内部流离失所者的安置问题。

亚洲远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粮食供应前景仍十分不稳定。但据报韩国承诺的40万吨大米粮援中的第一批已于6月底启运,这是一个积极的势态。估计尼泊尔的75个县中共有42个存在粮食缺口,在远西区和中西区的山区普遍存在长期粮食不安全状况,而这些脆弱人群所接受的粮食援助却仍有限。东帝汶主要作物的产量受到恶劣天气的严重影响,20多万农村脆弱人口需要紧急粮食援助。斯里兰卡大量人口的粮食安全仍然受到冲突的影响,此外,该国西南部地区约有5万人因5月份的洪水而无家可归。不少国家发生了洪灾,受灾地区需要包括粮食在内的紧急援助。

近东伊拉克的总体粮食安全形势仍受到冲突和安全问题的不利影响。根据人道主义机构的统计,该国内部流离失所者的人数为180多万,另有200多万逃离该国。

南美洲,2007年玻利维亚主要农作季节发生的干旱和洪涝造成了作物和家畜的严重损失,已向受灾的最脆弱农村家庭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