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2007年10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36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术语及注解

    全球谷物供求形势近几个月来持续趋紧,原因是尽管预计2007年世界谷物产量仍将创历史新高,但前景却看淡。但根据目前的迹象,今年的收成仅能基本上满足2007/08年度的预计利用量,因此不可能对谷物库存量给予补充,预期库存量仍将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6月份以来国际小麦价格大幅攀升并于9月份创历史高点,原因是世界供应量趋紧、库存量处于历史低位而需求不减。尽管今年玉米获得丰收,但玉米报价也大大高于一年前的水平,主要原因是生物燃料工业需求快速增长。

    在出口价格上扬和运费飞涨的共同作用下,发展中进口国面包和其它基本食品的国内价格上涨,并在部分地区引发社会动荡。预测低收入缺粮国整体的进口费用将连续第二年出现较大幅度提高,2007/08年度将达历史最高水平。

    预计目前正在播种并将于2008年收获的冬小麦的面积将大幅提高,动因是价格较高。欧盟废除强制性土地休耕可能使欧洲冬小麦面积扩大。

    近几个月亚洲、西部和东部非洲的严重洪涝造成了生命损失、人口流离失所和对基础设施的破坏,对数百万人的生计构成不利影响。然而,尽管局部出现了严重的作物损失,但丰沛的降雨使作物生长受益,这些区域2007年谷物收成的总体前景看好。

    加勒比2007年飓风季节活跃,造成该次区域各国基础设施的破坏及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严重损失,主要包括牙买加、多米尼克、圣卢西亚和马提尼克。

    南美洲玉米获创纪录收成已成定局,其中巴西在去年高水平的基础上又增产四分之一。预计中美洲最大生产国墨西哥的玉米收成也将创纪录。这些好收成的取得得益于播种面积的扩大和极高的单产水平。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