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2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世界可持续发展
首脑会议的后续行动


1.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2002年8月26日-9月4日)取得了很显著成就,使十年前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21世纪议程会议上一致同意的基本原则变成具有时限和承诺的可实现目标。

2. 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在一些国家中产生了谈判结果(第I类结果),在各国政府、重要团体、民间社会和国际机构中产生了非谈判结果(第II类结果)。谈判结果包括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约翰内斯堡宣言和实施计划(PoI)。宣言重申了里约热内卢首脑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和为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急需采取的行动。

3. 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实施计划在实现预期结果方面具有高度的特征,从消除贫困到获得水资源和卫生设施、能源和健康、渔业和林业以及生物多样性,都明确了目标并规定了时间。其中,许多目标完善了“千年发展目标”(MDGs)所确定的目标,并把它们与自然资源基础管理联系在一起,为的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支柱”结合在一起。实施计划的时间限制目标包括:根据第一个“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将世界每天以不足一美元为生的人口减半;到2015年,将未享有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半;到2015年,为日趋耗竭的渔业资源制定新的恢复目标;到2010年减少生物多样性损失;到2020年以不危害人类健康和环境的方法使用和生产化学药品。

4. 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实施计划强调了粮农组织在政府间一级渔业方面的作用,并承认“负责任渔业行为规范”及其“国际行动计划”。强调了在粮农组织的领导下,“林业合作伙伴关系”在支持联合国林业论坛方面的关键作用。“实施计划”要求批准和实施“粮食及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该计划落实到粮农组织工作范围内的特定内容包括了在2005年前要制定出水资源综合管理和水利用率计划,以满足未来粮食生产需求,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可更新能源在减缓贫困方面的作用;以及在防治艾滋病病毒/艾滋病、赋予妇女权利,以及获取制定决策的信息方面所采取的行动。粮农组织对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预备程序及首脑会议本身所作的贡献可以在粮农组织网站 www.fao.org/wssd 上获得,也可以在呈交给粮农组织理事会第123届会议关于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参考文件的摘要表里找到(CL 123/INF/19,2002年10月28日-11月2日,罗马)。

5. 通过第II类结果,约翰内斯堡首脑会议对各利益相关者(政府除外)所开展的一些令人鼓舞的行动采取了不同的办法。各国政府、国际机构、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以及其它部门发起了伙伴关系/计划(P/I),以便采取行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虽然并非所有伙伴关系都是新的,但均希望其中绝大多数均能为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实施计划所批准的优先行动带来新的额外资金,并希望联合各类利益相关者以强化实施行动。在约翰内斯堡发起重要的伙伴关系/计划(P/I)时,粮农组织是主要参与者。此计划的一些例子包括“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SARD)计划”、“山区可持续发展国际伙伴关系”、以及“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乡村人民教育旗舰”。由于伙伴关系/计划正在进行中,粮农组织可在农业、林业和渔业领域发起其他伙伴关系/计划,在这些领域上,粮农组织的职责和相对优势促使其在联合国系统和全球范围内发挥领导作用。

6. 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另一个重要的非谈判结果就是联合国秘书长的计划,其中明确了五个关键主题领域 - 水、能源、卫生、农业和生物多样性(WEHAB),这可作为实施“实施计划”过程中的一个行动框架。在首脑会议就这一计划而开展的大会议辩论中,粮农组织要求关注“消除饥饿计划(AHP)”,该计划可作为对“水、能源、卫生、农业和生物多样性行动框架”上农业行动的主要投入。消除饥饿计划将作为对粮农组织的各项计划采取行动的概念框架,并作为粮农组织提供投入的一个机制,以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消除饥饿计划报告将在2003年5月呈交给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CFS)下一届会议供正式批准。

7. 关于在联合国系统内对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采取后续行动和机构安排的机制,仍在各层次和在各种论坛上进行讨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将于2003年4/5月召开,会后其情况可能会比较清楚。在有关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后续行动上,开展了机构间的磋商,其中提出了一些想法:水、能源、卫生、农业和生物多样性可作为实施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过程中的行动框架和机构间合作;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量化目标及时间限制可以构成一个系统的概念,从而实施联合国大会和一些首脑会议的后续行动;如果现有的机制可以承担同样的任务,就无须为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后续行动建立新的机构间机制,在绝对有必要建立新机制的地方,形式应按职能而定;重点要放在实质内容和结果上而不是放在过程方面;“任务管理者系统”现在很大程度集中在汇报上,这种现象必须扭转,应把工作放到具体帮助一些国家实现“千年发展计划”和“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目标上来,重点是在国家一级实施计划。

8. 粮农组织始终坚持和其他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支持各国自己开展的和国际上的积极工作,以实施约翰内斯堡的那些承诺,在这方面粮农组织具有相对的优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