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89/7


计划委员会

第八十九届会议

2003年5月5-9日,罗马

2003-2007年主题和
计划评价指示性滚动工作计划

背 景

1. 本文的目的是在本组织评价处的指导下,特别是在2004-05两年间,寻求计委会对即将进行的主要独立评价工作计划的建议。

2. 在2001年9月第86届会议上,计委会讨论了未来评价的主题。委员会“欢迎在挑选将提交委员会的主要计划题目方面与总干事进行的磋商过程。”并且“赞同应日益重视战略框架和中期计划范围内的主题评价”。同时认识到“制定计划需要灵活性”“每两年度审查拟包括的主题,以便做出可能的调整”

3. 在2002-03两年度,评价处为了向领导机构提交报告,将完成以下七个主要评价:

4. 权力下放的评价将在2003年启动,并于2004年提交领导机构(见附件1)。另外,经计委会2001年审查的2002-05年间的当前计划包括了下列三个额外的主题。然而,当计委会按两年期要求对计划评价进行审查时,也应根据情况变化和出现的新重点,保持对相对优先的领域进行审查。关于这三个主题,评价处的意见如下:

建议评价的计划

5. 根据评价的范围和可有的资源,拟在今后每两年度进行5-7个评价。所有的评价将结合实地和采用适宜的标准。据此,为了实现本组织系统地评价技术合作计划(TCP)的承诺,每两年至少应进行两个评价,即在评价主题内,实质性的包括有关的TCP项目。委员会欢迎在战略框架内的计划评价,特别是系统审查规范性活动的综合方法,以及一个实地活动的平衡样板1.。结果,建议的评价活动将评价这些计划、计划实体和已经评价的共同战略、战略目标或跨机构战略最密切相关的实地计划的干预活动。

6. 另外,委员会忆及也将收到计划管理人的两年期自我评价摘要。这些将包括在项目周期至少一次的全部技术项目 (TPs) 以及每六年至少一次的全部延续项目(CPs)。首批此类两年期的摘要将于2005年提交委员会。

7. 为确定潜在的优先主题以供评价,在前三个两年度完成了一项评价分析,内容是:战略框架(共同战略与跨机构战略)、粮农组织计划结构及领导机构指明的重要性。对部级领导也进行了咨询。据此,确定了系列主题,分为两组;较优先的主题将于2004—05年审议完成,第二组在2005年重新审议,并可能将在2006—07年完成。在附件1,说明了每个评价的范围和方法,以及在2003年启动的两个评价工作(作物生产和权力下放)。

2004—05年首批灵活启动的建议评价(5—7评价)

1. 在共同战略B内,战略目标B 1(关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以及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生产、安全利用及公平交换的国际文书)— 在食典委评价的基础上,评价粮农组织在发展和支持主要国际文书和框架的作用,包括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关于农业和粮食生产及气候变化中的生物安全的有关工作;

2. 在共同战略C内,战略目标C1(提高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的效率和适应性以及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不断变化需要的政策方案及体制措施)— 一项对战略部分的评价,“根据不同的资源捐赠利用新的机遇和比较优势促进多样性和专业化生产”,包括所有的主要技术和经济计划中计划实体;

3. 在共同战略D内,战略目标D2(风险最大的环境保护、恢复及发展),包括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有关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综合管理 以及 加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能力的有关方面;

4. 在共同战略E,战略目标E2(对粮食和农业的定期评估、分析和展望研究),包括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全球前景研究;

5. 跨机构战略(处理跨机构问题战略SACOI)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 —根据以上的原因,建议替代处理跨机构问题战略的传递粮农组织信息部分。评价将包括与合作伙伴工作的主要方面。由于内容可见附件1,这里将涉及当前的主要问题;以及

6. 计划2.3.3(渔业开发及利用)— 本计划是渔业主要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包括当前重点的许多方面。

8. 可能已注意到没有战略A(促进消除粮食不安全和乡村贫困)。然而,在2002-03年间,特别就战略A已完成了几个重要的评价。例如,对粮食安全特别计划(SPFS)、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家畜卫生和沙漠蝗虫),以及战略目标A3(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2006-07年第二批优先供审议的建议评价

