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2003/INF/5

林业委员会

第十六届会议

2003年3月10-14日,意大利罗马

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第三届会议
向粮农组织总干事提交的报告

目 录


引 言

回顾专家小组上届会议的决定

粮农组织中期计划(2004-09的目标

工作计划和预算(2004-05)中的林业目标

增强粮农组织区域林业委员会的 效果和作用

今后森林工作的挑战和机遇

附 录 1
附 录 2

 


引 言

1. 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于2003年2月13-14日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了会议。

2. 以下成员以个人身份出席了会议:C. Amoako-Nuama女士(加纳)、M.S. Arwidson女士(瑞典)、A. Bennett先生(联合王国)、J.C. Carvalho先生(巴西)、H. Coetzee先生(南非)、Y. Hardy先生(加拿大)、M.N. Salleh先生(马来西亚)。Salleh先生当选为专家小组主席,林业部林业信息及联络组组长R.M. Martin先生充当报告员。

3.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David Harcharik先生代表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先生在小组会议上讲话,他感谢各位成员接受邀请来讨论粮农组织林业计划在今后几年中的重点和活动,以及加强各区域林业委员会帮助各国实施可持续森林管理的作用的方式方法。他请专家小组成员根据里约会议以来不断变化的世界和森林部门提出其独立的看法,并考虑到森林部门尤其是对乡村穷人的粮食安全、脱贫和生计的贡献。

4. 林业部助理总干事M. Hosny El-Lakany先生欢迎专家小组成员与会,并扼要地介绍了粮农组织的林业工作。

回顾专家小组上届会议的决定

5. 专家小组回顾了1998年举行的上届专家小组会议的各项建议,并赞扬粮农组织在其计划和活动中采纳了其中许多建议。专家小组认为其中许多建议至今仍然有效,强调需要定期回顾这些建议。少数一些领域粮农组织尚未采取行动但需要予以处理,尤其是涉及青年参与林业活动的领域。

6. 专家小组高度赞扬粮农组织林业部在近几年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尤其是,专家小组注意到粮农组织森林工作的形象、信誉、开放程度和工作质量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专家组赞扬林业部建立伙伴关系和使有关各方包括民间社会和业界参与其行动和审议活动的新颖方式方法。这种积极的趋势应予以保持和进一步加强。

7. 专家小组强调了联合国环发会议和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作出的决定为林业提供的机遇,涉及林业在脱贫、农业改进和环境改善方面的作用。然而,农业的优先程度仍然较低,其部分原因是林业的长期性质、意识和认识不足以及未能形成尽心尽力的领导。专家组指出粮农组织能够在最高层发挥这种领导作用,包括通过持续强调林业与其它学科,尤其是与农业、环境和全面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相互依赖性。

8. 专家小组还赞扬了粮农组织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的工作,尤其指出了粮农组织在召开专家磋商会方面由来已久而且得到全世界承认的作用。这种得到尊重的召集能力,是本组织在努力振兴粮农组织在全世界林业方面的带头作用时应当考虑的一项重要资产。尤其是专家小组建议粮农组织加强其作为就森林重点问题进行国际集中对话的高级技术论坛的带头作用,这些问题对支持政策和政治决策来说是重要的。

9. 专家小组鼓励粮农组织注重其强项,重点放在分享信息和知识,提供趋势分析和提供有关主要林业问题的权威性公正信息上。

10. 会议还赞扬粮农组织支持并积极参加了国际森林政策对话,如联合国森林论坛以及与森林有关的公约。专家小组强调了粮农组织继续主持森林合作伙伴关系(CPF)并加强其活动的重要性。

11. 建议专家小组每两、三年举行一次会议,向粮农组织提供一个外部反馈 循环。

12. 专家小组根据对具体议题的审查和讨论,提出了以下结论和建议:

粮农组织中期计划(2004-09的目标

13. 专家小组赞同《2004-09年中期计划》,强调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粮农组织作为技术顾问和召集者,尤其是在区域一级与各国共同努力的特殊作用应予以强调。

14. 专家小组强调粮农组织需要认识到在迎接全世界森林部门面临的严重挑战方面资源有限。《2004-09年中期计划》包含了广泛的目标和计划。鉴于粮农组织可获得的资源有限,将不可能在所有这些领域向所有国家提供服务。专家小组建议粮农组织利用其各区域林业委员会和其它区域磋商机制,加强其工作的地域重点。可能的一个事例是区域森林部门前景研究,这些研究应按顺序进行,一个区域完成之后再进行另一个区域的研究,而不是在世界各地区同时进行这类研究。

15. 展望本规划期之后,专家小组建议在《2006-2011年中期计划》的制定过程中考虑到以下内容:

