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3/INF/7


理 事 会

第一二三届会议

2002年10月28日-11月2日,罗马

理事会第一二一届会议和第一二二届会议所作决定的执行情况

 

1. 业经批准的理事会工作方法要求为每届理事会编写一份参考文件,报告其上届会议所作决定的执行情况(CL 60/REP,附录G,第7.8段)。

2. 以下所列是理事会第一二一届会议和第一二二届会议所作的决定及其到文件付印之日为止的执行情况。

3. 决定栏中的文字包括黑体强调的议题名称、理事会决定的正文和在括号内提及的理事会报告的段次。

 

决 定

 

执行情况

理事会第一二一届会议
(2001年10月30日-11月1日,罗马)

   

粮农组织的活动

   

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筹备活动

   

提名大会主席和大会各委员会主席
(向大会建议)

   

按照本组织总规则第VII条,向大会提交如下提名:大会主席:Saeed Bin Mohammed Al Raqabani(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一委员会主席:Acisclo Valladares Molina(危地马拉);第二委员会主席:Karl-Josef Weiers(德国)(第5段)。

 

行动已经完成。

提名大会三位副主席

   

按照本组织总规则第VII条,向大会提交如下提名:Francis Montanaro Mifsud(马耳他);Majzoub Al-Kalifa Ahmad(苏丹);J.N.L. Srivastava(印度)(第6段)。

 

行动已经完成。

提名总务委员会七名成员

   

按照本组织总规则第VII条,向大会提交本组织总规则第X条第1款规定的如下提名:保加利亚、中国、刚果(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瑞典和美利坚合众国(第7段)。

 

行动已经完成。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安排

   

确保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取得圆满成功创造最佳条件,维持原先商定的基本目的和原则,保持2001年筹备过程所形成的势头,从而使粮食安全问题仍在国际议程上保持重要位置(第12段)。

 

已按计划完成。

按照CL 121/LIM/3号文件中概述的安排,在2002年6月10日至13日召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重新安排2002年6月6日至8日举行粮安委第二十八届会议,并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会议的东道国协商,以便重新考虑区域会议的时间,即在粮安委以前的适当日期举行区域会议(第16段)。

 

已按计划完成。

要求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代表理事会重新召开开放性工作组会议,接受该工作组的会议结果并将会议结果转交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第17段)。

 

已按计划完成。

   

开放性工作组召开了会议,并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编制了最后文件草案。

计划、预算、财务及行政事项

   

2001年计划评价报告

   

推行计划委员会建议在今后两个两年度包括的一系列新主题(第18段)。

 

该项工作将在2003年计划评价报告中进行。

进一步改进对计划结果和影响的分析,确保评价功能的独立性,同时确保评价结果有效地纳入计划管理过程(第19段)。

 

加强评价活动就是最近总干事公报的目的(DGB 2001/33)。

向大会转交2001年计划评价报告供审议(第19段)。

 

该报告已列入大会议程。

2002-20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一般问题

   

在下一期《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包括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的预算方面(第23段)。

 

《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将根据《2004-09年中期计划》中更加广泛地包含这些战略的情况,对此加以考虑。

实质性问题

   

促进再次振兴实地计划,包括权利下放办事处积极参与制定值得捐助界支持的合理的区域和国家建议,以扭转近期出现的非紧急实地活动执行量减少的趋势(第27段)。

 

总干事接受工作组提出的关于为实地计划注入新活力的建议,从而导致若干新活动,这些活动包括:(i) 实地计划委员会恢复活动,设立行政及业务程序常设工作组和加强技术部门参与实地计划的特设工作组;(ii) 通过关于实地计划业务责任进一步下放的新安排;(iii) 发展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

   

实地行动司已作了结构调整,现在包括三个处:实地计划监测及协调处(TCOM)、特别计划协调及监测处(TCOS)和技术合作计划处(TCOT)。实地行动司通过实地计划监测及协调处,对实地计划的实施进行协调和监测,并向高级管理部门报告进展情况和问题。成就包括发展以万维网为基础的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改进及更新行政和业务程序作为提高实地计划交付效率和成本效益的主要工具。其它主要活动有:将业务程序纳入以万维网为基础的实地计划手册,这一实地计划手册预计在2003年可以提供。

   

对于权利下放办事处的业务能力正在进行系统监测,并将进行一系列审查以进一步提高向成员国提供的实地计划活动和服务的效益和效率。

   

实地计划的促进和重振活动还包括通过政策援助司、政策援助科和政策援助组,在以下方面向成员国提供援助:制定及实施区域粮食安全计划及国家和部门战略、计划和政策,以加强粮食安全及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根据执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第一阶段和南南合作方面所获得的结果,加强同国家政府、国际金融机构和其它捐助方对话,从而提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水平及批准受援国与粮农组织之间单边信托基金项下的项目。

在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保持适当平衡(第27段)。

 

高级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仍在关注这一问题。

作出更加认真的努力,确保在本组织的工作中更加平衡使用粮农组织的语言,包括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和粮农组织网站(第28段)。

 

正在采取有关这方面的行动。

拖欠会费

   

