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01/7


 

农业委员会

第十六届会议

2001年3月26-30日,罗马 红厅

农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
迈向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的途径

暂定议程议题7

 

目 录


I. 引 言
II. 农业环境的演变
III. 里约会议以来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演变
IV. 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主要行动领域

A. 能力建设和机构加强

B. 动员投资

C. 提高农业生产率及管理自然环境的技术和政策

V. 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粮农组织的作用
VI. 农委对粮农组织的指导
 

 

I.  引 言

1.    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概念是80年代期间由于日益认识到国家和国际农业政策及计划应包括范围更广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问题,而不是仅仅包括传统的农业生产率、生产和粮食安全领域而形成的许多概念之一。1992年的里约地球首脑会议(联合国环发会议)认识到并确认了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概念的重要性《21世纪议程》第十四章1阐明了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所需的计划和具体行动,成员国承诺开展这些计划和行动。

2.     自里约首脑会议以来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发展情况,由于重视可持续性而制定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新方法和政策。许多农民和农村其它有关方找到了当地应付可持续生产和环境保护挑战的办法,使森林、野生动物、水和土壤大大受益-农业的不利影响有限,而产量得到保持或增加。重视可持续性在土地资源规划、农业教育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领域产生了环境和社会利益。人们日益认识到,没有单个办法可以实现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非农场收入对提高农村生活的质量作出重大贡献。重视可持续性还对与生物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关的政府间机制的建立产生了重大影响。

3.     然而,所取得的成绩还不够。在世界许多地区,特别是在缺粮低收入国家和穷人及遭忽视的群体,仍然存在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虽然现在全世界生产的粮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是仍有8亿人长期营养不良,据估计有20亿人仍然遭受各种营养缺乏疾病。农村贫困和粮食不安全仍然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农业方面发生了根本变化,包括农村社区的构成和作用、农业生产在整个经济中的相对重要性、政府在技术变革和管理方面的作用等发生了根本变化。然而,尽管发生了这些变化,但是由于新的伙伴关系、所有权及与非政府、社区/地方和私营部门的协定,制定适宜的公共政策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国家仍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必须仍然代表所有公民的普遍利益,特别是易受害群体和边际地区的利益,因为这些群体和地区除了积极参与公共管理决策和行动之外没有其它手段。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等自然资源较少的经济小国,粮食安全与贸易、多种经营的农业生产、自然资源管理的改进密切相关。因此,侧重具体农业问题对于实现可持续粮食安全具有重大作用。在进入21世纪之后的相当长的时期,农业生产及其有关行业将仍然不仅是全球粮食安全、而且还是数亿人们生活的根本。

4.     尽管公众日益关注环境退化问题,但在许多地区仍然继续出现严重环境退化,农业活动是引起环境退化的部分原因。许多环境目标没有实现,许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未能或不愿意将环境要求纳入农业和乡村发展政策。自里约会议以来,这些政策所作的调整仍然主要因为国内政治和预算压力及国际贸易谈判,而不是因为共同一致地努力确保可持续性。一个原因是国际上关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讨论集中在环境问题上,农业部往往没有充分参与。普遍认为农业是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没有认识到良好的农业活动也是解决办法的一部分。尤其在国家一级,很少发现有政府与民间社会协调一致的有效机制。另一个根本问题是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被普遍认为是一项独立的计划,而不是将可持续性作为应包含关于农业和乡村发展所有考虑、以确保提高农业生产率的需要与必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活动之间实行最佳平衡的一个概念。

5.    下一次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里约+10)的准备工作为学习过去十年的经济、根据今天的问题审议进展情况及查明实现可持续性至关重要的领域提供了机遇。2000年4月24日-5月5日在纽约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八届会议上开始了该项工作。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审议了农业这个经济部门,着重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广泛范围内经济、社会、环境目标之间的联系。

