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1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

目  录




1. 在2001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通过了一项新的2002-2007年本组织《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该项《行动计划》是粮农组织关于《北京行动论坛》和北京+5特别会议回顾以及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后续行动的主要政策文件。该项《行动计划》旨在获取粮食、获取生产资料、获取支持服务、在所有各级参与决策、在农业和非农业就业机会方面促进性别平等。

I.  组织机构

2. 可持续发展部性别及人口司作为粮农组织的联络点,与其它司合作促进和支持将性别问题纳入粮农组织技术工作的主流活动。

3. 关于将性别问题纳入主流活动的本组织联络点网络已经建立。这一网络与性别及人口司一起形成促进性别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司际机制,该项重点领域是本组织《中期计划》批准的16个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之一。

II.  关于支持粮农组织成员国将性别问题
纳入主流活动的战略

4. 新的《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努力使概念和方法与联合国系统广泛采用的性别问题纳入主流活动方法相结合。该《行动计划》是根据《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期计划》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等其它主要文件中所反映的本组织的承诺和重点活动制定的。在粮农组织对成员国的支持活动中,《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着重强调以下方面:

III.  关于支持粮农组织范围内将性别问题
纳入主流活动的制度化战略

5. 提高性别问题认识和性别分析技能:提高粮农组织本身工作人员在其工作中考虑到性别问题的能力,是新的《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为此,性别及人口司与人力资源司人员发展和培训科在两个方面开展了合作:第一,对本组织整个项目周期课程进行了审查,社会经济与性别分析的成份纳入每个模式;第二,制定了一项作了预算的综合工作计划以便对区域办事处的人员在性别分析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并举行各司的专题讨论会。性别及人口司还为性别联络点网络组织了专门培训和情况介绍会。

6. 联网及信息分享:在2002年10月发起了一份内部电子简讯以分享关于各单位开展的有关性别的活动的信息,促进学习和同行“竞争”。为性别与信息联络点组织了一次关于如何以及在什么地方寻找现有信息和资源以支持他们开展工作的情况介绍会。计划就性别分列数据和信息以及自然资源管理的性别敏感指标方面举行类似的半天或一天情况介绍会。

7. 内部宣传活动:性别及人口司经常与其它技术单位联合为工作人员举行专题讨论会,例如在每年的国际妇女日活动中或者与粮农组织各技术委员会的例会一起举行。关于2002年国际妇女日,与土地及水资源司和乡村发展司土地所有制处组织了关于性别及土地所有制和土地使用的专题讨论会。关于2003年国际妇女日,计划在国际淡水年活动范围内举行一次类似的关于性别与水资源的专题讨论会。关于2002年9月第二次农业信息管理磋商会,性别及人口司与统计司和研究、培训、教育、推广司共同组织了关于性别与农业信息的会外活动。

8. 在成员国和其它伙伴之中形成一个支持性成员群体也是该项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此与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驻罗马代表保持广泛接触和合作。性别及人口司工作人员经常参加世界大会及粮农组织认可的较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执行局/理事会会议,在这些会议上作介绍,并邀请这些组织的代表参加性别及人口司组织的活动。在2002年6月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会议期间,性别与人口司组织了关于乡村妇女-消除饥饿和贫困的重要伙伴的一次踊跃参加的半天会外活动。

9. 将性别问题纳入正常规划和报告主流活动:该项战略中关于使性别问题纳入粮农组织主流活动制度化的一个关键成份是,在《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与本组织《中期计划》之间建立密切联系。推行三个目标:第一,使性别问题的考虑自动成为计划、预算和评价处向编制《中期计划》和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的所有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的战略指导的一个成份;第二,保证每两年在滚动性《中期计划》中审查和更新性别承诺;第三,保证定期向领导机构提交的关于计划执行和评价的报告还处理根据《中期计划》/《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所作的与性别有关的承诺的实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