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18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粮农组织/卫生组织联合评价
食品法典及 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
关于食品标准 的其他工作

1. 除了2001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的一项决议(WHA53.15)和2001年9月粮农组织计划委员会的一项要求之外,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还联合评价了食品法典及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关于食品标准的其他工作。虽然该项评价主要集中在粮农组织/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但涉及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食品标准工作的所有方面,并包括能力建设和专家的科学咨询。该项评价工作是在一个独立专家组的指导下,由一个独立小组进行。评价组由五名成员组成,其中三名包括组长来自这两个组织以外。独立专家组有10名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及有关各方。该项评价还因食典执行委员会的咨询意见受益。评价组访问了24个成员国和欧洲共同体。还通过在因特网上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以及向成员国政府和有关组织发送详细调查表而获得信息。调查表的填写率很高,有100多个成员国答复。

2. 该项评价发现,成员十分重视食典食品标准。食典标准被视为促进旨在保护消费者健康的食品管理系统,包括处理有关国际贸易问题及世贸组织的《卫生和植检措施应用协定》和《贸易技术壁垒协定》问题的一个重要成分。国际标准还为小国和欠发达国家制定标准提供基础。发现粮农组织、卫生组织和食典的能力建设活动继续在国际上作出重大贡献以及在保护本国公民利益、从食品市场日益全球化受益方面对每个国家作出重大贡献。

3. 食品法典委员会第二十五届(特别)会议(2003年2月13-15日,日内瓦)审议了该项评价报告。食典委支持评价报告总的重点,并表示承诺实施关于实现报告所包含建议的目标的战略。食典委非常赞同应迅速审议这些建议。

4. 为了保持所有成员国和有关方的大力支持,食典委同意,食典委和它的上级组织在对该项评价作出反应时应努力:

5. 食典委还认为,在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的总体结构范围内它应当有更大的自主性提出其工作计划和预算,并在得到两个上级组织的批准之后执行其工作计划和预算。食典委大力支持关于扩大秘书处的建议,秘书处人员职等高级程度和组成应根据食典委更高的要求确定。

6. 食典委认为,在两个上级组织范围内需要有足够能力保证及时提供科学咨询。食典委还认为,该项工作需要在这两个上级组织范围内更加一致、与食典重点活动有更加密切的联系、内部协调以及大量增加资源。在粮农组织/卫生组织范围内其不受外部影响和透明度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食典委强烈建议卫生组织显著增加其对由粮农组织/卫生组织各专家委员会及粮农组织/卫生组织专家磋商会进行的健康风险评估的贡献。食典委还建议粮农组织加强其在反映其职责和专业知识的领域的投入。

7. 在能力建设领域,食典委呼吁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作出重大努力筹措预算外资金,促进能力建设领域协调的双边援助。食典委还呼吁在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之间采用更加协调的能力建设办法。

8. 食典委呼吁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提供更多正常计划资金,并在必要时用预算外资金补充,以加强在这两个组织范围内的食典和有关食典的工作。如果立即执行该项评价的所有建议,两年度对食典的核心供资将需要增长140万美元。为实施有关更加及时地向食典和成员国提供专家科学咨询的建议所需的近期增长费用估计为两年度250万美元,由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均摊。粮农组织打算积极寻求预算外资源以便能够全面执行对食典和有关食典工作所进行的该项评价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