  1. 加强粮农组织在与森林有关的国际对话中的领导作用。这将不仅包括联合国环发会议和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后续过程,也包括积极参加今后将开展的类似高级活动。
     

  2. 在今后的计划中保持可持续性的所有方面(环境、经济和社会方面)之间的平衡,加强有关森林的跨部门工作。
     
  3. 继续提供与森林有关的可靠而中立的信息,如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专家小组提请注意粮农组织在召集专家以研究与森林有关的术语和定义并取得统一认识方面的工作的重要性。粮农组织在编写多语言技术参考资料(词库、词典和参考数据库)等方面的工作对各国具有重要性,但有时在计划和预算编制过程中的能见度不足,然而却是本组织最持续而宝贵的贡献之一。
     

  4. 加强粮农组织具有带头作用的伙伴关系,如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山区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以及国家森林计划资金。探讨新的区域和全球伙伴关系,以便就具体问题与众多的利益相关者,尤其是与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实体进行合作。

16. 专家小组还赞同《2004-09年中期计划》中概述的新的重点领域,注意到以下情况:

  1. 森林与水:粮农组织应研究与森林和水有关的问题和备选方案,认识到这些问题和备选方案因生态区域不同而变化很大。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组织专家磋商会和粮农组织在国际淡水年中发挥明显的支持作用。
     

  2. 森林与气候变化:粮农组织应继续与各伙伴共同努力,确定衡量和核算森林和森林产品中储存的碳的可靠而协调一致的方法。需要为澄清气候变化讨论中所使用的与森林有关的定义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3. 森林部门前景研究:粮农组织应继续加强趋势研究和促进国家战略规划,增加国家和区域努力的价值。粮农组织应与各国一起根据此类分析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建立一种制度。
     

  4. 森林的经济方面:粮农组织应强调森林的经济方面,因为脱贫的基本动力是经济增长、利益分享、就业的改善和土地持有制的稳定。经济可行性是确保可持续性其它方面,即环境和社会方面的根本。
     
  5. 森林政策和管理:粮农组织应继续发挥咨询和促进作用,与政府高级官员、非政府组织和企业领导人一起共同努力。
     
  6. 森林、脱贫与粮食安全: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结果的基础上,粮农组织应在其今后的计划中突出森林和可持续森林管理在脱贫和粮食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将其作为一个广泛的目标(而不是一项技术计划),同时在这一方面加强林业计划对实现本组织总目标的贡献。

17. 在今后的《中期计划》中,应利用明确的事例来说明主要产出。

工作计划和预算(2004-05)中的林业目标

18. 专家小组回顾了《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所描述的拟开展的林业活动,并肯定《2004-09年中期计划》中提出的重点在这项计划中得到了充分强调。它还欢迎本组织拟议的林业预算预计将增加8%,并建议保持这种趋势。

19. 今后向各国提供的技术援助应更好地满足各国的需要和符合《2004-09年中期计划》中确定的重点。专家小组促请粮农组织加快项目和计划审理过程,以便能够对各国的重点作出迅速反应。

20. 除了《2004-09年中期计划》中确定的新的林业重点领域之外,专家小组确定了粮农组织的森林工作应继续采取的一系列具体行动:

21. 认识到粮农组织必须利用其投资产生最大影响,专家小组建议粮农组织发布粮农组织在森林方面的重大成就和活动新闻;粮农组织促进“杰出林业网络”、林业“大使”以及“世界森林日/周”等等活动,以便提高森林在世界上的能见度及其媒体可见度。

增强粮农组织区域林业委员会的
效果和作用

22. 专家小组注意到粮农组织六个区域林业委员会(非洲、亚太、欧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近东和北美洲)的重要性,并认识到尚未尽可能充分利用这些 机构。

23. 区域林业委员会早就被认为是促进和协助国家及区域两级的可持续森林管理的重要活动者。这种积极的参与使它们能够很好地促进经验交流,建立加强区域合作的网络,并向各国提供指导其工作的信息、知识和专业力量。

24. 同样,粮农组织应当在其林业计划中认识到区域前景和重点问题,加强各区域林业委员会对林业委员会的投入。各区域林业委员会的作用可通过延长办公人员任期和开展部门间工作予以加强,以便根据迅速变化的世界深入分析这些复杂问题。

25. 专家小组建议,粮农组织对区域林业委员会系统进行审查,目的是增强其影响和效果。尤其是,专家小组指出需要扩大有关各方参与区域林业委员会的基础,加强这些委员会作为区域森林政策对话场所的特征。专家小组建议对各区域林业委员会进行审查,以便具体研究:

  1. 其目标;

