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0/4-Sup.4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六届会议

200091821日,罗马

粮农组织第二十二届欧洲区域会议报告与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有关的摘录

 

I. 粮农组织第二十二届欧洲区域会议报告ERC/00/REP

……

各国关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发言1(议题6

  1. 26位代表团团长就本项议题发言2。此外,2000721日和722日在波尔图举行的欧洲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磋商会联合主席在会上讲话。磋商会报告列作本报告附录E

  2. 会议对世界上许多国家实现粮食安全的速度缓慢表示关注。会议注意到若干成员国重申其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承诺。会议获悉欧洲联盟及其成员国对用于粮食安全目的的官方发展援助作出了大量的贡献。它还注意到8国首脑会议(冲绳)关于为低收入国家的减债的倡议。

  3. 会议还注意到粮农组织在本区域为支持各国履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各项承诺所开展的活动。会议对粮农组织在协调有关国际组织开展的涉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活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4. 会议强调以下各点:
  1. 本区域各国中粮食安全与政治稳定之间的关系;会议注意到科索沃危机对邻国造成严重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影响;
  2. 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参与农业和乡村发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 一些成员国组织的关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国家和区域研讨会和会议的实用性;
  4. 为一些成员国与长期干旱作斗争提供援助的必要性;
  5. 本区域各成员国包括中欧和东欧国家为帮助减少饥饿和世界粮食不安全而提供专业知识和资源的自愿程度,包括为预防措施提供支持和在危机情形下提供支持;
  6. 不断增加使用来自中东欧国家和欧洲联盟国家的专家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的适宜性;
  7. 继续支持粮农组织作为在食品法典委员会框架内制定国际标准的牵头机构的作用;
  8. 一些国家通过将加强粮食安全系统以确保消费者健康的食品法;
  9. 中东欧国家在加入过程中为使国家食品法和标准与欧洲联盟要求相符而采取的措施。
  1. 会议注意到匈牙利代表团提出的一个水管理项目申请,涉及喀尔巴阡山脉流域各国解决与水管理和环境有关的反复出现的问题。

……

附录E:粮农组织-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欧洲区域磋商会报告(FAO-NGOs/00/05)

  1. 粮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欧洲区域磋商会于200072122日在葡萄牙波尔图与粮农组织第二十二届欧洲区域会议同时举行。代表欧洲30个国家、区域和国际组织的35名与会者参加了会议。

  2. 磋商会强调减少粮食安全的目标远远未能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召开4年之后,许多民间社会组织的态度是悲观的,涉及履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中所提出的各项承诺时尤其如此。迄今为止,似乎未取得多大进展。为了改善欧洲和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并到2015年减少一半饥饿者,将需要作出额外的努力。

  3. 磋商会回顾了欧洲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形势,并得出以下结论:欧洲并未免于全世界普遍出现的趋势,即不仅在各国内部而且在国家之间和区域之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磋商会认为这种现象在欧洲经济转型国家中尤其严重,过去几年中,这些国家的不平等现象出现了其历史上最大的增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的发展报告,1999年)。

  4. 磋商会讨论了欧洲民间社会组织、各国政府和粮农组织今后在最近发表的《粮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的合作政策和战略》的文件框架范围内,为实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开展合作的重点。它认识到,从基层到区域和全球各级,联网和分享信息和经验至关重要。它注意到另一个重要的联网层次为分区域一级。在这种背景下,民间社会组织需要与这一级的政府间组织联络。在应用于联网的许多手段包括电子通讯、文件和乡村广播计划中,磋商会强调了人与人联络的重要性。

  5. 磋商会确定了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以及食品安全等广大领域中的一些重点行动和事项,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认为在加强其网络化、参与政策对话及其能力过程中可加以重视:
  • 参与制定粮食安全和农业及乡村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并参与加入欧洲联盟过程中的政策审查和谈判;
  • 参与食品质量管理计划;
  • 参与环境监测;
  • 参与对履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各项承诺的监测;
  • 确保欧洲农业、贸易和合作政策一致,支持欧洲和南部地区的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 增强公众意识和促进就上述问题采取多面方针。
  1. 磋商会与会者建议在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之间未来的合作中采取若干行动,尤其是:
  1. 磋商会指出了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与粮农组织之间的以下合作领域:
  • 粮农组织应当在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所确定的属于粮农组织授权范围的重点领域中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和技术援助,并提供所需数据、信息和统计资料,向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提供援助;
  • 粮农组织可促进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参与政府决策过程。粮农组织可鼓励通过会议如目前的区域磋商会交流经验;
  • 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希望粮农组织履行其新的合作战略中所提出的积极的承诺,特别提及以下方面的重要性:有效传播关于粮农组织实地计划和其它活动的信息;通过向民间社会提供对会议文件作出反应并与政府代表交流的机会等手段,加强民间社会参与政策论坛;支持民间社会的能力建设。粮农组织向各国派遣的工作组应强调与民间社会组织联络,使其参与计划讨论。
  1. 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认识到,各国政府负有确保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制定并实施考虑到所有人口阶层利益的政策框架的首要责任。在这种背景下磋商会为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尤其是:
  1. 本区域磋商会的后续行动应当以迄今所开展的工作为基础,保持各磋商会之间的连续性,并使新的民间社会伙伴参与。会议提请注意许多非政府组织在出席此类会议方面所遇到的困难,除非提供部分资金以承担旅行费用和生活开支,否则即使西欧国家的非政府组织也是如此。

……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ERC/00/3

2   欧洲共同体,法国、德国、瑞典、匈牙利、爱尔兰、荷兰、芬兰、波兰、罗马尼亚、挪威、塞浦路斯、阿尔巴尼亚、捷克共和国、西班牙、瑞士、土耳其、以色列、意大利、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丹麦、葡萄牙、斯洛伐克共和国,同时有两份讲话(马耳他和立陶宛)提交给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