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6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肉类和乳制品政府间小组第19次会议报告

2002年8月27-29日,罗 马

目 录


I.   序 言

II.  与畜牧业、肉类以及奶业市场有关的主要政策和经济问题

A. 2002年世界肉类和乳制品市场状况回顾以及短期展望

B. 2010年肉类和乳制品的中期预测

C. 动 物疾病:对国际肉类贸易的影响

D. 有机肉类和乳制品的市场开发情况: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III.  国际政策行动

A. 国际畜牧业和肉类行业合作指导方针

B. 关于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情况

C. 肉类和奶业工作计划

IV.  其它事项

A. 对小组有兴趣的其他国际机构的活动情况

B. 该小组下次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C. 通过报告

附 件


I.   序 言

1. 肉 类和乳制品政府间小组第19次会议于2002年8月27-29日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来自45个成员国和1个成员组织的7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外,下列国际组织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商品共同基金、国际奶业联合会、国际肉类秘书处、欧洲动物生产协会以及西非荒漠草原干旱控制常设洲际委员会等。与会人员名单见文件CCP:ME 02/Inf.3。

2. 农业司助理总干事Louise Fresco 博士代表总干事欢迎各位与会代表。

3. Mostafa Jafar博士(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宣布会议开始,然后推选Richard Tudor Price 先生(加拿大)为会议主席。Rui Eduardo Vargas 先生(巴西)和Abderamane Coulibaly 先生(马里)分别被推选为第一和第二副主席。

4. 会议同意会议结束以后由秘书处起草报告草案并将其分发到各位代表,供审议并征求意见。然后与会议主席合作完成定稿。

5. 举行了2个与会议相关的非正式座谈会,(i) 肉类和奶产品有机市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机会,以及 (ii) 2010年奶业展望。讨论会的独特之处在于,那些不是参加政府间小组会议代表团成员的78位被邀请的专家也参加了,这提高了讨论的质量并建立起了相互联系。秘书处在政府间小组会议期间还同时主办了第48届国际肉类科学技术大会,并与组织者一道做出了允许有兴趣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向他们分发大会会议记录的安排。

6. 秘书处提供了肉类和乳制品市场前景的最新信息,内容涉及以最新出版的粮食展望(2002年5月)以及文件 CCP :ME 02/CRS 1为基础的国际价格、生产、消费和国际贸易等。

7. 有些代表还报告了所在国家市场开发的最新情况,其中1位发展中国家代表强调了现有贸易壁垒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它是由目前对国际肉类产品设置市场准入限制造成的。

8. 政府间小组审议了粮农组织对2010年畜牧业和乳制品的产品预测结果,预测以文件 CCP:ME 02/2为基础。初步预测显示肉类和奶业生产、消费和贸易增长缓慢,经济转型国家除外。该结果说明实际价格的长期下降趋势可能减缓农业生产力增长速度,但更适合于整体经济。这反映出在相关行业中关于政策发展、宏观经济和人口增长以及生产力进步方面的主要设想。该小组欢迎发展中国家对粮食安全的关注焦点发生变化,认为肉类和乳制品虽然在能量摄入中并不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但可以通过增加谋生手段和提高收入,为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粮食安全状况作出贡献。会议注意到报告中概述的总体趋势,并支持秘书处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和粮食安全问题。

9. 为响应政府间肉类小组第17 次会议的要求,秘书处报告了和最近在挑选的肉类出口国家中发生疾病爆发有关的费用情况,以及因此对国际肉类贸易模式所造成的影响,并描述了应付这些影响的对策 ( CCP: ME 02/3 )。许多代表提供了他们所在国家动物疾病状况的最新信息。该小组欢迎对确定与动物疾病有关的费用所做的努力,注意到全部计算因这些疾病爆发而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实际损失的难度。小组认识到这个问题对畜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列举了对出口市场和生产力所造成的损失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小组表达了寻找解决办法的要求,包括协调国际行动以及增加对国际疾病控制援助的要求。该小组进一步强调了解决这些难题的全球性和区域性方法的要求。有些代表团指出他们所在国家已经根据粮农组织和国际兽疫局的建议在这方面主动采取措施。来自国际肉类秘书处的观察员通知会议考虑如何将因口蹄疫爆发引发的贸易混乱降到最低点的建议。

10. 秘书处提交了一份描述有机肉类和奶业生产以及消费总体发展趋势的报告(CCP: ME 02/4 )。该小组注意到报告观点的平衡性并认为有机产品有其适合的市场,需要仔细研究和评价其参与过程。许多成员表达了对有机证书可能成为贸易壁垒的关注;但其他成员指出对国内和国外供应商的要求应该平等。

