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11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2003年3月18-21日,罗马

关于政府间小组未涉及商品的活动

目  录



I. 背景情况

1. 商品及贸易司定期收集关于商品市场和贸易的许多信息收集和分析是为了发挥其作为政府间商品小组秘书处的作用。然而该司还进行关于其他商品的工作,这些商品的市场发展说明需要进行分析,特别是其商品未为适当的国际组织所涉及,或者粮农组织的补充专门知识可对与其他机构共同进行的分析作出重大贡献。在其中一些情况下,并非所有情况,研究是应成员国的要求进行的。这些分析的结果已用一些方式发出,它们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因此秘书处希望向委员会通报促成国际合作和正式的政府间活动之外的商品市场透明度的活动。自从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以来成为联合研究、会议或其他活动的主题的政府间小组未涉及的商品包括:食糖、咖啡、豆类、棉花、烟草、和有机园艺产品。

II. 关于政府间小组未涉及商品的会议和磋商会

2. 一些会议的组织召开是由于需要更好地理解商品的未来,特别是考虑近来商品价格低、由于多哈回合可能造成的政策改革。这些活动一般得到主办方的支持,或者至少由与会者部分付费供资,至多要求粮农组织仅提供少量费用。会议结果已提供给粮农组织成员。

3. 在1999年成功地召开了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之后,中国政府再次要求粮农组织商品及贸易司为2001年中国国际棉花会议提供技术支持。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美国农业部派出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国棉花业和世界棉花市场的前景,特别考虑了乌拉圭回合农业和纺织品及服装协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贸组织的新谈判。会议汇聚了主要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纺织业(政府和私营部门)以及国际组织的150多名专家、促进交流思想和讨论政策方案。会议有益于东道国政府和国际与会者。而且私营部门积极地参与了整个介绍和主办活动。

4. 通过国家食糖研究所与农业部合作,由粮农组织组织召开的第三届国际食糖会议,题为粮农组织/莫桑比克国际食糖会议:非洲和世界的食糖与发展,于2002年10月在蒙博托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性与贸易,介绍和讨论了造成近来世界食糖价格低的各种因素及其对可持续性、多样化和贸易的影响。审议了国际食糖贸易政策框架的概况,以及现行的政策改革和结构调整对世界食糖市场的影响。审议了直到2010年初步的量化市场前景以及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影响,按国家和区域分析了竞争能力和可持续性,评价了私有化和多样化方案。与会者为来自23个国家的国际代表、以及莫桑比克参与食糖生产、销售和研究的政府各部的许多代表。出席的国家有安哥拉、比利时、厄瓜多尔、斐济、法国、德国、圭亚那、意大利、肯尼亚、马拉维、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莫桑比克、乌拉圭、美国、联合王国、南非、斯威士兰、瑞典、坦桑尼亚和赞比亚。

5. 支持加勒比/拉丁美洲区域通过发展有机园艺使出口多样化的会议于2001年10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有机水果和蔬菜的市场形势和前景,以及该区域各国可以利用潜在市场机会的方法。有机水果和蔬菜市场为各国提供了潜力,来增加其出口收入并使其农业基础多样化。

III. 对政府间小组未涉及的商品的分析研究

6. 粮农组织在进行和发表有关商品生产及贸易研究方面、与其他机构进行合作已有长期历史。特别是与各国际商品组织合作进行了许多分析。这类研究将粮农组织的多学科专门知识和资源与国际专门商品组织所具备的商品知识和资料结合起来。最近的研究包括与国际咖啡组织进行的一项联合活动,提出了一系列直到2010年咖啡预测。应国际咖啡理事会的要求,商品及贸易司制作了一个量化模式,预测了全球产量和贸易量,以及国际咖啡组织成员国的具体预测。粮农组织和国际咖啡组织还开始研究咖啡贸易对一些非洲国家粮食安全的影响。

7. 题为世界有机水果和蔬菜市场:发展中国家生产和出口有机园艺产品的机会的出版物由由该司、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贸发会议/世贸组织)和农业及乡村合作技术中心于2001年联合编写。本出版物介绍了粮农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农业及乡村合作技术中心关于新鲜有机水果和蔬菜的国际贸易联合研究的最新结果。它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有机市场(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对这些产品的需求的详细信息,包括销售和进口的资料。除了当前的市场形势之外,研究还分析了中、短期销售进一步增长的前景。而且它提供了七个发展中国家的实例研究,这些国家建立了有机出口部门。出版物提出了那些类别的产品有可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市场机会的建议。

