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2007年5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33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供求指数显示新季节中供求关系依然紧张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统计数据附表

术语及注解

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供求指数显示新季节中供求关系依然紧张

早期迹象显示在新季节(2007/08年度)中全球谷物供求关系仅将保持基本平衡,粮农组织用来对世界谷物市场状况进行例行评估的主要指数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

预测2007/08年度季末世界谷物库存量与下一季节世界谷物利用量趋势值之比与上年19%的较低水平仍基本持平。预计利用量的猛增将使利用量再次高于2007/08年度的趋势值,很可能将消化2007年世界谷物产量预期提高的大部分,因此使世界季末库存量并因此使该比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预测全球小麦库存量与利用量之比将降至22.3%,比2006/07年度已经下降的水平略低,大大低于本世纪头十年前半期的34%的水平。稻米也是同样,预计比率将进一步下降,至约24%。但在粗粮方面,预计这一比率将比2006/07年度有小幅提高,至约15%;2006/07年度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基于最新产量预测,假定生长条件正常,预计2007/08年度主要粮食出口国的总供应量仅比其正常市场需求量高17%,与上一季节持平;与本十年中期的30%以上相比是一个相对低的水平。这说明出口国满足全球小麦和粗粮进口需求的能力将不变,预示着新的季节市场行市很可能依然紧张。

预计2007/08年度主要出口国季末小麦库存量与总消耗量之比将略高于2006/07年度的低点。但该比率仅为16%,仍处于不牢靠的低水平,若2007年的实际产量与当前预测相比出现较大缩水(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这对供求前景都会产生严重影响。在粗粮方面,预计该比率也将略有提高,但仍处于不足10%的低水平。尽管预期世界最大玉米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将或创纪录收成,但由于对生物燃料需求的快速增长,使玉米的出口供应量处于异常紧张的水平。在稻米方面,预计该比率略有下降,至14%左右,原因是预期主要稻米出口国的供应总量将略微增加。

预测2007年世界谷物产量增长约5%,这将是连续两年萎缩后的大幅回升。相对于前三项指数显示的供求勉强平衡的形势而言,这对世界谷物供求平衡是一个因素。但目前2007年主要谷物作物离收获期还有数月,有些还尚未播种,因此本预测仍是非常粗略的,未来数月出现恶化的可能性还不能排除。

经过连续四年增产后,预测2007年低收入缺粮国谷物产量较2006年仅略微有所增长,这意味着新的2007/08季节供应形势不甚宽松。除了占总产约三分之二的中国和印度外,其它低收入缺粮国谷物产量在连续两年大幅增长之后将下降1.3%。预计南部非洲和北部非洲的低收入缺粮国谷物将减产,而其它区域新的农作季节刚刚开始,预计产量可能低于去年的丰收水平。这一局面,加之人口的增长,很可能将致使一些低收入缺粮国需凭借扩大进口来满足国内的消费需要。

2006/07年度全球谷物供求关系的紧张已经推高了所有谷物的价格。在小麦方面,本销售年度前8个月(2006年7月至2007年4月)期间的价格指数平均比2005/06年度的平均值高出25%。在玉米方面,价格飙升更为显见,价格指数提高了近44%。在稻米方面,2006年涨幅仅为6%,但2007年年初以来价格继续保持上行势头。价格的上涨已使低收入缺粮国谷物进口费用大大增加,预测比2005/06年度大幅增加26%,2006/07年度达230亿美元。若2007/08年度国际价格继续呈强势,低收入缺粮国在新季节中可能面临更加沉重的负担,尤其是那些需要增加进口以弥补国内产量缺口的国家。粮农组织将继续密切监测事态的发展。

第一项指标为某一季节世界谷物季末库存量与下一季节世界谷物利用量之比。2008/09年度利用量为根据1997/98-2006/07期间外推得出的趋势值。

2 第二项指标为出口国粮食(小麦和粗粮)供应量(即产量、季初库存量与进口量之和)与其正常市场需求量(定义为国内利用量加前三年的出口量)之比。主要粮食出口国为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和美国。

3 第三项指标为主要出口国各谷物品种的季末库存量与其总消耗量(即国内消费量加出口量)之比。主要小麦粗粮出口国为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和美国。主要稻米出口国为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美国和越南。

4 第四项指标反映的是在全球范围内某一年的谷物总产相对于下一年总产的变化情况。

5&6 鉴于低收入缺粮国最易受到其自身产量和供应量变化的影响,粮农组织的第五项指标衡量的是低收入缺粮国的产量变化情况。第六项指标反映的是不含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生产国的其它所有低收入缺粮国的年度产量变化情况。

7 第七项指标反映的是根据部分价格指数的变动而得出的世界市场谷物价格走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