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11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对战略目标A3:“对粮食和农
业紧急情况的 防备以及有效而
可持续的反应” 的专题评价


1. 根据2001年开始的粮农组织新的评价制度,所有计划和活动需要在《战略框架》范围内进行评价,主要参考框架是粮农组织的《中期计划》。此类评价特别涉及部分技术计划、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主题性专题,并将对实现本组织的《战略目标》方面的总体进展进行更多评估。单项评价报告连同外部同行审议小组的一份报告和粮农组织高级管理部门对评价的书面反应一起提交计划委员会。经计划委员会审议的主要评价意见连同委员会的意见一起在两年度《计划评价报告》中发表。这些意见旨在指导今后关于《中期计划》和《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讨论。相关领域的最近评价报告和计划委员会的意见提交农委供了解情况。

2. 该项评价是自开始执行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以来首次深入审议针对某个《战略目标》的粮农组织活动1。该项评价确认战略目标A3的总体相关性和重要性,并认为其各项成分大体适宜,因为它们处理紧急情况的所有主要方面。这发挥了粮农组织在所有这些领域能够提供技术支持的独特的相对优势。然而,近几年来,在实际活动中给予每个成分的相对重要性不同,日益重视农业救济行动。

3. 该项评价建议更加注意有关紧急情况的工作的其他方面,特别是不大令人注意的防备和过渡援助。它建议各技术司应当对有关紧急情况的产出做计划并将这些产出列入《工作计划和预算》,并建议单位的职能声明应包括有关紧急情况的工作。它还建议在自然灾害易发国家,在农业发展活动中应把灾害治理作为一项主要考虑,并建议粮农组织如何开展该项工作。该项评价还建议加强防备工作,包括在这一领域制定一项粮农组织战略。它建议加强及时提供农业救济,并提出更好地确定受益对象的方法。该项评价提出了关于处理从救济向农业恢复过渡的建议,并建议采用新的供资机制以便使粮农组织能够更好更快地对紧急情况作出反应。

4. 外部审议小组认为该项评价在确定调整以应付有关加强粮农组织紧急情况工作的挑战方面是及时有益的。该评价组指出,侧重紧急情况将需要本组织进行调整,调整工作并非总是轻而易举。该小组大体赞同评价结果和建议,特别是侧重粮农组织有相对优势的领域的那些结果和建议。在这方面,该小组强调粮农组织应当侧重其能够良好开展工作的领域。由于该项评价的建议很多,该小组认为应当对这些建议进行优先顺序排列。

5. 高级管理部门表明赞同所提出的建议,并致力于确保为执行这些建议采取适当行动。其反映侧重这些领域已经采取或者打算采取的措施。管理部门建议建立一项单独的“紧急情况与恢复基金”以便能够早日参与活动。

6. 计划委员会在2002年9月其第八十八届会议上,欢迎该项评价通过对规范活动进行系统审议以及对平衡的实地救济和恢复行动进行评估而采用的综合方法2。该项评价被视为挑剔和坦率的。委员会对于秘书处对某些建议已经采取的行动表示赞赏,并要求在一年之后提交关于执行情况的进展报告。委员会还建议秘书处准备一份关于其紧急活动和恢复活动的主要问题和经验教训的一份简要文件以作为明年讨论的基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PC 88/5 a) 对战略目标A3:“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而可持续的反应”的专题评价

2 CL 123/12“计划委员会第八十八届会议报告(2002年9月9-13日,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