1. 在共同战略B(制定和加强粮食、农业、渔业及林业的政策和管理框架)— 评价将包括与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工作有关的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以及在计划2.2.4(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及渔业)项下与其它贸易有关的工作;

2. 在共同战略C内,战略目标C2(为可持续加强生产系统并确保粮食和农业、渔业及林业产品和服务的充分供应采纳适当技术)— 这将包括与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工作有关的生物技术在农业、林业和渔业的应用,以及计划2.1.5的重要部分(同位素和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

3. 在共同战略E内,战略目标E1(具有粮农组织所有用户均能获得的现有有关可靠的统计资料和知识的综合信息资源库)— 评价将特别集中在世界农业信息中心(WAICENT),以及

4. 在当前两年度,最初规划的计划2.1.3项下的畜牧政策与生产工作。

 要求计委会采取的行动

9. 请委员会就建议评价的优先领域提出意见。

附件1:建议评价的范围和方法

 一般方法

10. 标准化评价的重点是强化优点和克服未来计划制订和执行中缺点。除另有论述之外,评价将包括约六年间的工作。

11. 采用的方法通常包括访问具有代表性的样板国及权利下放办公室,审查工作的结果和对有关的国家适用性。问卷将送给有关成员国、发展伙伴和其他相关利益方,评价他们的优先工作领域和他们对其适用性的评估、效果、优点和缺点。每个评价由评价处高级工作人员领队,并通常得到外聘顾问的参与支持,以提供主题技术意见和区域看法。有几个特殊的情况,将考虑评价组由外聘顾问担任领导,因为这需要专门的技术,或不受粮农组织影响的独立性(如食典委的评价)。此类一般方法与委员会的观点一致,即选择主题的外聘评价是值得提倡的2

12. 这些由评价处领队的评价报告,将由一个独立的同级审查组审查,他们将与有关管理人员和评价组的代表讨论,并对报告进行恰当的评论。专家组的报告和管理层的反馈意见也都将提交计委会。

2003年同意启动的评价

作物生产:该评价包括在计划2.1.2作物、计划 2.1.2同位素和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以及有关的实地计划活动,这包括了自1997年以来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

权利下放:该评价将集中在本组织1994年启动的权利下放进程的结果上,评估其优点和缺陷。评价的首要标准是建议如何使权利下放进一步强化,使成员国受益并能够提高成本效益。评价将检查所有的权利下放的结构和职责,以及其与粮农总部的职责和结构的关系。它还要检查何种形式的职责可最有效的集中,以及何种形式的职责可最有效的下放。在评价时,要重视听取成员国对其所需服务和受到服务的意见,以及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另外,也要考虑联合国系统其它组织,特别是专业机构的经验。评价还将从检查相关问题的几个内部工作组以及稽查长办公室的意见中受益。考虑到评价的复杂性及所需的专门知识,评价组可能由外聘高级顾问带队,评价处的工作人员和有关特别顾问参加评价工作。评价组将考察权利下放办公室和在有关国家面上的工作并发放问卷。评价的结论和建议可能通过研讨会来完成。考虑到效率的重要性,实地评价工作可与评价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的 跨机构战略相结合(见下文)。

2004-2007年建议的评价

共同战略B:促进、制定和加强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政策及管理框架 —战略目标B 1(关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以及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生产、安全利用及公平交换的国际文书):

共同战略C —促进作物、畜牧、渔业和林业部门提供的食品及其它产品供应量和可供量的可持续增长

共同战略 D — 支持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保存、改良和可持续利用

共同战略E — 通过提供信息和评估改进决策并促进粮食和农业知识管理

跨机构战略(SACOI)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中期计划CL 123/7第820-843段):

 计划评价

13. 这些评价将按照以上说明的一般方法进行,并包括有关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


1 CL 123/12文件,第88届计委会报告,51段。

2 CL 123/11文件,第87届计委会的报告,第21段。

3 所有中期计划的参考内容请见文件CL 123/7,2004-09年中期计划,粮农组织200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