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计划实体2KP01产出状况古巴目  录

总干事的引言

计划执行报告(PIR)向各成员通报了由本组织在过去两年度中开展的工作。 作为业已建立的问责制文件的组成部分,它提供了本组织有关财务绩效以及就产出和结果所取得成就方面的信息。 它还涵盖了在正常计划拨款和预算外供资项下的资源和活动。
2006-2007年面临几项挑战: 由上届大会通过的预算水平远远低于实际零增长,而且不利的财政发展状况超出了本组织控制的能力;在本预算水平的制约范围内分阶段地执行改革;同时有必要执行由自愿捐赠供资的更多的紧急和非紧急实地活动。
实际上,2006-2007年批准的7.657亿美元预算水平,标志着比上两年度有1 660万美元的名义增长,但是,预计的费用增长造成3 900万美元的短缺,导致实际下降5.2%。 这需要对原有工作计划进行削减,而同时逐渐执行组织措施,进一步提高增效节支并促进费用的回收。
工作计划在执行过程中还因为出现了3 800万美元预算不足而受到影响。 此外,2006年,由于成员交纳会费上的延误,本组织面临严重的流动资金短缺,不得不求助于大量借款。
在粮农组织1945年成立60年之后,我提议了一项新的远见,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重点和成员的需求,并利用新的机遇,包括范围广泛的改革建议。 执行大会和理事会批准的改革在2006-2007年展开。 工作计划和预算章节结构的调整和计划实体具有实际意义的重组纳入了经修改的2006-20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并在2006年5月得到计财两委员会的批准。 其他重点包括: 新批准的保安支出基金使对所有与安全相关的支出进行综合管理成为可能;总部组织调整;得到加强的总部共享服务中心于2006年1月生效;随后开始将该共享服务中心迁移至布达佩斯;及2007年在非洲和中亚进一步权利下放方面都向前迈出了最初几步,这些都得到领导机构的授权。
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通报,自愿捐款在2006-2007年有很大增长,达到8.49亿美元,几乎占粮农组织总支出的一半。 大部分的增长是用于紧急活动的,因而构成了实地计划的一个重要比例。
2005年11月,大会通过了理事会关于开展粮农组织独立外部评价(IEE)的建议。 独立外部评价的结论和建议得到2007年大会的审议,并成立了大会委员会,开展独立外部评价的后续工作。在撰写本文时,该委员会积极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支持独立外部评价小组的研究工作是所有办事处的秘书处在过去两年度期间的重要责任。
有关本文件的详细内容,我注意到为使其内容紧凑并更具有活力的风格做出的努力。 尽管工作计划引用了尚未审计的帐目和原始会计记录的信息,但并不是一份会计文件。 而且,成员们希望了解在两年度期间,本组织掌控的资源的来源和有效的使用情况,并愿意看到其主要产品和服务提交给成员。
因此,第1章回顾了粮农组织的资源和部分计划成就的重点,包括加强对技术合作计划效率和效益的分析,正如大会所要求的那样。 本章还综述了区域层面计划的交付情况。 采纳了整体性的方法,涵盖了由正常预算和自愿捐赠供资的活动。
在控制跨界动植物病虫害方面最显著的成绩是应对了禽流感的爆发及沙漠和迁移性蝗虫的侵扰。 对气候变化开展的工作也非常显著,粮农组织继续致力于提高所有人对农业是如何促使气候变化,又是如何受其负面影响的认识。 针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帮助提高适应性提出了更加实际的计划、方法和政策方案。
对投资上的支持仍然保持目前的重点,同时,对具体国家就提高土地使用管理和促进贫困农村家庭获得耕地提供援助方面进行了阐述。 制定和执行国家粮食安全计划得到了应有的关注,包括利用农民田间学校,并将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的目标纳入卫生和教育部门的主流计划。
第2章提供了本年度全组织范围倡议的概要以及计划交付的特点,特别包括: 执行批准的改革建议,重点放在权力下放方面;对实地计划支持的费用和对正常计划提供直接支持的活动;利用资本和保安支出基金;执行粮农组织的语言政策和提供有关地理及工作人员性别平衡的主要信息。
附件提供了更为详细的计划执行情况,包括附件2中有关完成产出的报告概要,以及附件4提供了按计划实体列出的支出和取得成就的全面报告。
我相信,本计划执行报告提供的信息,将进一步向各成员证实,他们通过本组织所进行的集体投资将产生回报。



