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3/12

理 事 会

第一二三届会议

2002年10月28日-11月2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八届会议报告
2002年9月9-13日,罗马

目 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引 言

通过议程 

议题2:2004-2009年中期计划 

 一般方面 
第一部分-方法 
 第二部分-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

主要计划2.1: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主要计划2.2:粮食及农业政策与发展  
主要计划2.3:渔业  
 主要计划2.4:林业  
主要计划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主要计划3.1:政策援助  

 第三部分-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议题3: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 

议题5:计划评价 

   A) 战略A.3主题评价:“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
 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B) 计划评价-关于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以及
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食品标准的 其他工作联合
评价的最新进展情况 

议题6: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 

议题7:关于计划委员会以往建议落实情况的进展报告 

议题8:审查计划委员会的工作方法 

议题9:下届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 

议题10:任何其他事项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需讨论和/或决定的事项
 

 段 次

2004-2009年中期计划

4-44

一般方面

5-10

第一部分-方法

11-12

第二部分-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

13-41

第三部分-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42-44

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

45-50

计划评价

51-60

战略A.3主题评价:“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51-57

计划评价-关于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以及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食品标准的其他工作联合评价的最新进展情况

 

58-60

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

61

关于计划委员会以往建议落实情况的进展报告

62

审查计划委员会的工作方法

63

下届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

64

任何其他事项

65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八届会议报告

2002年9月9-13日

 

引 言

1. 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第八十八届会议的以下报告。

2. 下列成员出席了会议:

主 席

J. Berteling先生(荷兰)

成 员

B. J. Hughes先生(澳大利亚)
M. Moungui先生(喀麦隆)
B.G. Hankey先生(加拿大)
唐正平先生(中国)
B. Gutierrez Zuluaga Botero先生(哥伦比亚)
A. H. Haidar先生(黎巴嫩)
R. B. Khalid先生(马来西亚)
M. M. Tourre先生(马里)
A. M. Baiardi Quesnel女士(巴拉圭)
M. S. M. A. Harbi先生(苏丹)

 

通过议程1

3. 会议的议程和时间表获得了通过。

议题22004-2009年中期计划

4. 正如其议题4项下所预见的,委员会同意其对2004-09年中期计划的审查与对主要计划2.3渔业和主要计划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的审查相结合。

一 般 方 面

5. 委员会忆及滚动性中期计划对粮农组织领导机构批准的规划和预算过程的贡献。委员会注意到,这一修改的中期计划第二版的编制工作因一项培训计划受益并加强了计算机系统支持。委员会听取了关于新系统主要特性的介绍,认为通过向常驻代表介绍情况而使广大成员了解自己的能力是有益的。

6. 委员会欢迎该文件格式的若干改进,包括在第一部分中列出更为详细的预算外支持机会清单,在第二部分中更加明确地阐明拟议的计划实体和更加切合实际的指标的理论基础,涉及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的第三部分范围大量扩大。委员会忆及,同往常一样,在因特网粮农组织网站上提供更为详细的信息以便进行磋商。

7. 委员会认识到,关于向成员尽可能提供更多信息以及使中期计划文件的每个版本尽可能独立的目标,与需要使文件篇幅保持便于处理的程度有冲突,并导致前后版本可能重复,要不然这些目标比较理想。此外,一个文件的篇幅越来越长在某种程度上违背滚动性计划的精神,滚动性计划的主要重点应当是说明前后两个版本的变化。

8. 委员会在讨论该计划的建议内容时,欢迎关于这些建议之所以制定是因为它们有助于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阐明的目标这一实际情况。同时,秘书处努力编制一项工作计划以适当反映出成员国的明确重点活动。委员会强调,过去几年本组织在采用战略规划和基于结果的预算原则方面,特别是通过连贯的“一系列”计划制定文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认为需要进一步努力改进基于结果的计划过程。

9. 委员会忆及,粮农组织等政府间组织的重点确定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粮农组织领导机构在许多场合处理这一问题,包括理事会为此目的通过一套标准。委员会虽然认识到大会最终批准的某个财政期的资源总额最后成为限制重点活动的主要决定因素,但忆及中期计划不是提出详细预算建议的工具;这是《工作计划和预算》制定及讨论过程的职能。因此,委员会同意中期计划的主要作用是严格按照领导机构批准的总战略方针提出一套平衡的活动,这些活动可能符合所有成员国的明确需要。