6.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促请所有国家政府重申各国单独承诺和共同承诺,如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所同意的,实现粮食安全并在2015年将营养不良的人数至少减少一半。关于营养不良人数的估计数表明,要达到这一目标将需要将重点活动迅速转向减轻贫困和社会排斥。因此,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促请粮农组织和其它有关国际组织,特别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帮助各国制定具体政策和行动以实施《21世纪议程》中关于可持续生产和耕作方法的计划,包括有机农业,及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和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强调需要:

7.     通过对里约会议以来出现的新思想和问题进行分析,查明了国家政府为确保其农业和乡村发展政策适当考虑可持续性需要而能够及应当选择行动的三个主要战略领域:(i)能力建设,包括机构支持;(ii)筹措财政资源投资于农村经济;(iii)提高农业生产率和管理自然环境的技术和政策。这三个领域的一个共同主题是需要在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之间开展合作。

8.     粮农组织作为由机构间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指定的环发会议任务主管机构,在促进和报告与《21世纪议程》第十四章有关的进展情况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根据《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制定的粮农组织本身的工作计划也处理农业和乡村发展可持续性问题。粮农组织的作用是帮助成员国及其发展伙伴并与它们一起工作,以便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促进农场和农村社区一级的创新活动。

9.    本文件:

本文件还表明可以利用粮农组织的15年战略框架中的成分作为指导国家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规划工作的一个成分,粮农组织的15年战略框架是在成员国的指导下制定的。

II. 农业环境的演变

10.     虽然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仍然是一个有效的发展范例,但是自这一概念提出之后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年:全球、区域和国家环境发生了变化,产生了新的思想和问题,获得了经验和教训。社会经济重点转向以城市为基础的发展,通信业的迅猛发展和所有地区人们的希望越来越大,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需要促进农业以及使农业能够成为一个可行的乡村生活来源,并且与环境协调一致以及能够有适当家庭生活质量。

11.     农业往往为推动最初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提供动力,其主要特点是具有提高生产率的巨大潜力。但是许多农业人口限于农村环境。只有采用新技术,包括使用机器、改良的动植物品种、加强作物和收获后管理,以及重要的是增加投资和获得水资源,才能提高生产率。这将不会来自维持生计的生产。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于‘耕作是一种传统生活方式’或‘小型农业是社会的基础’等思想,是脱离现实的一种农村留恋过去的现象的一部分。现实是绝大多数小规模耕作家庭希望增加收入并且使收入来源多样化,从而改善其福利而同时保留社会和文化特性。

12.     由于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农业在劳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迅速下降,使劳力可以从事其它经济报酬更高的活动。可以从农业专业化获得更多经济利益(视国家自然资源状况包括气候情况)。这连同贸易和技术发展,能够降低贸易费用及出口剩余农产品。

13.     由于一系列新的、有时有争议的发展情况,包括全球化、环境方面关注的问题增加、管理工作的改变、人口动态和一些社会经济变化,与农业和乡村社会有关的观念和问题正在改变。关键问题是这些新发展情况的多样化及其速度加快。这可能使经济上最弱小的国家没有时间进行调整,因此可能对它们不利。然而,正如农业和乡村社会的‘旧’环境为发展提供了机遇以及向政府提出了许多挑战,‘新’环境也提供了大量机遇,即使确保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仍然同以往一样困难。

14.    全球化。这一广泛使用的词语与若干发展情况有关。贸易自由化、资本流动的自由和速度增加、技术信息转让加快、对私营部门跨国公司的市场的影响增加。其中某些问题已存在多年。新的问题是关于所有这些问题的变化迅速,连同最近通讯技术革命及私营部门参与方数量不断减少的影响程度。全球化为加快发展提供巨大潜力,但是基本被忽略、被排除在现代经济之外或者与现代经济仅有很弱联系的那些人们很可能得不到全球化的利益。例如,加强通信联络使富人受益,但是穷人仍然很难获得信息及无法受益。‘点滴受益法’可能根本行不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或缺乏资金来把握机遇,很可能使因了解其它地区生活水准更高而出现的希望破灭。全球化一般通过市场着重强调商品、服务和信息的交流,使贸易费用和交易费用处于显著地位;这反过来重新强调能够减少此类费用的通信基础设施和教育等公益方面的投资。经济和国家的日益相互依赖-全球一体化-使得避免环境退化等不利影响的工作更为迫切。这一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着重强调了与粮食、农业、乡村经济和自然环境有关的国内政策与国际关系之间日益增强的联系。