雅克•迪乌夫
总干事

执行概要

1.     本次计划执行报告的结构和内容均在总干事的引言中得到说明。 现将报告中的主要成就和图表归纳如下。

对资源的回顾
2.     2006-2007年本组织的支出为17.75亿美元,比2004-2005年高出大约2.32亿美元(13%)。 在普通和相关基金项下的支出增加1 730万美元(2.1%),而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出增长2.142亿美元(33.7%),几乎占资源总额的一半。 非紧急信托基金的支出增长18.6%,而与紧急活动相关联的执行增幅很大,达到60.6%,主要用于禽流感危机、海啸和其它自然灾害。

3.     针对8.568亿美元列入预算的资源,执行工作计划的支出达8.778亿美元。 收入达1.136亿美元,如:2006-2007年超出计划的收入增长2 250万美元。 经2005年大会批准的正常计划拨款额为7.657亿美元,净支出总额为7.642亿美元。 因为它受到两个主要未列入预算的项目的影响,即工作人员费用有重大和不利的变化(2 330万美元)和安置被取消职位人员的费用(1 150万美元)。

4.     寻求进一步的增效节支在本年度仍得到继续。 支持费用政策的调整以及增加交付,导致了向普通基金支付大约1 300万美元。 一个部门间的工作组为精简行政程序确定了55次机会,精简行政程序已经付诸实施。 本组织还通过消除层级进一步精简了决策层面,削减了总部21个司级和相应的一般服务人员职位。 在这方面获得的节余在2006-2007年达到900万美元。 有关全面执行服务共享中心方面,启动了复杂的业务程序调整,在2008-2009年过渡期之后,预计可节余800万美元。

5.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以及对正常计划的预算外支持,与上两年度比较增长24%。 这主要由于使用政府合作计划(GCP),单边信托基金(UTF)以及粮农组织合作伙伴计划模式的增长和-正如早期强调的那样-紧急和恢复重建活动大幅度上升。 前20名的捐赠国资助了79%的预算外计划的交付。 多边捐赠资助的特别计划或大型项目比2004-2005年增长了3倍,已经成为第二大模式。 特别是通过联合国中央紧急基金,非传统捐赠国家的数量增加。

6.     但是,技术合作计划的交付与2004-2005年水平比较几乎下降了一半,主要因为本组织经历了严重的资金短缺,而且,2004-2005年批准和交付项目的比例较高。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重点从小型试验性项目转移到了为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计划的设计和执行上,这样也导致了由正常计划供资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交付数量的下降。

7.     对全世界范围的办事处人员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方面继续给予关注。 与安全有关的预算和支出纳入了“工作计划和预算”第9章: 保安支出。总部用于安保方面的支出为830万美元,下放办事处和实地计划的支出为1 100万美元。 本组织还成功地执行了很多资本支出基金项下的项目(“工作计划和预算”第8章)。 支出大约为1 250万美元,其中有280万美元转移至资本支出账户,为下一个财政年度使用。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项目列为首要重点,超过第8章预算的三分之二水平。

