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目录


封 底

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对全世界饥饿人口的最新估计数明显证明,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WFS)目标取得进展是可能的。但这些估计数也无可质疑地表明,如果国家和全球两级不加倍努力,在2015年之前将无法实现使饥饿人数减半的目标。

自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所确定的1990-1992年基准期以来,各发展中区域均有一些国家获得了成功,持续地大幅度减少了饥饿人数。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国家仅是例外,并非普遍情况。1990-2001年间。估计发展中国家总共有7.98亿人营养不足,仅比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基准 期减少了1900万。更严重的是,在可获得资料的最近四年中,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足人口的估计数根本没有下降。事实上,每年反而增加450万。

本《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第五版详细阐述了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最近的趋势。它还分析了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进程中有助于进展和导致后退的因素。文中的其他部分发还研究了诸如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水资源管理的改进以及发展中国家日趋融入国际市场和贸易协定等各种因素对粮食安全所造成的影响。

《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强调,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和持续饥饿现象并不是令人沮丧的理由,而是采取行动的紧急号召,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迹象。许多国家已经发起积极的运动,以便在本国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有些国家正在致力于彻底消徐饥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们的战略包括了双轨方针的一些重要因素,一方面立即采取干预措施,帮助饥饿人口获得食物,另一方面执行发展计划,帮助贫困社区提高就业率,增加收入和粮食产量,两者相互结合。

这些国家正在指引道路。如果全世界做出相同的承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仍然能够实现。


上一页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