15.    管理工作。在许多国家,通过经济需要、中央计划几乎完全消失及权力从国家管理部门转向非政府部门,政府的作用减少。有一种相应的广泛概念(可能并非总是正确)是增加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责任以及下放权力和决策,从而在农业和乡村发展中赋予有关方权力。由于对中央政府的作用作了调整,减少了中央政府对于经济活动和服务提供的直接干预,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参与者不同程度地填补空缺,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有失也有得:社会更广泛地参与决策以及有达成共识的更大机遇,但是投资活动和开支并非总是使农村人口受益。然而,重新意识到,关于一般投资和服务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国家一级政府的参与。例如,由于政府、私营部门、非盈利组织之间新的伙伴关系种类使责任、供资能力、创新活动和可获得性相结合,能够改进农业研究、推广和兽医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16.    金融机制和资源。最近的一个变化是发展援助资金流量大大减少,历来由双边或多边捐助方向中央政府提供发展援助。发展援助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地缘政治原因,导致公共部门在发展方面的作用下降。对农业的官方承诺额(按1990年美元不变值计算)从举行环发会议的1992年的122亿美元降至1995-96年的105-110亿美元。这些下降额中有一部分可能通过重新分配给各个民间社会组织的官方资金而得到弥补。对农业的官方承诺额看来不大可能恢复到90年代初的水平,尽管由于世界更加富裕、通过将捐助国的国家收入中更小的比例用于对农业的官方承诺就可以实现这一点。外国私人直接投资仅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流向农业,现在大大超过官方流量,从全球化受益。然而,外国私人直接投资继续主要流向几个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外国私人直接投资自然仅向政治或经济安全的国家提供。然而,正在出现令人兴奋的动员新的外部供资来源的机遇。例如,因将来《京都议定书》3应用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而出现的碳贸易可能为作物和土壤管理形式提供资金,这种作物和土壤管理形式通过土壤有机质的积累而促进碳吸收。负责农业、环境和财政的部门需要探索这种方案和机遇(参见关于气候变化的文件-COAG/01/5)。

17.    人口动态。人口增长是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而农业和乡村发展反过来影响人口的农村-城市和农村-农村转移的速度。在今后几十年农业和乡村社会将需要同人口动态变化的影响竞争:人口增长速度减慢-在某些国家甚至下降,导致社会老龄化,并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继续迅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例如,当人口开始老龄化时,工作年龄人口占较高比例的人口结构可能有利于发展。城市化能够产生粮食和非粮食产品市场,这种市场是往往缺乏的乡村发展的动力。挑战是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框架中如何利用这些潜在的有益力量。

18.    社会经济变革。不断增加的收入和城市化导致粮食消费方式发生变化,从而使粮食生产系统发生变化。这将特别影响畜牧业,并影响用作动物饲料的谷物。需要对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而发展的畜牧业进行认真管理以确保社会和环境影响符合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哲理。然而,变化的经济环境对乡村社会的主要影响是非农业和初级农业后的活动增加及因此而带来收入增长。目前世界人口中大约有一半生活在城市及从事工业活动。随着发展继续进行,初级农业对农村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小,而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以及农村人们在非农业加工业和服务部门就业对农村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意味着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必须作出综合努力,包括农业和小型加工业及这些加工业所需的服务。建立土地集约型、专业化畜牧生产单位,尤其是家禽和猪肉生产单位,可以为缺少土地但受过培训的农民提供机遇。其中许多单位可能设在城市郊区,需要特别注意土地使用规划和费用管理。

III.   里约会议以来可持续农业和
乡村发展的演变

19.     自里约会议以来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伴随因自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开展以来所获得的经验而概念本身发生变化及发展过程新观念-甚至在工业化国家也如此。在各种国家和国际论坛制定和谈判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有关的战略时需要考虑到这种变化。