8. 与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进行合作,根据对当前世界服装纤维消费调查,将于2003年完成一系列直到2010年棉花市场预测。

9. 在机构间合作,特别是在联合国烟草控制特设机构间工作组范畴内,贸易及商品司执行了一个项目,包括对全球烟草经济各个方面的一些研究。这项工作得到瑞典政府机构SIDA的支持。研究的部分目标是查明当前十年烟草经济可能预计的变化,制定了一个全球供应和需求模式,以提出直到2010年的预测。研究还考虑了有效的烟草控制可能会烟草生产国经济的影响。对一些生产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编写了说明报告,对5个国家进行的总体平衡量化模拟。

10. 预测结果表明:如果继续执行现行政策,预计在人口增长和收入增加的影响下,全球烟草产量和消费量将会继续增加。还分析了另一种预测方案,假定:消费税将大量增加,并将减少对烟草种植的支持。这些措施的影响也将相当温和,因为发达国家消费量已减少,税率仍将很重。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负担将减轻,由于人口增加人口和收入增加对香烟需求的持续影响,需求将继续增加。因此生产总量和消费总量不会减少,不过按照这一方案预计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各国人均消费量略有减少。如果采取强有力、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烟草生产国的的经济将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11. 商品及贸易司开始了关于全球加工油脂市场的工作。估计用于许多食用和非食用/工业目的的油脂产品会占整个市场的很大比重,特别是按照价值计算的话。更好理解这些高增值产品的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调整其行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可能加强它们参加全球增值油脂产品市场和生产。

12. 关于恢复和发展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食糖部门的战略和政策框架的工作于2002年3月开始,应于2003年上半年完成。该项目是技术合作计划资助的项目,商品及贸易司作为牵头的技术司。项目目标是恢复多米尼加共和国食糖部门的效率和竞争力。项目小组负责分析技术、财政、法律和行政制约因素,以期提出具有适当管理框架的连贯的食糖部门政策的建议,以支持该部门的恢复。各级的机构加强和能力建设也是重要的成分。

IV. 电子论坛

13. 除了为政府间小组涉及的一些商品发展的电子信息交流系统之外,商品及贸易司还开设了以下电子邮件论坛:香蕉、天然纤维、油籽、油、面粉、稻谷、奶制品、肉类和豆类。这些系统允许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就有关商品的国家和国际市场问题交流信息和看法。

14. 使用这些电子通信手段可以以很低的直接费用广泛共享信息和看法,但是不可能为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提供面对面直接联系的好处。而且,尽管电子邮件和因特网已经广泛提供,但特别在发展中国中绝对没有普遍使用。因此这些交流形式被视为补充,而非取代传统的会议。

V. 定期的商品分析

15. 除了处理新出现的问题的具体的特别活动之外,本文件涉及的商品在本司的年度出版物商品市场回顾的形势和前景评估中得到定期涉及,在本司的网站1中每年至少更新两次,在食糖、豆类、块根作物和块茎作物的粮食展望中每年发表两次。还定期进行中期预测(2002年11月完成了直到2010年的预测),并和数量日益增多的商品信息一起提供在本司的网站上。

VI. 资源影响

16. 在上述多数活动中,费用分摊,在许多情况下完全由其他组织承担。这种安排可以允许分析关键问题和传播有关结果,仅会对正常计划产生有限的负担。实际上这些活动加强了粮农组织的计划,特别加强了分项计划224P4“国际商品和贸易问题合作”和224P5“加强商品和贸易发展的措施”。

VII. 结 论

17. 商品及贸易司对政府间小组涉及的商品之外的商品进行了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一般允许本组织促进国际商品贸易的功效,特别有益于涉及这些商品的发展中国家。这些活动还吸引了预算外资源,从而加强了本组织的商品市场及贸易政策分析和展望工作的正常计划。委员会可注意本文件中报告的活动,就此领域今后工作内容和采取的方法提出建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商品及贸易司网站:http://www.fao.org/es/ESC/defaul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