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4/4-Sup.2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届会议

2004年9月20-23日,罗马

第二十七届粮农组织近东区域会议
(2004年3月13-17日)报告
有关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摘录

I. 第二十七届粮农组织近东区域会议报告(NERC/04/REP)

……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区域方面

8. 会议审议了文件NERC/04/3“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区域方面",该文件概述了近东区域为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所采取的主要后续行动,突出了该区域的特别需要、机遇和弱点。

9. 会议认为,在一个富足的世界上存在饥饿不仅仅是一种道义上的耻辱,而且从经济的观点看也是目光短浅的:饥饿者成为劣质劳工,他们是很差的学生 (如果他们上学的话),他们易患病,并易夭折。饥饿也代代相传,因为食物不足母亲生出的子女体重不足,他们的智力和体力潜能受到损害。会议强调,个人的生产力和整个国家的增长因普遍的饥饿而受到严重危害。因此,消除饥饿符合各国自身的利益。

10. 会议指出,如果能动员政治意愿,在削减发展中国家长期饥饿方面取得迅速进展是可能的。会议认为,需要双管齐下的方法,使促进小农主导的快速反映农业增长与针对性计划相结合,确保既无能力生产自己的粮食,也无手段购买粮食的饥饿人口能够获取适当的供应。会议强调,这些方法会互相加强,因为增加直接和立即获取粮食的计划可以为扩大生产提供新的销路。已经采取这种方法的国家正在见效。

11. 会议关切地注意到,减少饥饿人口数量的进展十分缓慢。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以来每年仅平均减少250万,远远低于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所需要的水平。会议强调,现在必须加快进展,达到每年减少2400万人才能实现目标,这几乎是目前消减比例的10倍。

12. 会议注意到,到2010年本区域的粮食缺口预计将比1995年增加大约54%,反映出2.9%的年增长率。会议认为,鉴于可耕地和水资源相对稀少以及由此产生的国内粮食产量与消费者需求量之间的差距,近东区域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面临特别问题。需要增加粮食进口量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人口的需要。

13. 会议对巴勒斯坦领土农业部门和粮食安全形势的恶化以及础设施遭到破坏表示关切。

14. 会议还注意到,区域内部贸易,包括农产品贸易仍然低迷和停滞不前。会议认为,整个区域农业贸易的突出特点似乎包括如下方面:区域内贸易比例低,农产品出口呈下降趋势,高度依赖粮食进口和严重依靠出口初级产品。

15. 会议认为,该区域许多国家今后经济和粮食安全的前景将主要取决于农业收成和提高单产。农业产量必须充分增长才能限制对粮食进口的依赖,满足城市人口对粮食日益增加的需要,尤其是提高农村穷人的收入和粮食安全。

16. 会议还认为,尽管存在资源制约和不利气侯条件,但未挖掘的潜力确实存在。粮农组织预测,2010年年的粮食产量将比1988-1990年的水平增加70%以上。这可以通过一种综合方法实现,即将生产集约化、有关的研究、实际推广和有效销售体系相结合。

17. 会议关切地注意到,该区域许多地方的可持续农业生产受到自然资源,尤其是水和土地资源严重退化的制约。其原因是水利资源利用效率低和不能持续,土壤侵蚀,沙漠化,积水和盐渍。会议强调,以有效和可持续的方式管理自然资源,尤其是水资源,显然是对该地区今后粮食生产的最大挑战。

18. 会议呼吁成员国:

19. 会议粮农组织和其它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