2006-2007两年度全组织举措和部分计划交付的特征
8.     本组织积极参与执行由领导机构批准的改革倡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如:2005年11月第三十三届大会和2006年11月第一三一届理事会。 在2006年初引进了一些初步调整之后,理事会批准的总部新的组织结构已于2007年1月1日执行。 组织结构包括新设立的自然资源管理及环境部和知识及交流部。 工作计划和预算章节的调整和计划实体中重要重组的结果都提交给了经修订的2006-20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9.     权利下放第一期的改革在非洲和中亚地区进行。 新分区域办事处设立在中非的加蓬利伯维尔和东非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 西非分区域办事处设立在加纳的阿克拉,并继续作为非洲区域办事处的东道国。 南部非洲经改造的分区域办事处仍然在津巴布韦的哈拉雷。 中亚新的分区域办事处设立在土耳其的安卡拉。 在权利下放的第二期,欧洲区域办事处从粮农组织总部迁移至匈牙利的布达佩斯。

10.     由于领导机构随后做出了决定,改革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扩展。 在巴拿马设立了分区域办事处,并在圣地亚哥建立了多学科小组,对巴巴多斯的分区域办事处进行了重组。 2007年11月,理事会还批准了为海湾合作理事会国家及也门增设新的分区域办事处,地点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11.     继2005年大会批准了粮农组织独立外部评价(IEE)后,本组织各个层面都积极支持独立外部评价小组的工作。 在该进程的后期阶段,独立外部评价报告草案包括的事实数据得到审议,并帮助初步确定一系列建议的费用和节余。

12.     遵循粮农组织的语言政策也给予了一定的强调。 在2006-2007年,以5种语言召开会议的比例下降了14%,以4种语言召开会议的比例也下降了14%。 而以3种语言召开会议的比例上升了25%。 总而言之,以2种语言召开会议的比例从2004-2005年的50%上升到52%。 以粮农组织语言出版的文件继续是主要重点。 重要题目的出版物都以5种语言出版,技术性较强题目的出版物以满足于主要目标机构的语言出版。

13.     工作人员地理和性别平衡问题继续得到审议。 2007年年底,共有10个国家已经超过了他们代表性的最高限额;19个国家代表性不足;以及38个国家没有代表性。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减少没有代表性的国家数量。 增加女性专业类别工作人员的比例仍然是人力资源政策的主要目标。 在过去6个两年度中所做的努力表明,女性专业人员的比例有稳步上升;在总部的比例从1996年初的21%上升至2007年年底的34%,所有区域办事处女性工作人员比例从18%上升至30%。

计划信息与部分重点
14.     粮农组织各组确定了2006-20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所有计划执行的产出情况。 作为一种惯例,在两年度期间,对计划的产出可以做修改,而其他不得不延期或取消。 必须引进新的产出,满足不断变化的内容和特殊的新要求。 正如在附件2中所展示的那样,计划交付整体上是令人满意的。 技术计划交付了93%的经过调整的计划产出,非技术计划交付了97%。 更为详细的计划实体的报告包括在附件4,并刊登在粮农组织网站(http://www.fao.org/pir)。

15.     本次计划执行报告的印刷版涉及了粮农组织在以下工作计划三个实质性章节的12个领域的部分结果: 第2章: 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系统第3章: 知识交流、政策及宣传第4章: 权力下放,联合国合作与计划的交付; 案例及相关的叙述是要转达能力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和技术援助在取得国家一级、地区一级和全球一级12个计划领域内的可持续成果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食品安全;国际植物保护公约;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渔业和水产养殖;林业(尤其是森林火灾方面的工作);商品市场分析与预测;对农业的投资;对与自然灾害和复杂紧急情况相关的国家粮食安全援助计划提供支持;技术合作计划,包括对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催化作用的分析以及它们与粮农组织计划的关系,包括能力建设。

16.     同样,按所有财政资源,包括技术合作计划和外部用于投资资源项下的计划领域划分,为粮农组织在每一个地区(非洲、亚太地区、欧洲和中亚、拉美和加勒比以及近东)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

1 系指文件第二章B的重点和更详细信息。

1 修订的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及大会第6/2005号决议。

1 修订的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表5。

目  录计划实体2KP01产出状况古巴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