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10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
(EMPRES) 计划评价:沙漠蝗虫


1. 根据2001年开始的粮农组织新的评价制度,所有计划和行动需要在《战略框架》范围内进行评价,主要参考框架是粮农组织的《中期计划》。这些评价特别涉及部分技术计划、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主题性专题,并将对实现本组织的《战略目标》方面的总体进展进行更多评估。单项评价报告连同外部同行审议小组的一份报告和粮农组织高级管理部门对评价的书面反应一起提交计划委员会。经计划委员会审议的主要评价意见连同委员会的意见一起在两年度《计划评价报告》中发表。这些意见旨在指导今后关于《中期计划》和《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讨论。相关领域的最近评价报告和计划委员会的意见提交农委供了解情况。

2. 在2001年对EMPRES-沙漠蝗虫计划(EMPRES-DL)进行了评价,以审议在西部地区第一阶段的成就和中部地区第二阶段的成就1。在中部地区,该项评价发现各国继续将沙漠蝗虫的预防视为高度重点活动,有迹象表明更加致力于制定可持续沙漠蝗虫预防计划。然而,在整个区域进展不一致,对于在现有时间内能否实现所有目标有怀疑。在西部地区,在一些国家取得了良好进展(在马格里布地区和毛里塔尼亚),但由于最近几年看到的威胁较小,捐助方兴趣减少以及沙漠蝗虫预防计划未能清楚地显示社会经济利益,该计划在萨赫勒地区其他国家没有执行。

3. 该项评价建议加强各国的进展监测及可能扩大EMPRES-DL的范围以包括其他植物有害生物和蝗虫危害地区。它建议对沙漠蝗虫预防活动的经济效益及发生沙漠蝗虫的政治和社会影响进行研究。该项评价还提出了关于该计划的技术方面的一些建议。

4. 外部审议小组认为该报告的意见是中肯的。它重申EMPRES-DL计划的重要性,并指出在中部地区该计划已经取得了成功。该小组提出了关于在其他地区如何为该计划提供资金的建议,它提请注意对于最经济有效的沙漠蝗虫紧急预防战略进行研究。该小组讨论了在较长的经济衰退期保持并提高国家能力的办法。评价小组虽然赞同主要侧重沙漠蝗虫,但指出EMPRES可以有益地扩大到其他品种,从而利用在应急计划、预警和反应、培训、研究和协调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

5. 粮农组织管理部门的反应是基本同意评价意见。管理部门讨论了增加人员配备和技术投入以及使该计划更加有效的方法和手段。管理部门指出进行关于沙漠蝗虫经济学的研究工作中所固有的一些困难,并提醒注意在蝗情平静时重新安排监测资源。

6. 计划委员会在2002年5月其第八十七届会议上注意到,外部审议小组和粮农组织高级管理部门对评价建议取得共识,并认为EMPRES-DL在技术上、战略上和政治上是适宜的,应尽快执行2。然而,计划委员会对于在捐助方支持水平下降的情况下该计划的资源状况表示关注。因此,计划委员会表示支持将EMPRES纳入粮农组织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信托基金。计划委员会还赞同,在有资源的情况下扩大该计划,但这种扩大不得威胁已经开展的活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PC 87/4 c)“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计划评价:沙漠蝗虫”

2 CL 123/11“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七届会议报告(2002年5月6-10日,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