10. 委员会注意到在采用新计划办法,包括第二部分项下计划实体的适当指标方面取得了进一步进展,认为令人满意的指标的鉴定工作并非总是简单易做,因为这取决于具体条件,包括粮农组织对于预计受益者利用产出所可能产生的影响程度。委员会考虑到这些困难,促请继续注意选择确切而可有效衡量的指标,以便于成员为拟议的活动提供支持。

第一部分-方法

11. 委员会注意到,同上个版本一样,该计划列出了指示性资源预测数。委员会同意,这些预测数对于成员评价尽可能执行各个实体及确保在它们之间适当平衡所需的资源水平是有益的。

12. 委员会欢迎关于现有分工安排的全面信息、谋求的目标及16个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项下确定的重点。委员会忆及,这些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是在上一个中期计划文件中首次得到批准,因此在当前2002-03两年度刚刚开始执行。委员会认为,这些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是粮农组织所有单位承诺开展多学科工作以解决主要问题的最显著表现形式。然而,委员会注意到,实现这些目标的进度在各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之间可能不一致,在粮农组织这样一个庞大机构的跨部门合作的交易费用不容忽视。因此,委员会期望了解根据经验所取得的进展,并期望建议最终按要求得到修改。

第二部分-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

主要计划2.1: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13. 委员会强调了该项主要计划对于为农民发展技术以加强农业生产的贡献,而同时可持续管理土地和水资源,处理农业投入物和农产品交流的生物安全风险,改进农村生计。委员会还强调重视对国家贫困减轻战略的技术支持,食品链安全和国际管理文书,包括《国际植物保护公约》2、《关于国际贸易中某些危险化学品和农药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3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4等。委员会还认识到病虫害综合治理对综合植物保护和作物生物多样性战略的贡献,并认识到继续需要帮助成员处置过期农药。

14. 委员会忆及《国际植保公约》在促进国际贸易和保护植物资源方面的重要性。因此,委员会对于本两年度有关批准的《国际植保公约》活动的供资可能不足表示严重关切,并强调需要增加拨款以加快标准制定过程。然而,委员会注意到,本两年度中的任何资源短缺需要在现有预算授权范围内处理,并对秘书处明确保证尽一切努力做到这一点表示欢迎。委员会促请将《国际植保公约》方面的工作作为高度优先重点,包括发展信息系统及确保发展中国家充分参加方面的工作。委员会对于中期计划中资源拟议大量增长表示赞赏,强调在中期内保持每年确定四项标准的一项可持续计划,保持信息交流,支持技术援助。

15. 委员会注意到,中期计划中的建议也谋求提高畜牧活动的能见度。委员会提到兽医公共卫生方案的重要性,特别是有关疯牛病的工作的重要性。委员会还赞扬了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的畜牧活动,相信到2010年完全根除牛瘟病毒的目标将如期实现。委员会强调需要促进国家转向可持续混合公共/私营部门畜牧和兽医服务。委员会欢迎如非洲锥虫病防治计划5的例子所表明的粮农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通过联合司继续开展大量合作,并欢迎粮农组织积极参加对非洲采采蝇和锥虫病根除运动6的规划和管理以促进在有利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整个地区病虫害综合治理总体办法范围内采用昆虫不育技术。

16. 委员会确信,关于通过在食品链中加强处理、加工和销售改进食品质量及安全的新实体214A9,通过采用多学科办法处理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和实施需要,与食典的标准制定工作及实体221P8整个食品链的食品质量和安全充分互补。

主要计划2.2:粮食及农业政策与发展

17. 委员会注意到,该项主要计划特别适合国际会议的结果及国际舞台新出现的问题。委员会赞同拟议的新的部内计划2.2.0,该计划综合了与粮食安全最直接相关以及跨学科性的那些实体。

18. 关于粮农组织对联合国秘书长的“水、能源、保健、农业、生物多样性”活动的贡献大大有助于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期间重新认识到在农业和乡村发展领域提供投资以及对饥饿提供直接支持(双管齐下的方法)的重要性,委员会表示赞赏。特别是粮农组织秘书处的文件《反饥饿计划》为“水、能源、保健、农业、生物多样性”活动的“农业”成分作出贡献奠定了基础。

19. 委员会支持中期计划中的建议,即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有关工作应扩大到包括粮农组织对监测千年发展目标的贡献及参加千年项目。

