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3/INF/10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九届会议

2003年5月12-16日,罗马

关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
五年之后 的费用的情况说明

目录



引 言

1.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于1995年10月得到粮农组织大会批准,并于1996年11月13-27日在粮农组织举行。世界领导人汇集于首脑会议之上,承诺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并通过了《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2002年6月10-13日召开了政治上最高一级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本文下称“WFS:fyl会议”),在原先的首脑会议五年之后重申对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承诺并提供新的动力。

2. 如本报告下文所述,按照理事会第一二O届会议批准的方针,总干事安排在召开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二十八届会议时举行WFS:fyl会议,并利用粮农组织各区域会议的讨论,作为对粮安委会议审议活动和随后对WFS:fyl会议的投入,将增支费用控制在最低程度上。

经费和开支

正常计划经费和开支的范围和定义

3. 如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一样,大量活动的目的是促使WFS:fyl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因此,重要的是认识所使用的经费的性质。经费有两个来源,即粮农组织正常计划预算和捐助者或赞助者或以现金或以“实物”为形式作出的自愿捐献。

4. 人们将忆及,在其第一二O届会议上,理事会审议了CL 120/LIM/3号文件,确定按以下三类开支利用正常计划经费:

正常计划承担的费用

5. 下表1表明了2001年和2002年正常计划为筹备和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WFS:fyl会议承担的费用

表1:正常计划为WFS:fyl会议承担的费用

成 分

调拨费用

直接增支费用

合 计

 

千美元

千美元

千美元

WFS:fyl会议 – 包括全会、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和圆桌会议

480

423

903

WFS:fyl会外活动

342

 

342

登记和联络

209

40

249

设施和基础设施

305

 

305

其他费用

131

 

131

合 计

1 467

463

1 930

6. 上表头两行列出的费用涉及首脑会议、全体会议、圆桌会议和多边利益相关者对话等主要活动的费用,以及与首脑会议平行举行的各种会外活动和会议的费用。在这两种情况下,所列费用均包括文献、翻译、口译及有关筹备费用。

7. 登记和联络费用包括罗马和国家一级开展的那些活动。设施及基础设施费用包括与登记中心本身、通讯和信息技术支持、餐饮服务和保安服务等有关的费用。最后,在上表中其他费用包括对WFS:fyl会议筹备工作协调办公室的支持。

未包括在内的费用

8. 如上文第4段所述,某些费用未包括在表1中,因为已确定这些费用为已吸收费用,即正常工作计划已包括的有关活动产生的费用,或者为不能确定数量的费用,如对该会议作出直接贡献的工作人员的费用。

9. 已吸收费用包括一般事务及新闻部(GI)在会议计划、协调和服务方面所作的贡献,尤其是新闻司为粮农组织传播有关全球粮食问题的信息及粮农组织对解决这些问题的贡献的技术计划提供支持的作用。

10. 此外,行政及财务部的行政服务司(AFS)承担了保安和接待服务的费用,这自然是作为其正常职能的一部分,在会议期间直接为WFS:fyl会议提供的。

11. 这一类未包括在内的费用也涉及各司的工作量因WFS:fyl会议增加而开展的支持工作。例如,财务司(AFF)处理因该会议而由粮农组织经手的额外资金。

12. 不能确定数量的费用包括为各种任务(如联络助理、礼宾和保安助理、计算机支持等等)而自愿提供其服务的对WFS:fyl会议的成功直接作出贡献的600多名工作人员的费用。此外,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经验,各部对WFS:fyl会议采用了同样的参与性方法,因此全组织的工作人员都参与了筹备活动,作为其各种正常职能的一部分。

预算外经费的范围和定义

13. 收到了大量的预算外捐献。这些捐献分为:

自愿现金捐款

14. 自愿现金捐款由信托基金处理,每项捐款单独记录。下文提供的数字为截止2003年2月底的开支和承付额。

15. 收到了12个成员(包括欧洲共同体)及4个机构和私人公司提供的捐款。收到的或肯定认捐的总额为2 145 000美元,其中到编写本文件时为止已经开支或记入有关帐户的为1 848 000美元。值得指出最大的信托基金捐助者是提供了大量捐款的东道国政府。下文说明了收到捐款的各种活动及其有关支出额。

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参加WFS:FYL会议-708 000美元

16. 为使民间社会所有部门参加会议而组织了一系列的重要活动,包括一个非政府组织论坛和多边利益相关者对话,目的是鼓励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活动。可以说这些活动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吸引了来自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政府的大量参与者。自愿捐款使大约280人能够参加多边利益相关者对话,其中173人代表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54人代表政府和6人代表联合国机构。

为代表团和记者等提供的旅行和住宿资助-406 000美元

17. 粮农组织信托基金捐助者,包括国际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慷慨提供资金,用于帮助承担发展中国家代表团和记者参加WFS:fyl会议的费用。

平行活动和会外活动-326 000美元

18. 向粮农组织提供的信托基金捐款,使我们能够在WFS:fyl会议期间组织了额外的一些主要活动。意大利政府为议员会议和区域经济组织会外活动捐献了资金,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议员出席了议员会议。以乡村妇女参与农业为重点的一场会外活动也获得了资金。

基础设施和设施-408 000美元

19. WFS:fyl会议需要的临时基础设施,尤其是登记中心及通讯支持和媒体设施等的具体费用,利用政府和政府间捐助者以及Parmalat公司的捐助承担。

自愿实物捐助

20. 两个私营部门赞助者即Parmalat和Filmater Srl也慷慨提供支持,前者提供了食品和水,后者赞助了WFS:fyl会议的电视材料。这些捐助价值约280 000美元。

表2:WFS:fyl会议的现金和实物捐献者

公共部门

政府/区域

比利时

加拿大

欧洲共同体

法 国

爱尔兰

伊 朗

意大利

挪 威

阿 曼

大韩民国

西班牙

瑞 典

机 构

国际农发基金

世界粮食计划署

私营部门

Filmater SrL

Parmalat

结 论

21. WFS:fyl会议是旨在确保“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上占有中心位置”的《战略框架》共同战略E.3的一项主要成分。该会议是在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之后举行的,1996年的会议在最高政治一级对《罗马宣言》和《行动计划》作出了承诺。WFS:fyl会议向世界领导人提供了通过与会、对话、《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及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等重申其承诺的机会。

22. 上述费用总额刚刚超过400万美元,包括:

 

千美元

· 由正常计划提供资金的直接增支费用

463

· 涉及各司在其现有拨款内作出贡献的调拨费用

1,467

· 自愿现金捐款

1,848

· 自愿实物捐助的估算价值

280

估计费用总额

4,058

23. 值得注意的是,正常计划承担小额的直接增支费用(即463 000美元),就成功地为资助WFS:fyl会议筹集了足够的资源;粮农组织作出的这样一项小额投资,就能够提高全球对战胜饥饿及粮农组织在其中的带头作用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