如果主要会费国在本两年度交纳大数额拖欠会费,要求大会审议关于拖欠会费用于特定目的的一项新的决议草案(第29段)。

 

大会为此通过了第8/2001号决议。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2001年9月,罗马)报告

   

使实地计划集中于与大会批准的《战略框架》有明确联系并有相对优势的领域;提高竞争力和效率;确保与捐助方积极对话;促进粮农组织办事处有效参与全系统国家一级的规划(第36段)。

 

这是在重振实地计划委员会主持下开展的全粮农组织的一项努力。

财政委员会第九十七届会议(2001年9月,罗马)报告

   

本组织的财政状况

   

鼓励所有成员国及时全额交纳会费,使本组织能够继续履行其职责(第39段)。

 

已于2001年12月14日发出照会要求交纳2002年会费和拖欠会费。此后在2002年4月中和举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之前又发出照会。在要求交纳会费的信函中将继续包括有关提醒成员国及时全额交纳会费义务的内容。

2002-2003年会费分摊比例

   

建议大会通过CL 120/15-Add.1号文件中的会费分摊比例(第44段)。

 

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通过了会费分摊比例。见第8/2001号决议。

向大会转交关于2002-03年会费分摊比例的一项决议草案供审议(第45段)。

 

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通过了会费分摊比例。见第8/2001号决议。

设立一个工作组,以便研究以何种方法减轻成员国因会费分摊比例改变而承受的负担(第46段)。

 

已采取行动。见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通过的第9/2001号决议-呼吁自愿捐款。

离职后医疗保险费用

   

向大会转交关于离职后医疗保险费用的一项决议草案供通过(第47段)。

 

已采取行动。见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通过的第10/2001号决议。

一般服务人员薪金调查

   

从2000年11月1日起采用修订的一般服务人员薪金表(第48段、49段)。

 

在2001年11月的工资单中采用修订的一般服务人员薪金表,薪金增长4.25%,从2000年11月开始生效。

报告中提出的其它事项

   

加强粮农组织对紧急情况的反应

   

采用以下建议:将特别救济行动处改为新的紧急行动及恢复司,包括为伊拉克计划设立一个司长职位(D-2)和一个处长职位(D-1)(第54段)。

 

根据2001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所做的决定,紧急行动和恢复司于2002年3月设立,司长为D-2级。该司包括紧急行动处(处长为D-1级)、特别紧急计划处(包括伊拉克计划,处长为D-1级)、恢复和人道主义政策科(由一位协调员负责该科的工作)。

章程和法律事项

   

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第七十二届会议(2001年10月8-10日,罗马)报告

   

成立沙漠蝗虫西南亚分布区东区沙漠蝗虫防治委员会协定的修正案

   

实施《成立沙漠蝗虫西南亚分布区东区沙漠蝗虫防治委员会协定的修正案》(第57段)。

 

修正案文本在得到理事会批准后已立即在粮农组织网站公布。还发出致政府通函通知成员国。

与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的协定

   

向大会转交《与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的协定》供确认(第58段)。

 

2001年11月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已确认。不需要进一步行动。

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拖欠会费

   

同意按照联合国做出的决定并根据章法委及财政委员会的意见,在理事会今后的一届会议上决定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拖欠会费问题(第59段)。

 

一旦联合国大会做出最后决定,这一问题将提交有关领导机构。

其它章程和法律事项

   

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约定草案

   

要求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主席Gerbasi大使向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介绍其报告和《国际条约》文本以及有关决议(第66段)。

 

遗传委主席Gerbasi大使向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介绍了其报告和《国际条约》文本。见第3/2001号决议-通过《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条约》和关于其实施的临时安排。

邀请非成员国参加粮农组织会议

   

同意俄罗斯联邦作为观察员列席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一届会议(第67段)。

 

已采取行动。

申请加入本组织

   

邀请提出申请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和摩纳哥公国以观察员身份列席理事会会议及其感兴趣的本组织区域会议和技术会议(第69段)。

 

已采取行动。

其它事项

   

2001-2002年粮农组织领导机构会议及其它主要会议修订时间表

   

于2001年11月14日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理事会第一二二届会议(第70段)。

 

已采取行动。理事会第一二二届会议已于2001年11月14日举行。

雷克雅未克海洋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会议报告

   

向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转交《关于海洋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的雷克雅未克宣言》供进一步核准(第72段)。

 

2001年11月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审议了《雷克雅未克宣言》,认识到渔业对粮食安全的贡献越来越大,并注意到2001年11月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一届会议通过了《雷克雅未克海洋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宣言》。大会核准了《雷克雅未克宣言》。

理事会第一二二届会议
(2001年11月14日,罗马)

   

其它事项

   

2002-2003年粮农组织领导机构会议及其它主要会议暂定时间表

   

向2002年10月举行的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转交《2003-2004年暂定时间表》以便批准2003年的时间表(第16段)。

 

已采取行动。见CL 123/6号文件。

管理事项

   

审议各区域在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代表的方案(第17段)。

 

正在采取行动。

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正如理事会第一二二届会议报告附录D中所列的2002年时间表所表明的,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于2002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举行(第21段)。

 

已采取行动。2002年8月26日已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