20. 委员会获悉,主要计划2.2越来越多地涉及与其他机构/组织的伙伴关系安排以及与其他部门的合作,上述“水、能源、保健、农业、生物多样性”活动、与世贸组织农业协定有关的工作、包括整个食品链的食品安全在内的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和其他活动的例子表明了这一点。

21. 在计划2.2.4范围内,委员会听取了关于实体224P3-自然资源和环境可持续性经济学的范围的说明,该实体支持粮农组织对各项环境公约和协定的贡献,处理了“经济学”方面以支持其他单位的工作。

22. 委员会强调了主要计划2.2关于改进营养和粮食安全及对基于规则的粮食和农业贸易系统作出贡献的本组织主要目标的“宣传”作用。该项主要计划在动员政治决心以便通过官方发展援助以及在发展中国家的国家预算中增加农业领域的投资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3. 委员会赞赏地注意到,在中期计划中重视本组织活动的语言平等以及重视采用各种媒体传播农业信息。

主要计划2.3:渔业

24. 委员会认识到主要计划2.3渔业项下的积极成就,认为中期计划中的建议目标明确及适当平衡。委员会高兴地注意到,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和有关国际行动计划支持了很大一部分规划活动,在最近在约翰内斯堡结束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宣言中受到了应有的重视。

25. 委员会欢迎重视小型渔业发展,并促请继续注意内陆渔业发展。在这方面,委员会强调需要处理内陆渔业与农业之间的相互关系,特别是从环境污染(农业活动)的角度。委员会还强调了改进捕捞社区生计、适当重视性别问题的重要性。

26. 委员会认识到,优先工作重点是鱼品质量和安全、水产养殖业发展以及提供关于渔业所有方面的可靠信息和数据,包括这些领域的能力建设。提高发展中国家专家在资源评估方面的能力以及参加贸易谈判的能力也十分重要。

27. 对于新设立的水产养殖分委员会依赖预算外资源的关注,委员会获悉中期计划中提出的资源增加将避免这种情况。

28. 委员会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渔业机构以及促进与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的密切伙伴关系。委员会建议,在《工作计划和预算》中保持资源相对优先拨给主要计划2.3渔业,特别是为了支持捕捞渔业的负责任养护和管理(海洋和内陆)及无害于环境的水产养殖业发展。

主要计划2.4:林业

29. 委员会对于林业主要计划的陈述方式和重点表示赞赏,特别是该项主要计划处理成员在森林的经济、社会、环境、生产方面之间采用平衡办法的需要。委员会赞同新计划实体,这些新计划实体将通过跨学科办法实施。委员会欢迎供资按绝对值计算以及在资源总额中所占比例均拟议大幅度增长。委员会建议,在《工作计划和预算》中保持资源相对优先拨给主要计划2.4林业。

30. 委员会建议加强近东区域办事处的林业活动,注意到亟需支持该区域的能力建设。委员会支持对林区更新分类时注意森林低覆盖率国家和地中海盆地国家的特殊问题及当地人们的可持续生计,包括在《防治荒漠化公约》框架内与其他组织开展合作。在这方面,委员会欢迎全球环境基金最近决定将旱地作为全球环境基金供资的一个新重点领域。

31. 委员会注意到林业部与其他部之间在以下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加强:气候变化、防治荒漠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管理等领域。委员会还欢迎努力加强与积极参加林业活动的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

主要计划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32. 委员会注意到主要计划2.5的成就,对中期建议表示总体支持。它忆及可持续发展部在促进全粮农组织重要的跨部门领域的协调活动方面的作用,这些领域有:性别、人口、环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生计。它指出建议中已基本预计了约翰内斯堡首脑会议的后续活动。

33. 在该主要计划处理的乡村发展的许多方面,委员会强调吸收所有各方的参与性方法,特别是吸收当地社区、农民和私营部门,以便确保受益者充分享有发展计划和项目。委员会还认识到处理爱滋病毒/爱滋病影响的必要性,同时强调影响乡村人民及其生计的其他疾病,如疟疾、结核病、锥虫病和呼吸道感染也必须加以考虑。它支持注意关于自然资源和环境,特别是气候变化领域的知识共享,以及发展适应不断变化气候条件的可持续农业方法。

34. 委员会建议还应适当关注与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农民组织的伙伴关系,包括在关键机构改革过程中支持农民组织的实地活动。它还建议今后将更明确地说明向发展工作人员提供性别和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培训类别。