III.  国际政策行动

A. 国际畜牧业和肉类行业合作指导方针

11. 该小组对和畜牧业和肉类行业有关的政策近来变化情况进行了评估,其目的是监测实现于1976年通过并经1998年修正的指导方针目标的进展情况(CCP: ME 02/6)。该小组指出肉类产品国际贸易的流向和模式受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以及利用出口补贴减少的影响。这种根本趋势也有例外之处,它们是由于执行更为严格的边境措施和进口禁令所致,而这是因为在这一时期遭遇大规模动物疾病的爆发引起的。

12. 许多代表认为虽然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兽医服务的私有化与在农业市场的管理中推进减少公共干涉的主要政策是相一致的,但需要技术支持,这样可以保证所提供的服务质量有所改进。该小组对减少发展中国家畜牧业领域的多边国际援助表示遗憾,并强调需要突出畜牧业在减贫计划中的重要性。

13. 在文件CCP: ME 02/6 第28段所包含的秘书处建议进行下列改进:

B. 关于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情况

14. 该小组审议了这个以文件CCP: ME 02/7 为基础的议程条款,并注意到5个肉类和乳制品项目的实际状况,它们分别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小组认为所实施的项目是有价值的,但有必要改进市场系统。虽然新建议没有被小组认可,但一些代表详细描述了其所在国家有潜力项目的设想。该小组注意到从项目构思到实施进度方面的拖延情况,但来自商品共同基金的观察员指出某些有利因素可以通过两个机构间的对话落实。建议秘书处应当对完成目前备选的项目给予优先权。一些代表注意到项目有其区域差异的困难,特别强调挑选一个适合并又合格的项目执行机构的难度。来自商品共同基金的观察员向这些代表介绍了商品共同基金的性质和宗旨。该小组还对来自西非荒漠草原干旱控制常设洲际委员会 (CILSS) 的观察员提供的关于西非牲畜市场计划状况最新情况表示感谢。

15. 该小组认为秘书处所做的工作计划涉及其以文件CCP: ME 02/5 为基础的宗旨。广泛取得共识的是总体上应该推进目录上所列的活动,尤其是提高对脆弱国家以及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程度。在会议期间讨论的工作计划大纲和议程条款的前提下,建议秘书处对涉及动物疾病的经济成本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包括涉及市场混乱的疾病爆发成本最小化的可供选择方法。同时还建议进行一项研究,来评估私有化的兽医和其它畜牧业服务的市场以及动物卫生的含意,受益于粮农组织内部现有的多学科专业技术。符合将工作计划重心越来越多地集中到比较脆弱国家的趋势,一些代表认为有关学校供奶计划的工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粮食不安全国家。

IV.  其它事项

A. 对小组有兴趣的其他国际机构的活动情况

16. 小组对国际肉类秘书处 (IMS) 和国际奶业联合会 (IDF) 提供的报告表示感谢。

17. 下次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将由总干事根据财政可支配情况以及其它会议时间表商会议主席后决定。

18. 该小组同意由秘书处负责起草会议报告并将其分发给会议代表以征求意见,意见应于9月中旬反馈秘书处以便最终定稿。

 

附 件

文 件 清 单

会前文件

 
CCP: ME 02/1

暂 定议程和议程说明

CCP: ME 02/2

2010年肉类和乳制品中期预测

CCP: ME 02/3

动 物疾病:对国际肉类贸易的影响

CCP: ME 02/4

有 机肉类和乳制品市场开发情况: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CCP: ME 02/5

肉 类和奶业工作计划

CCP: ME 02/6

畜 牧业和肉类行业国际合作指导方针后续行动

CCP: ME 02/6-Supp.1

畜 牧业和肉类行业国际合作指导方针

CCP: ME 02/7

关 于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文件

 
CCP: ME 02/CRS 1

肉 类和乳制品市场状况

CCP: ME 02/CRS.2

有 机肉类和乳制品市场情况讨论会详细时间表: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机会

CCP: ME 02/CRS.3

2010年奶业展望讨论会详细时间表

CCP: ME 02/8

肉 类和奶业政府间小组第19次会议报告


信息文件

 
CCP: ME 02/INF.1

建 议的时间表和文件清单

CCP: ME 01/INF.2

欧 共体权限和投票权

CCP: ME 02/INF.3

会 议代表和观察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