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6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有机农业跨学科
行动重点领域的报告

目 录



I. 引 言

1. 农委第十五届会议建议制定一项整个组织跨部门有机农业计划。该计划的最初活动得到有机农业部际工作组的协调,已于2001年向农委第十六届会议报告。《2002-2007年中期计划》随后批准有机农业计划为有机农业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2. 有机农业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旨在加强粮农组织在有机农业领域对所有成员国的支持,特别是为了提高成员国有效生产、储存、加工、检查、认证和销售有机食品和纤维的能力。

II. 2001-2002年有机农业活动概况

3. 下面介绍按有机农业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三个主要方面的活动。

A. 就对有机农业有重大
意义的问题 加强信息库和伙伴关系

4. 协调与伙伴关系。有机农业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协调粮农组织对成员国的反应,以及与联合国机构[包括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各研究机构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交流信息及合作。通过粮农组织参加德国技术合作署年度圆桌会议,保证与捐助方的协调。这些圆桌会议有助于在执行有机农业项目方面捐助方之间交流信息及建立伙伴关系。

5. 支持国家网络。粮农组织正为欧洲内陆渔业咨询委员会有机鱼类养殖工作组提供秘书处,该工作组于2002年2月组织了一次范围界定研讨会。欧洲区域办事处继续协调欧洲农业合作研究网络系统(ESCORENA)有机农业研究方法工作组,该工作组目前侧重参与性研究。关于有机生产和销售的研究已纳入ESCORENA其它若干网络(如绵羊和山羊网络、牧草和饲料作物网络)。近东区域办事处正在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于2003年4月组织一次有机农业区域会议。

6. 传播信息。通过粮农组织全组织网站(http://www.fao.org/organicag/default-c.htm)传播有机农业计划活动和产出。技术司的网站包括新的信息产品,如有机肥和保水产品数据库(www.fao.org/ag/AGL/agll/orgfert/default.htm)和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FAOLEX(www.fao.org/Legal/default.htm)。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拥有来自30个国家的150多个有机生产法律文本。制作了一个提高公众认识的文件,包含关于有机农业不同方面的18份情况资料。在国家一级,粮农组织正在支持印度班加罗尔当地卫生传统恢复基金会制作“药用、芳香和天然染料植物的有机生产”简讯。

B. 在整体有机农业生产系统范围内
制定综合方法并将这些综合方法纳入主流活动,
特别强调资源贫乏地区的耕作制度

7. 可持续发展。“有机农业、环境与粮食安全”这一出版物(罗马粮农组织,2002年)根据专家和研究机构的大量实践经验和共有知识,探索了广泛采用有机农业的前景。《迈向2015/2030年的世界农业》首次分析了有机农业需求和生产的可能发展情况以支持可持续农业。印度德干发展联合会与肯尼亚有机农业研究所合作,正在试验“低潜力地区有机和传统耕作制度比较研究方法”。这一工具将在2003年5月完成。

8. 生物多样性。在《保护区和缓冲地区的有机农业》、《农业生态管理》和《有机农业与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中,执行了五项专题研究并审议了已出版的38个专题研究报告,以评价有机农业对生物多样性的机会和制约因素。《有机农业与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已提交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第九届例会,第九届例会建议粮农组织“进一步研究有机农业的竞争力”。

9. 有机农业生产链的技术指导。2002年5月至12月举行了以“有机物再利用:农场堆肥方法”为题的一次电子会议。全球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基金活动即“2015年农业转换:除毒有害生物治理”正在调查有机有害生物治理及各种无毒/低毒有害生物治理产品。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成功的有机园艺生产制度,2002年7月22-26日在吉隆坡举行了一次会议,已查明需要及制定部分产品(菠萝、柑桔、芒果)的技术准则。与新西兰作物及粮食研究所合作,制定了关于“发展中国家有机水果和蔬菜的处理及加工”准则。