35. 委员会欢迎在农产品贸易商业化和全球化的范畴内关注全球化产生的有性别差别的影响。它还说明了加强国家及区域农业研究、推广和知识转移系统的重要性。

36. 关于计划2.5.6,委员会高兴地注意到根据上届会议对评价报告的审查,针对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独立评价的结果,正在采取的行动。它指出这一积极的反应无疑将促进今后捐助方的支持。

37. 委员会注意到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以及其中的南南合作安排的逐步扩大。它强调必须与潜在的资金来源保持积极接触,以便确保为计划实施获得充足资金。委员会还认识到需要与加强消除饥饿行动的宣传活动保持密切联系,包括粮食不安全的获得方面。

38. 委员会注意到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正常计划资源拟议的大量增加,特别是为了促进因需求而迅速扩大的一项计划的有效管理和协调。一些成员建议秘书处探索其他方案来满足部分增加的管理费用,因为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实地活动的许多资金是来自预算外资源,包括有关的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的单边信托基金。

主要计划3.1:政策援助

39. 委员会赞赏地注意到为落实早先会上审议的政策援助评价报告所采取的步骤。特别是要考虑本组织的相对优势、按照评价报告的建议,适当注意落实确定的区域重点和保持政策援助工作由需求推动的性质。已对政策援助司进行了改组,以期特别确保与其他技术单位的密切合作,处理国家一级日益复杂的部门和分部门政策工作。然而,委员会注意到从中期计划当前的语言来看,不可能轻易认识到符合评价报告和其他领导机构指导意见的这些新趋势,敦促今后的报告作出改进。

40. 委员会还获悉了政策援助司在依据国家一级计划方式的基础上支持实地计划的作用日益加强,认识到有关部确定的主要重点与世界银行减贫战略文件和其他主要的国家发展框架相互补充。委员会注意到最近的重要举措的积极效果,如与区域经济组织合作制定和促进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这些计划包括促进贸易、食品安全措施和支持国家粮食安全努力。其他积极经验产生于粮农组织协助拟定的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综合农业发展计划,及其与非洲和非洲国家区域经济组织共同落实该计划,对阿富汗早期农业恢复战略制定的政策援助投入。

41. 委员会听取了关于政策援助工作和计划2.5.3项下有关乡村机构的工作以及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之间的联系和互补作用的澄清。

第三部分-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42. 考虑到财政委员会对其中一些战略特别感兴趣,委员会有选择地涉及了这些战略,同时欢迎陈述的清晰,以及对所有这些战略项下的拟议活动所作的说明要比上一计划更为透彻。它使讨论重点特别注重确保优秀卓越、拓宽伙伴关系和联盟、宣传粮农组织的信息

43. 委员会获得了关于若干重要方面的最新信息,包括与特定机构的现行和今后的合作,如农发基金、粮食署、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与私营部门的接触,最近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范畴内为支持粮农组织宣传作用所做的重大宣传努力。

44. 委员会还赞赏:已适当关注工作人员的技能提高、这一问题实际贯穿在许多战略之中,并获得了关于招聘领域的今后举措的澄清。

议题3: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

45. 委员会对于该报告中所包含的广泛信息,包括使用图表以便于审议主要数据,表示赞赏。忆及需要使成员国有关当局能够适当认真分析该文件内容,委员会建议,除了向委员会成员及时传送该文件,至少在会议开始之前28天传送该文件之外,还应当注意尽早在因特网粮农组织网站上公布-最好是在文件发送之前公布。

46. 委员会欢迎附件II中所提供的关于专业人员的地域代表性和性别的信息,并得到关于根据已经确定的到本两年度结束时秘书处女性专业人员占35%的指标,进一步改进性别平衡的坚定承诺的保证。

47. 关于所报告的过去两年度的成就中,委员会注意到为确保实质性活动中实现更加适当的语言平衡而作出的努力,重申需要大力推行粮农组织领导机构批准的语言政策。

48. 委员会注意到,在2000-01两年度与紧急情况有关的活动迅速增加,这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非紧急实地计划相对停滞不前的状况。然而,委员会获取了关于实地计划,包括支持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实地计划当前发展情况的最新信息,对于早先下降情况逐渐得到扭转的稳定趋势表示欢迎。在这方面,委员会强调了权力下放,包括实地活动责任转移到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的重要性,该项工作是上个两年度的一个重大举措。