20.     日益认识到农业活动既可能产生积极影响,也可能产生消极影响:它们既可能保护环境也可能破坏环境,产生和谐的地貌或破坏自然保护区,以积极的方式或消极的方式形成乡村社会及其文化。例如,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可以使产量增加,减少环境破坏,减少健康风险及降低生产成本。少耕法和农林结合活动可以稳定产量,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影响。《21世纪议程》中提出的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提到这些积极的影响,但是更加直接关心的是以仍然能够增加产量的方式减少环境退化等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传播关于广泛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以不同方式使所有人受益这一信息,是国家一级的一个重大政治挑战,需要各个政府机构达成共识,协调各项政策和行动计划。

21.     在实际解释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观念方面发生了其它重大变化。第一个变化是,这一概念必须扩大到社会、机构和经济可持续性,而不是仅仅包括环境可持续性-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现在从事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人民明白可持续性意味着管理活动必须产生利益并适合社会和文化条件,必须满足自然资源产权等当地要求。第二个变化是出现新的发展过程重点,这种发展过程必须能够对于自然资本资源量(森林、未开发的淡水等)的减少与投资于人力和社会资本(人们更加健康和受到更好的教育,技术知识和基础设施)的资源的产生之间进行权衡。这些观念转变增加了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挑战,但是也为开展这项工作带来机遇。

22.     最后,经验表明没有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单个蓝图。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需要采取一系列方法措施,主要由国家政府采取这些措施,以确定有明确战略目标的关键行动。在整个过程中,必须尽可能了解所作的选择对于有关方、它们的环境和生产目标的影响。这种了解最好是根据与有关方进行对话,对其生活系统进行社会经济评估及调查其自然和人为环境来进行。实际上,还需要救助于迅速调查和估计,但是目标应保持不变。因现代技术而显著得到加强的信息和知识交流将为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创新活动带来新的全球迅速影响水平。

IV.   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主要行动领域

23.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国家目标是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减少农村贫困和饥饿,着重保持主要生态系统。对发达国家而言,议程可能大不相同。在这些国家,政府谋求如何最好地支持其乡村社区和其它有关方对于与粮食安全、社会凝聚力和地貌保持有关的国家目标继续作出贡献。这需要以有效和有环境意识的方式处理,不会生产不可贸易的剩余农产品。人们还日益认识到保证乡村生活和社区的生存是可持续农业的根本。

24.     我们已经查明了各种国家环境中采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战略的三个主要行动领域。农委成员不妨根据其本身的经验和目标,对这些行动提出意见。这些行动是:

当然,在开展这些行动时,人们并非从头开始。具有深远意义的决定将已经作出,这些决定将深入国内政治机构。将已经谈判和商定区域及全球承诺。因此,采取灵活手段的余地可能有限。但是这些考虑不应当排除对于一个国家在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所持的立场以及接下来需要做些什么进行深入评价,同时考虑到其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作出的大量减轻饥饿的承诺。

A.  能力建设和机构加强

25.     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概念中的一项重要创新活动是以人为重点的办法。这是人通过其生存和生活战略,可能使他们的环境退化甚至最终毁坏环境,或者相反保护甚至改善环境。因此,侧重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发展战略的基础是能力建设。这可以包括使人们能够了解和管理其环境,控制其自己的命运,支持或建立在这项努力中能够向他们提供指导、信息和力量的机构。能力建设必须在社会所有阶层进行,并必须以教育为基础。获得基本教育,包括识字和生活技能,对于整个乡村人口,特别是穷人和被忽视的群体,包括妇女和青年至关重要。需要广泛技能来应付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挑战、‘新’技能包括技术。环境和经济知识相结合以便在政策制定和土地使用规划和管理活动中能够考虑到环境影响。

