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3/INF/7


大会

第三十二届会议

2003年11月29日-12月10日,罗马

颁发2002-2003年A.H.布尔马奖

1. 1975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通过了第1/75号决议,作为对前任总干事Addeke H.布尔马的“公开致谢”,并且决定在粮农组织开展一项新的长期活动,以持续表彰布尔马博士在近三十年里以多种身份对粮农组织作出的贡献。大会要求理事会选择并开展这样一项活动。

2. 理事会在1977年6月第七十一届会议上欢迎总干事提出的建议,即每两年颁发一次A.H.布尔马奖,获奖人为一位记者或其他人员,其关于发展问题的论著有助于在国际或区域一级使公众关注世界粮食问题的重要方面,尤其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及乡村发展有关的方面,并可能产生使公众更加支持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措施的效果。理事会建议向一位获奖人颁发10000美元奖金,或者由几位获奖人共同分享这笔奖金。理事会还建议,布尔马奖不一定局限于奖励文字报道,而是可以切合实际地扩大到所有信息传播媒介产品,尤其包括电视和无线电广播节目。

3. 1977年大会第十九届会议通过了其报告中的下述段落:

“大会注意到理事会在其第七十一届会议上作出的决定,即A.H.布尔马奖应每两年一次向一位或几位作者颁发10000美元的奖金,其作品可能已经增强国际公众对世界粮食问题和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的认识。获奖者(一位或几位)将由总干事考虑到理事会提出的有关建议后加以选定,授奖仪式在大会各届会议期间进行”。

4. 布尔马奖内容如下:

  1. 表彰获奖者成就的奖状
  2. 一枚雕刻的粮农组织奖章
  3. 10000美元奖金
  4. 获奖者及其配偶赴罗马领奖,全部费用由粮农组织支付。

获奖者的挑选

5. 获奖者(一位或几位)由总干事与理事会独立主席及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主席磋商加以选定,在此以前,由新闻司对所有提名进行审查,然而由A.H.布尔马奖评审委员会对入围人选进行审查。

6. 鼓励各区域代表利用他们的区域新闻官员来物色和评选有可能被提名的人。要求粮农组织驻成员国代表注意发现具备充分条件的可能人选,在适当的情况下,这些代表可以征求他们各自派驻国中联合国新闻中心的意见。一般事务及新闻部助理总干事可酌情通过联合国通讯小组(UNCG),即原先的联合国新闻联合委员会的主席征求联合国系统其他组织的意见。

7. 提名所依据的材料必须是在颁奖大会年3月31日为止的四年内出版或公布过的材料。

8. 向粮农组织总部提交提名的截至日期为颁奖大会年的4月30日。

9. 布尔马奖在大会每届例会第一周举行的特别仪式上由总干事颁发。2002-2003两年度的布尔马奖将在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于2003年11月29日(星期六)举行的仪式上颁发。

10. 今年的布尔马奖将同时授予Marcelo Canellas先生和David Brough先生。Marcelo Canellas先生是巴西最重要的记录片制作人和记者之一,特颁此奖表彰他在记录巴西饥饿和贫困问题方面所开展的工作;David Brough先生为路透新闻社(联合王国)的通讯记者和商品问题通讯员,特颁此奖表彰他对提高全球公众对于粮食和发展问题的认识作出的贡献。

11. Canellas先生为巴西最大的电视网络(Rede Globo TV)的新闻记者和记录片制作人。他专门从事报导与人权和社会权利有关的主题,成功地在电视黄金时段讨论了这些难以解决的问题,结果是其工作常常引起了公众和决策者的强烈反应。2001年6月,巴西播映了关于饥饿因果的5部系列记录片,该系列片的观众估计达3500万人,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其中包括成立一个部级委员会,研究基本食品强制添加铁的问题。2003年1月,Rede Globo电视网络委托Canellas先生制作一部30分钟的记录片,介绍巴西的饥饿问题及正在为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举措。利用在其纪录片中包括各种引人注意的故事的方法,Canellas先生成功吸引了广大观众。

12. David Brough先生为联合王国路透通讯社的一名通讯记者。自1999年以来,Brough先生一直从事商品问题通讯员工作,注重设在罗马的联合国各粮食机构的工作,大大增加了对各机构工作的报导。他通过其工作促进公众认识这些机构在建立一个无饥饿世界的奋斗过程中发挥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认识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解决粮食不安全和贫困问题过程中所面临的独特问题。对报道发展中国家粮食问题的这种专注精神,尤其是历来比较注重发达国家及其市场的一个新闻机构表现的这种专注精神,在派驻罗马的外国新闻团体中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13. 2002-2003年布尔马奖获奖者突出了新闻媒体和影片制作人,在提高公众意识和利用公众舆论支持与国家和世界饥饿有关的事项方面能够发挥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