49. 委员会注意到,产出的交付情况基本令人满意,而执行率自然因计划或产出种类不同而异,特别是为了适合新的需要或需求。关于对批准的计划作变动以及对这些变动进行报告的现有安排,以便本组织能够处理这种未预见到的情况,向委员会作了详细说明。

50. 委员会忆及,新计划模式的若干主要特征,包括适当注意预计的结果,将影响将来计划执行报告的格式。委员会期待及时收到关于这方面的建议。委员会建议,在对计划执行报告的这一有计划的调整过程中应处理以下方面:同许多代表团直接相关的计划的区域方面,改进关于活动的影响的信息等方面。在该文件中已注意到活动有不足之处。

议题5:计划评价

A) 战略A.3主题评价:
“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51. 委员会注意到这一主题评价是这类评价的第一次,目的是在本组织战略目标的框架内评估本组织的计划。委员会欢迎该评价通过系统审查规范性活动以及评估实地救济与恢复行动的一个平衡样板而对该战略采取综合的方法。委员会还赞赏对成员及有关主要国际伙伴的观点进行调查。它认为该评价是面向战略评价的一种积极开端。

52. 委员会认为该评价是对粮农组织活动优缺点进行的一次资料详实和有益的评估。它还赞赏在评价中对各种问题进行公正和批评性的审查,并赞赏外部同行审查小组的意见。

53. 委员会总体上赞同各项建议,尽管许多成员认为,鉴于有大量的建议,明确指出它们之间的相对优先顺序应是有益的,正如外部审查小组建议的那样。委员会突出强调了关于以下方面建议的重要性:

54. 委员会欢迎管理层的反应,指出秘书处对一些建议正在采取行动。

55. 委员会强调了战略A.3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的恰当性和实用性。它强调了研究制定多学科方针的重要性,以便利用粮农组织的相对优势,尤其是在防备活动、特别是在易受灾国家防备活动方面的优势。它还强调了在困难的过渡阶段技术和面向政策的咨询意见。

56. 委员会强调了加强与其他机构、捐助者和非政府组织的伙伴关系以及国家政府和地方社区参加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包括加强它们防备能力方面的援助。

57. 委员会虽然认识到粮农组织救济行动和过渡性援助的某些不足,但认识到取得有效和可持续成果方面的困难,并注意到其他机构和捐助者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因此,它敦促秘书处有效落实评估的各项建议并要求在一年后就实施这些建议所采取行动的情况提交一份进展报告。最后,委员会注意到没有机会就这一重要的主题进行一次政府间讨论,建议秘书处准备一份关于其紧急情况和恢复活动的简明文件,为明年进行这种讨论奠定基础。

B) 计划评价-关于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 以及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食品标准的 其他工作联合评价的最新进展情况

58. 委员会赞赏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评价组所采取的行动反映了委员会在其第八十七届会议上就评价安排提出的各项建议。委员会特别注意到:

59. 若干成员重申了评价应考虑的要点,这些要点得到计划委员会上届会议和食品法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强调,包括食品标准科学依据的重要性及文化和伦理问题不应排斥评价的主要考虑;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食典委决策;评价中考虑管理问题以及在食品标准领域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需要。

60. 会议注意到虽然评价报告在计划委员会审议之前由实质性委员会(即食品法典委员会)审议属于一种例外,但在此特殊情形下这一安排是有价值的。委员会期望在下届会议上审议评价报告。

议题6: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

- 联合国联合组报告

- 2002年联合国联合检查组工作计划

61. 委员会注意到上述两个报告。

议题7:关于计划委员会以往建议落实情况的进展报告

62. 委员会注意到该进展报告。

议题8:审查计划委员会的工作方法

63. 主席提请委员会注意他打算在其任期届满之前辞去主席职务和退出委员会。委员会讨论了在此情形下将适用的议事规则。

议题9:下届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

64. 委员会同意提请理事会注意,除了其议程常设议题之外,委员会将在其下届会议上讨论以下主题:

议题10:任何其他事项

65. 会议提出并讨论了关于在南部非洲利用转基因食物作为粮援的问题。关于这一问题, 2002年8月27日由粮农组织、粮食署、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准备的“联合国关于在南部非洲利用转基因食物作为粮援的声明”已在与财政委员会 的联席会议期间分发给计划委员会成员,并由秘书处对此作了说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文件PC 88/1 - PC 88/INF/1

2 IPPC

3 PIC

4 PGRFA

5 PAAT

6 PAT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