26.     能力建设需要获得信息、交流经验和进行对话。特别是贫穷的农民不能获得许多信息,已经有许多实际经验教训,但是没有进行交流,没有什么机会进行对话以便能够解决关心的问题。因特网等现代技术为孤立的乡村社区获得信息和交流信息提供令人兴奋的机遇。但是使用这些技术将需要降低成本,有可靠的电力供应(这还将带来更加广泛的利益),政府方面愿意接受这种更加广泛地获得信息和交流信息所可能带来的民主化方面的飞跃。

27.     如果没有有效机构使能力得到利用,能力建设没有什么作用。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公共机构在过去十年期间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逐渐建立了新型伙伴关系。非政府组织、农民和农业人员联合会及包括各种当地参与方的社区协会的迅速发展,表明这些变化的普遍性。这些组织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催化和领导作用。然而,需要加强这些新伙伴关系的机构、行政管理和立法方面。非政府组织和农民团体需要法律手段和管理工具来独立采取行动、签订合同、实行财政自主以及在管理工作中保持透明。政府机构往往需要同其它政府部门以及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签订新的合作协定。机构可能需要加强以保证有一个最佳土地所有权和产权结构来实现农业的战略作用-土地的私人或公共所有权、大型或小型农场、租赁或者这些形式的综合。

B.  动员投资

28.     侧重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及能力建设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投资。来自国内外援助机构的公共部门供资很少,甚至可能未能向最理想的投资提供。此外,决策,包括资源分配决策的权利下放可能使中央投资规划不现实。所需的是制定一项投资战略计划或准则,以便通过将政府有限资源用于运输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实现最大程度的平衡,从而能够使私人投资流入连接更好的地区。需要制定政策以便创造有投资吸引力的良好经济条件。可能还有新的机遇和机制如全球环境基金和碳贸易等,为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活动的公共部门投资提供资金。

29.     为了吸引更多外国私人直接投资流量投资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领域,需要为可行项目的出现创造条件,这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通过对过去有利于城市的贸易和公共投资政策进行调整使农业获得更大利益,将是一项有用的措施。在政府、行业、民间社会之间建立新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可能导致对外部资源和技术援助,包括补偿金等鼓励措施的传统作用进行重新定义及有助于吸引私营部门。这种新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因全球更大程度的一体化而得到促进。私营与公共部门的伙伴关系可以确保向农业技术发展提供更多资金。

30.     尚有动员国内农村储蓄投资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机会未利用。这样做很可能需要进行广泛政策改革来动员储蓄并且使乡村投资更加有利可图和安全(对当地储蓄者而言)。在这项工作中,粮农组织将与国际和区域金融机构及有关双边机构密切合作。

31.     农业和乡村发展投资往往不是政府的首要重点活动,因此不断下降的官方发展援助大部分提供给其它经济部门。关心乡村贫困和经济增长缓慢的政府不妨对其重点活动进行评估。捐助方和政府需要支持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这一部门;外国私人直接投资一般将利用生产性机会,包括农业生产性机会。

C.   提高农业生产率及管理自然环境的技术和政策

32.     贫穷农民的技术需要量以及因而产生这些技术的研究努力量很大,但是其有效技术需求很低:它们不能为技术以及技术可能需要的有关投入物如水、化肥和额外劳动等支付很多费用。私营部门是目前开展这种研究工作的最大资源拥有者,在没有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专利、许可证等)的情况下,私营部门不大可能开展此类研究工作。这些技术因费用高而可能使穷人没有能力使用。在这方面,为低收入国家的贫穷农民发展技术并将技术转让给他们以作为一项全球公益活动开展,值得提供公共资助。但在过去十年期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农业研究的公共资助大幅度下降。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16个研究中心得到公共和私营成员的一个非正式联合会的支持,有利于支持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及促进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这些中心需要包括所有范围的农业活动,对这些中心的供资不时出现危机。需要增加公共部门对针对许多低收入国家贫穷农民的农业研究和推广活动的供资,可能扩大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潜在的研究议题内容很多;它特别包括以下主要题目:

33.     农委成员不妨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和实现可持续性的不断变化的环境,对于上面提出的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主要行动领域提出意见。