  2. 区域基础、构成和活动;
  3. 会议频率和形式;
  4. 综合考虑跨部门和学科间问题的手段;
  5. 非政府参加者、包括业界和环境非政府组织的参与;
  6. 有助于更广泛参与的资金来源。

今后森林工作的挑战和机遇

26. 从里约会议到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国际进程,加强了森林在国际议程上的作用。这些进程日益注重通过可持续发展来实现脱贫,并认识到森林和森林管理能够而且必须作出实质性的贡献。粮农组织的计划和活动促使人们广泛认识到林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的重要意义。而且,粮农组织的活动促使形成了森林政策制定和实施以广大利益相关者参与为基础的氛围,使民间社会深入参与森林管理。专家小组赞扬这些成就,并建议继续保持这种趋势,今后的林业计划应继续朝这一方向发展。

27. 跨部门方面,尤其是森林在农业生产率促进粮食安全、脱贫、防止土地退化和加强森林对环境的服务之间的桥梁和促进作用,需要加以充分认识并纳入本组织的各项活动。在这一方面,粮农组织处于利用其内部在农业、林业、渔业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能力的独一无二的地位。

28. 专家小组感到十分遗憾的是,在迫切需要以科学为基础的解决办法,以便能够使森林对脱贫、减缓气候变化、防止土地退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所需贡献的时候,全球林业研究资金下降。会议强调发展中世界许多地方林业研究不足。公司产品研究开发活动加强,而有关森林和林业提供的公益方面的研究正在减少,差距正在日益扩大。

29. 虽然许多论坛和公约都在处理森林问题是一种积极的现象,但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才能保持和提高森林在国际政策对话中的能见度。专家小组建议粮农组织加强其在联合国系统中森林方面的带头作用,促进从进程和会议转向采取实际行动、公布和传播经验、良好的规范和吸取的经验教训。除了提高森林的全球能见度之外,也必须继续提高粮农组织林业计划在粮农组织本身内部的地位。

30. 为了及时迎接这些挑战,专家小组建议粮农组织保持战略远景,密切注视本组织将必须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中的新的和正在出现的问题。在这一方面,粮农组织应当建立一个特定的高级智囊团,探讨正在出现的与林业有关的问题,并使粮农组织处于对这些问题进行战略性处理的地位。

31. 专家小组最终建议,如有可能,在选定的重点问题需要全球一级的高度重视和指导时,总干事召集负责森林的部长们举行会议,同时考虑到其它进程中的发展变化。

32. 专家小组最后就有机会举行会议并陈述其看法向粮农组织总干事表示感谢,并感谢林业部助理总干事及其工作人员给专家小组的大力支持。

 

附 录 1

文 件 清 单

FO/HLP/2003/01

《2004-09年中期计划》

FO/HLP/2003/02

《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关于主要计划2.4:林业的初步情况

FO/HLP/2003/03

增强粮农组织区域林业委员会的效果和作用

 

参考文件

FO/HLP/2003/INF.1

暂定时间表

FO/HLP/2003/INF.2

落实高级林业专家小组第二届会议的各项建议

FO/HLP/2003/INF.3

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提交的报告

FO/HLP/2003/INF.4

主要计划2.4:林业

 

附 录 2

成 员 名 单

Ms Christina Amoako-Nuama

Independent Consultant

P.O. Box LG 773

Legon, Ghana

Tel: +233-21-513366 or +233.20.811.8716

Fax: +233-21-500632 or +233-21-664067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Hennie Coetzee

Forestry Consultant

P.O. Box 519

Little Brak River 6503

South Africa

Tel: +27 (0) 446 966066

Mobile: +27 (0) 82-4106108

E-mail: [email protected]

Ms Marie S. Arwidson

Director General

Confederation of European Paper Industries (CEPI) and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Forest and Paper Associations (ICFPA)

Avenue Louise 250, Box 80

Brussels B-1050, Belgium

Tel: +32 2 6274911 – 627 4920

Fax: +32 2 627 4932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Yvan Hardy

Assistant Deputy Minister

Canadian Forest Service

Natural Resources Canada

580 Booth St., 8th floor

Ottawa, ON K1A 0E4

Canada

Tel: +1 613 947 7400

Fax: +1 613 947 7395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Andrew Bennett

Executive Director

Syngenta Foundation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WRO-1002.11.66

CH-4002 Basel

Switzerland

Tel: +41 61 3237103

Fax: +41 61 6977104

Mobile: +41 79 7774021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Mohammed Nor Salleh

TropBio, 5th Floor,

338 Jalan Tuanku Abdul Rahman,

50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603-2692-7725

Fax: +603-2692-7737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José Carlos Carvalho

State Secretary for Environment

Praça Marino Mendez Campos 12

30-310460 Bairro Anchieta

Belo Horizonte, MG

Brazil

E-mail: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