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
为其成员服务

粮农组织的职责

资源

改革

管理、检查和监督

规范性活动

执行活动

展望未来


粮农组织的职责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于1945年10月成立时,其成员包括42个国家,它们保证通过促进农业发展和贸易、改善营养、乡村发展及努力实现粮食安全而使人类免于饥饿,从而使人们能够在任何时候获得积极和健康生活所需要的粮食。今天,粮农组织有183个成员国和一个成员组织,即欧洲共同体,工作重点是减少世界上的饥饿和贫困。

粮农组织是农业、渔业、林业、经济、营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专门知识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来源。本组织通过传播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制定标准和组织论坛来协助成员国,缔结旨在促进粮食安全及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协定。因此,其资源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向全世界提供其职责范围内可提供的最佳专门知识。

资 源

粮农组织的活动由正常计划资源和预算外自愿捐助供资。正常计划每两年制定和批准一次,通过成员国的分摊会费提供经费。粮农组织的会费比例采用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方法计算得出。自1994年以来,粮农组织的正常计划预算按实际值计算减少了24.3%。1994-1995两年度,本组织的预算为6.73亿美元。尽管美元贬值,2004-05两年度需要一个9.313亿美元的预算才能保持相同的购买力。相反却批准了一个7.491亿美元的预算,这意味着比2002-03两年度计划削减5 120万美元。预算外资金主要由各国政府、联合国实体(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以及国际供资机构(世界银行)向本组织提供的自愿捐款组成。虽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活动不断减少,预计2004-05度将只为1 220万美元,而1994-95年为1.484亿美元,但该时期由其它自愿捐款资助的开发项目总额仍然相当稳定,在最近三个两年度期间甚至大幅度增加,从1998-99年的2.458亿美元增至2004-05年的2.867亿美元(见图表)。在同一时期,为紧急援助工作筹集的预算外资金因情况不同而有相当大的差异,从1994-95年的5 500万美元到2000-01年因伊拉克计划的3.25亿美元的高峰。预计2004-05年将达到2亿美元。

改 革

自1994年以来,粮农组织执行了一项重大改革计划,并为克服组织方面的不足和更有效地提供服务作出了持续努力。经领导机构批准,执行了一个重新确定本组织重点、改组和振兴本组织的综合计划。该计划包括一系列特别措施:

管理、检查和监督

粮农组织为支持管理过程制定了一个连贯一致的框架,包括如下方面:

本组织的所有活动均由其领导机构批准。粮农组织的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由本组织的所有成员参加,在对上一两年度的工作和成就进行广泛审查以后通过政策并批准工作计划和预算。财政委员会和计划委员会、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等各种附属委员会以及技术委员会(农业、渔业、林业、商品问题和世界粮食安全)定期召开会议,对本组织的结构、计划、绩效、管理和执行活动进行实质性审查。这些委员会审查的结果随后转交每年召开会议的粮农组织理事会,然后提交两年一次的大会。

规范性活动

规范性活动对于在制定标准和在其职责范围内为国际公约及政府间文书提供服务方面被公认为是一个卓越中心的组织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活动包括:

执行活动

执行活动是本组织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的主要媒介。粮农组织加强了若干重要执行举措和计划,以动员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各界参与协调一致的消除饥饿运动。这些活动包括:

展望未来

1996年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通过了在2015年以前将世界饥饿人数减半的目标。虽然一些国家在国家一级为实现这一目标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全球进展令人失望。在2002年6月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上,各国政府重申它们决心履行其早先的承诺。它们认识到只有各国(穷国和富国)联合努力,并通过政府、国际机构、民间社会及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目标。它们尤其同意作为“战胜饥饿国际联盟”采取行动来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粮农组织发起了“战胜饥饿计划”,将全球减少饥饿的努力联合起来,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该计划将受益于粮农组织的现有主要计划,尤其是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并将对这些计划作出贡献。它
还将借助关于饥饿的千年项目工作组的工作以及正在采取的其它措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由于减少全球饥饿最终将取决于国家的努力是否成功,本组织正在敦促成员国按照“战胜饥饿计划”中建议的方针实现国家计划,并请它们在国家一级形成联盟。这些联盟十分重要,对确保在制定脱贫战略文件和后续行动计划时明确关注饥饿问题以及在促进在国家预算和包括由重债务穷国的债务行动提供的资金在内的国际来源的资源配置中优先重视饥饿问题尤为重要。

本组织正在支持这种努力并准备通过其各种计划满足成员对援助的进一步需要。

粮农组织将继续努力,与所有伙伴一起努力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对其成员在完成其最终使命—帮助建立一个无饥饿的世界方面的看法和期望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