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2007年12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37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供求指标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说明

要点

    2008年小麦作物的早期前景看好。随着北半球冬小麦播种工作基本结束,最新估算显示全球小麦面积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是由于当前小麦价格处于高位且世界最大小麦产地欧盟取消了2008年土地强制休耕的要求。

    粮农组织对2007年世界谷物产量的最新预测已下调至21.01亿吨,但仍属创纪录水平且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量中大部分为粗粮,尤其是美国的玉米。

    预测低收入缺粮国作为一个整体2008年谷物产量将仅有略微增长。但若不包括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国家,预计其它国家的谷物总产将出现大幅下降。

    由于需求旺盛,国际谷物出口价格保持高位波动,尤其是高速增长的生物燃料工业的需求强劲,同时加之库存量处于历史低位且2007年产量增幅不足,特别是出口国小麦产量增幅不足。

    虽然预计进口数量有所缩减,但预测2007/08年度低收入缺粮国的粮食食品进口费用将连续第二年大幅提高。国际价格的上涨使世界许多国家基本食品的零售价格随之上涨。

    预测2007/08年度低收入缺粮国人均谷物食用和饲料消费量将下降。其中低收入人群所受影响最大。

    除塞内加尔、佛得角和索马里外,萨赫勒和东部非洲大部分地区正在获得谷物好收成,尽管略低于去年的丰产水平。在西部非洲其它地方,预计尼日利亚产量将有大幅下滑,这可能对该次区域的谷物价格造成影响。

    在亚洲远东,尽管若干国家生长期内发生了洪涝、泥石流和热带风暴,但2007年谷物仍然获得了创纪录收成。在孟加拉国,11月中旬Sidr热带风暴造成的破坏对850多万人的生计造成了不利影响。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