V.   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粮农组织的作用

34.    在21世纪开始时,对于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的关注日益增加,在满足粮食、住房、衣服和总体良好的生活质量的基本需要的必要性与保护宝贵物质和生物资源的必要性之间情况仍然紧张。在将农业是一个问题的普遍概念转变成认识到农业及乡村地区的更好利用和管理能够保护和保持植物、动物、土地、水甚至大气的方法方面,粮农组织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35.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中立技术机构,粮农组织具有独特的条件通过与成员国、科学机构、由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参与的机构或论坛接触,继续使与粮食和农业有关的全球必要活动成为国际注意的中心活动。粮农组织的任务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利益而对农业政策和行动进行调整,促进粮食生产、分配和提供的挑战方面的思考和行动。

36.     解决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问题不是粮农组织的一个单项计划,而是涉及各个项目、学科和部门的办法。粮农组织关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促进行动以解决粮食安全、乡村贫困减轻、可持续生产技术、国际和国家管理框架、信息的获得、决定支持系统和紧急救济等问题。粮农组织可以通过提请注意重要问题和促进信息和知识交流,帮助成员国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办法。

37.     这个题目的跨部门性和复杂性要求采取一种动员粮农组织所有部门参与的跨学科办法。本组织的专业知识涉及新型农业生产和现代耕作制度、乡村机构、自然资源管理、法律和立法框架及国家农业政策。专家小组必须掌握全世界乡村地区的迅速变化-其地貌、社区和经济的迅速变化。环境和农业工作组及为实施粮农组织《战略框架》而设立的新的学科间行动重点领域工作组成为这种合作的基础。

38.     上面讨论的选择三个主要行动领域还将指导粮农组织在其《2002-2007年中期计划》范围内制定其本身的各项计划,以便本组织能够在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发挥其作用,包括发挥其作为任务主管机构的作用。这项作用远远超过定期向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及其有关机构报告,尽管这种报告也很重要。该项作用包括作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一个联络点,与联合国系统内的其它国际伙伴、其它政府间组织、成员国和民间社会合作。由于粮农组织本身的资源有限、缺少国际社会关于提供财政援助的财政承诺、各国实施情况有好有差,自环发会议以来发挥这个作用证明很困难。在国家一级,未能在有关部与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潜在伙伴之间开展有效合作往往成为一个特别严重的障碍。

39.    因此,里约+10审查使粮农组织成员国有机会指导本组织重新确定其为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的作用。鉴于1999年11月的大会批准了粮农组织的《2000-2015年战略框架》以及《中期计划》概述了支持国家关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努力的许多活动,时机特别好。农委成员不妨考虑《战略框架》的五项战略还为国家战略规划、计划实施及最终为2002年里约+10首脑会议及以后评估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进展程度提供一个有用机构的程度。

40.     为了实现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目标而必须提高能力及加强机构。改进信息和知识系统是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见上面第26段)。例如,现代网页手段提供组织复杂信息的新方法,通过表明处理每个问题的现有各种方案能够清楚地说明大量各种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问题,着重强调其影响。评估影响、确定重点活动及在业务上充分利用这种信息,是动员政府间伙伴和非政府伙伴的积极决策方法。粮农组织具有很好的条件来促进多个有关方努力发展这样一个健全的互动信息和决定支持系统。然而,扩大的工作范围将需要为一个共同论坛的规划、协调和发展提供人力和财政资源。

VI.   农委对粮农组织的指导

41.    农委不妨就以下方面向粮农组织提供指导:

42.     农委成员不妨交流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有关的部际和机构间合作规划及联合实施的成功事例。这种事例和成员国关于克服制约因素及利用政府和民
间社会合作机会的机制的见解,将丰富农委关于这个题目的讨论并可能促进创新活动。

43.     最后,农委不妨将这个题目列为每四年议程的一个常设议题,监测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进展情况。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原文见:http://www.igc.org/habitat/agenda21/ch-14.html

2.   作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建议的参与性过程的开始,向主要团体散发了本文件概要以及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届会议准备的综合任务主管机构报告概要(第10章、第12章和第14章)以便征求意见。

3.  到2000年12月尚未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