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2009年11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共31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专题:发展中国家国内粮食价格仍保持高位

专题:厄尔尼诺-南方涛动

专题:近期全球粮价危机期间中国稳定粮价的措施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说明

专题:厄尔尼诺-南方涛动

2009/10年度厄尔尼诺现象的程度为轻度至中度

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是一种发生在太平洋近赤道中部和东部海域表层海水的大规模变暖现象,同时伴随着影响环太平洋地区很大范围内天气类型的大气变化。这些变化包括:i)南方涛动指数出现负值,ii)太平洋热带海域信风不断弱化以及iii)云量增加。这一现象在海洋方面体现为厄尔尼诺,而在大气方面则体现为南方涛动。两者结合产生了ENSO这一术语(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厄尔尼诺属不规律事件,每二至七年出现一次,强度和周期各不相同,高峰期往往在圣诞节前后,因此得名“厄尔尼诺”(西班牙语:圣婴)。最高强度通常持续至2月份。在厄尔尼诺期间经常出现温度和降雨类型的巨大变化,对农业造成正面或负面影响。

厄尔尼诺引起的海洋表层水温的大面积变化对海洋渔业也有影响,特别是在东太平洋水域。但历次厄尔尼诺影响的具体特点具有明显差异,即便在太平洋中变化和类型相似的情况下也是如此。所以在厄尔尼诺的发生与农业产量的变化之间还未确定精确的量化关联,因此还难以准确预测厄尔尼诺的影响。厄尔尼诺对农业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发生的相对时间和特定区域的农作时节。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的对应概念,指的是海水变“冷”。

有关厄尔尼诺最古老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578年,当时暴雨和洪水摧毁了秘鲁北部的庄稼。在过去四十年中,有十次重大厄尔尼诺现象得到验证。1982/83年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在世界数个地区引发了严重的洪涝和旱灾,并导致一些鱼类种群下降,据报道,造成的与气候有关的损失超过100亿美元。1991/92年度的厄尔尼诺引发了南部非洲的严重旱灾。12年前的1997/98年发生了最近一次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在南美和东南亚的数个地区引发旱灾和水患,对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2009/10年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今年自6月初以来开始观察到与厄尔尼诺现象形成阶段相符的某些指标。10月底的预测和太平洋近赤道带的总体情况显示,到年底厄尔尼诺现象的程度维持轻度至中度且一直持续至2010年初的概率很大。尽管目前阶段预测不会发生强厄尔尼诺现象,而且预计多数区域相关气候效应较弱,但这些效应在局部地区可能仍有重大影响(详情亦参阅:http://www.fao.org/nr/climpag/cl_ind_3_en.asp)。

对各区域农业可能造成的影响

南部非洲,出现轻度至中度厄尔尼诺天气格局可能提高2009/10年度雨季(10月-3月)降水低于正常水平的概率。但借助卫星进行的降水量估算显示,10月份南部非洲多数地区雨量充沛且分布均匀。这使得2009/2010年度谷物作物的播种具有了有利的田间条件,特别是在该分区域主要生产国南非的“玉米三角地带”。由于本年度刚刚开局,今后几个月还需要对形势进行密切监测。

相反,在东部非洲国家,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将使10月-3月期间降雨高于常年水平,这总体有利于10-11月间播种并在2-3月间收获的2009/10次季作物季节。但这些降雨可能不利于10-11月间主季谷物作物的收获工作。像1997/98年的情况一样,厄尔尼诺现象还可能在该分区域引发大暴雨和洪涝,对粮食生产和牲畜状况产生负面影响。到目前为止,最新资料显示今年10月该分区域东部发生高于常年水平的大雨,包括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吉布提和肯尼亚。这些降雨缓解了牧区的旱情,有利于次季作物的播种。

亚洲,厄尔尼诺现象造成10月至3月印度部分地区、孟加拉国以及缅甸、中国和斯里兰卡部分地区降雨低于常年水平,还造成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部分地区出现大雨。由于10-11月间大部分主季稻米作物已经收获,因此预计对2009年稻米产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预测2009年稻米总产将与创纪录水平基本持平。但在印度,预测主季稻米收成下降,原因是夏季月份季风季节表现不佳,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今后几个月可能出现的干旱天气可能对次季农作季节(主要是稻米)造成负面影响。相反,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泊尔,充沛的降雨可能有利于冬季小麦和稻米作物。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整个区域厄尔尼诺的影响可能较为显著。在中美洲,厄尔尼诺现象通常导致部分地区降水低于正常水平,或造成大西洋飓风季节飓风强度下降。9月和10月整个区域降雨不足,对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部分地区2009年次季谷物和豆类季节的播种造成了负面影响。但11月初“伊达”飓风过境带来的大量降雨已对基础设施和农业造成严重破坏。虽然旱情因此得到逆转,但降雨为时过晚,已无法避免播种面积的减少。

南美洲,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将造成该区域北部地区降水低于正常水平。委内瑞拉过去几个月的干旱天气已影响到了主产区2009年玉米作物,预测将出现减产。据报该区域北部尚未出现其他明显天气异常。相反,在南部地区,包括阿根廷、巴西南部和乌拉圭的谷物主产区,预测10月-3月期间雨量将高于常年水平。在阿根廷,10月份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大雨造成2009/10年度玉米作物播种工作开局推迟。但这些降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东部农业区2009年的小麦作物,此前自5月份以来该地区曾受到极为干旱的天气条件的负面影响。总体上看,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对该区域南部国家的影响到年底时趋强,到那时小麦作物的收获工作以及2009/10年度粗粮作物的播种工作将已得到长足推进。如果有关该分区域出现高于常年水平降雨的预测变为现实,那么粗粮播种面积则可能减少,而且小麦质量也可能下降。

粮农组织将密切监测异常天气情况,评估其可能对世界各地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影响,以便进行预警并为采取缓解行动创造条件。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