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3/8


理事会

第一二三届会议

2002年10月28日-11月2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七届会议和
财政委员会第九十九届会议
联席会议报告
2002年5月8日,罗马

目 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引 言 

通 过 议 程 

议题2:关于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 存在的新安排最新情况 

议题3:拟议的大会一般性辩论改革 

议题4:关于联合检查组建议的报告系统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需要讨论和/或决定的事项

 
 
关于联合检查组建议的报告系统 9 - 11


供了解的事项
 

 
关于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存在的新安排最新情况 5 -  7
拟议的大会一般性辩论改革

 

8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2002年5月8日,罗马

 

  言

1. 两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联席会议的以下报告。

2. 以下成员出席了会议:

计划委员会

主 席

J. Berteling 先生(荷兰)

成 员

M. Samatana先生(喀麦隆)

B.G. Hankey先生(加拿大)

唐正平先生 (中国)

A.H. Haidar先生(黎巴嫩)

R.B. Khalid先生(马来西亚)

M.M. Touré先生(马里)

A.M. Baiardi Quesnel 女士(巴拉圭)

M.S.M.A. Harbi 先生(苏丹)

财政委员会

主 席

H.O. Molina Reyes先生(智利)

成 员

M. Ito先生(日本)

F.H.J. Hayat女士(科威特)

A.B. Khan先生(巴基斯坦)

A. Diouf先生(塞内加尔)

R. Gerber先生(瑞士)

P.M.S. Hingi 女士(坦桑尼亚)

C. Heileman女士 (美国)

3. 计划委员会成员B.J. Hughes先生 (澳大利亚)和 B.G. Zuluaga Botero先生 (哥伦比亚)及财政委员会成员A. Beattie先生 (联合王国)缺席。

过议程 1

4. 联席会议的议程和时间表获得通过。

议题2:关于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
存在的新安排最新情况

5. 两委员会审议了以“加强粮农组织对国家一级的存在的新安排最新情况”为题的JM02.1/2号报告。他们对于在执行理事 会第一一九届会议上所作的一项决定的进展情况方面的这些信息表示欢迎,该项理事会决定是关于通过派遣高级技术官员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 级的存在。他们还忆及理事会的建议,即将“粮农组织的计划和服务权力下放”作为2000-2005年时期讨论的评价主题之一。他们获悉该项评价报告可能提交2003年9月的计划委员会会议。

6. 在讨论扩大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网络的备选办法时,一些国家着重说明他们赞成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存在,因为这对他们作为捐助国所提供 的援助起到互补的作用。一些成员认为,挑选粮农组织国家代表网络成员国的标准,特别是愿意承担行政管理费用这一标准,导致粮农组织的资源 未能最佳分配。其它国家强调需要实行预算紧缩,他们想知道能否采用预先确定标准,根据不减/不增原则,在国家之间对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重 新分配。一些成员对于目前全部资助和部分资助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并存所产生的不公平表示关注。他们着重强调了一些发展中成员国在按照外派技术官员/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计划、为一个办事处提供资金方面所遇到的困难,他们希望本组织将来能够解决这些费用。两委员会要求秘书处提供关于驻国家代表处及其在支付的总费用中所占的比例方面的统计资料。

7. 两委员会要求这些问题在即将进行的对粮农组织权力下放过程的评价工作中得到讨论,并在2003年9月提交的报告中得到反映。

议题3:拟议的大会一般性辩论改革

8. 两委员会决定,关于对大会会议期间一般性辩论的改革的进一步讨论推迟到2002年9月的联席会议,到那时他们将从圆桌会议和多方利益相关者 对话取得的经验受益。圆桌会议和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将成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2002年6月10-13日)的一部分。

议题4:关于联合检查组建议的报告系统

9. 两委员会利用联合检查组副组长在场,了解有关联合检查组的作用、联合检查组报告的范围以及这些报告在粮农组织的处理情况等一些主要方面。他们特别强调了理事会授予两委员会审议联合检查组报告的权力以及每年审议与粮农组织相关的5份或6份报告的相应责任。两委员会还忆及联合检查组章程中关于以要求的语言及时向有关政府间机构提交报告的这种安排。

10. 在这方面,两委员会完全赞同该文件(第14段至19段)中确定的加强联合检查组建议报告系统的拟议模式,并完全赞同附件3和附件4中的标准格式。根据1997年联合检查组年度报告附件I 2,这些模式和标准格式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后续行动系统。这些模式和标准格式是经与联合检查组本身充分磋商之后制定的,旨在实现联合检查组和联合国大会的期望,他们对此表示欢迎。

11. 委员会期待这些模式大大促进粮农组织对联合检查组报告和建议的审议,从而增强联合检查组在监督方面的贡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JM 02.1/1号文件

2 联大第52/34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