10. 草原增值。粮农组织于2001年7月10-12日在德国Witzenhaussen主办了欧洲草原联合会关于有机草原种植的国际研讨会。正在编写有机草原一书,包括近东和北非公共牧草制度的其它认证方法。正与约旦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合作制定关于干旱和半干旱公共牧场有机牧草生产的准则。

C. 促进认证的有机农产品
销售和贸易的 法律及政策框架

11. 标准。在2001年修订了食品法典关于有机食品的生产、加工、标签和销售的准则,以包括畜牧和养蜂条款。食品标签规范委员会已开始修订准则中的许可物质清单标准;现在已有一个标准草案版本,应在2003年食品法典委员会下届会议上最后确定。

12. 法规。粮农组织于2002年2月17-19日在德国纽伦堡与贸发会议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一起主办了国际有机农业协调一致和等同性会议。该次会议为公共机构与私营机构之间就有机农业法规进行对话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论坛。粮农组织在继续朝着有机法规协调一致努力的过程中的作用,是避免潜在贸易壁垒的一个主要因素。建议设立一个工作组来进一步开展工作。

13. 认证。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与欧盟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合作参 与一项有机食品认证计划。在2001年,就这一问题在智利举行了一次会议, 并举行了关于“拉丁美洲针对质量封条的食品认证”的一次电子会议(http://www.rlc.fao.org/foro/alimentos/)。在2002年,在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 圭举行了国家会议,欧盟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在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执行了一项培 训计划。

14. 加强有机保证系统。正在审议有机农业立法以查明更好地帮助成员国的改进情况。正在哥伦比亚执行世界银行资助的一个项目,以协助政府制定有机农业机构和管理框架。为突尼斯批准了一项有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克罗地亚的有机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正在制定。正通过试点实例研究在玻利维亚、加纳、马里、纳米比亚和越南审议适用于非木材林产品的不同认证和标签计划(如森林管理、公平贸易、伦理、有机计划),以评估其对可持续利用非木材林产品的影响。

15. 销售与贸易。出版了19个国家的一份主要市场研究报告即《世界有机水果和蔬菜市场》,该报告已提交2001年10月8-10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班牙港举行的“通过发展有机园艺支持加勒比/拉丁美洲区域的出口产品多样化”会议。还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2003年11月3-5日,曼谷)和非洲举行了类似会议。

16. 与各个政府间商品小组一起准备了关于特定有机商品的问题文件或会议。2002年8月29日在罗马举行了关于“肉类和奶类产品的有机市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机会”的研讨会。2001年12月10-11日在哥斯达黎加圣约瑟举行了社会和环境负责任园艺生产和贸易特设工作组会议,粮农组织为该工作组提供了便利。对于可持续生产,特别是有机咖啡和柑桔生产的成本和效益进行了研究。为2003年1月的磋商委员会会议评估了中国和印度有机茶叶可行性。为2003年政府间柑桔类水果小组会议准备了《西班牙有机柑桔生产制度与传统柑桔生产制度的经济和财政比较》及《有机柑桔类水果及果汁市场》等文件。

III. 前进的道路

17. 关于有机农业技术信息和援助的要求超出了粮农组织现有正常计划资源范围。有机农业为特定地区的基层活动,需要掌握大量知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小农掌握大量知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为有机农业提供的资源很少,但通过使用数额较小的资金可以取得重大进展。为了建立一项有机农业信托基金,粮农组织于2001年10月拟定了一项有机农业计划建议(ref. G.28929)供捐助方审议。

18. 由于有机农业贸易增长及关于进入国际市场的法规和要求的增加,给各国带来了更大困难和较高的遵守费用。粮农组织在为公共-私营部门讨论论坛方面具有相对优势,这些讨论会探讨有机农业的有机标准、检验、认证和鉴定的等同性的可能模式,打算建立一个粮农组织/贸发会议/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有机保证系统等同性联合工作组,该工作组将由政府专家和私营部门代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