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3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罗马

政府间硬纤维小组
第三十二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
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四届会议
联席会议报告
2003年7月8-11日,巴西萨尔瓦多

目 录



I. 引 言

1. 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三十二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四届会议的联席会议,于2003年7月8日至11日在巴西萨尔瓦多举行。来自以下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巴西、厄瓜多尔、埃及、加纳、德国、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和坦桑尼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黄麻研究小组、伦敦剑麻协会和马尼拉麻(蕉麻)协会派观察员与会。

2. 会议由原料、热带和园艺产品处处长David Hallam先生代表总干事主持开幕。他感谢巴西组织者为两个小组在巴西举行会议提供了必要的设施。

3. 会议选举W. Andrade先生(巴西)为主席、R. Rüppell先生(德国)为第一副主席和S. Bhargava先生(印度)为第二副主席。

4. 会议通过了暂定议程CCP: HF 03/1-JU 03/1。

5. 会议决定其报告将由秘书处在会议结束后编写,并在得到主席批准之后分发给与会者。

II. 关于硬纤维和黄麻的经济和政策问题 及政府间行动

A. 剑麻、蕉麻、黄麻和槿麻的非正式价格安排

6. 会议通过了2003年7月9日举行的剑麻和黑纳金麻国家小组第十三届会议提出的关于剑麻纤维和包扎用绳的以下建议:

7. 就黄麻、槿麻和蕉麻纤维而言,会议提出以下建议:

B. 商品开发活动:商品共同基金的硬纤维项目

8. 会议根据CCP: HF 03/2-JU 03/2号文件及各位代表和观察员提供的补充情况,审议了商品共同基金硬纤维项目的进展。会议注意到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即商品共同基金规则确定的硬纤维的国际商品机构,负责向商品共同基金提交商品开发项目申请,并在项目一旦实施后监督其进展情况。

9. 会议通过了剑麻和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第十二届会议关于剑麻和黑纳金麻制品的产品和市场开发项目的结论。会议注意到,该项目于1998年初开始执行,已经取得了进展,但由于无法避免的延迟,到2003年底即安排的完成日期将无法完成关键的活动。尤其是拟议的纸浆市场调查在获得品种试验结果和锤式粉碎机之前无法进行。如果过早结束活动,可能失去很多潜在的利益,因此,会议建议请求商品共同基金在现有预算范围内将该项目延长一年,以便允许完成所有活动,充分实现该项目的利益。

10. 根据菲律宾代表提供的最新情况,会议注意到改进纤维提取和确定高产品种的蕉麻项目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为了完成所有活动,该项目已延长至2004年10月31日。已经开发了一种手动脱鞘取麻工具和一种机械剥麻机,预计该机器的最终模型将在2003年11月份之前完成。会议注意到,有关确定和评价蕉麻品种的活动正在进行,但由于设备推迟和干旱抑制了试种植物的生长,工作遭受挫折。会议期望通过一个国际研讨会传播项目结果,并随后分发研讨会的记录。

11. 会议忆及,它原先打算在厄瓜多尔开展这一项目的活动,但未能做好有关安排。根据厄瓜多尔代表的请求,会议促请为与该国分享项目利益做好安排。尤其是,会议要求在厄瓜多尔试用剥麻机,如有可能,进一步尝试在菲律宾和厄瓜多尔之间进行遗传材料交换。

12. 2002年初,进行了以椰壳纤维为基础的建筑和包装材料的项目活动,第一阶段的活动在荷兰和菲律宾进行。会议注意到迄今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它注意到项目第一阶段即在荷兰进行实验室工作已经于2002年初结束,成功使用了一种简单的工艺利用椰壳制板,并测试其机械性能。项目第二阶段即较大示范规模的制板活动正在菲律宾进行。会议期望项目圆满结束,这将包括通过一个研讨会传播结果,会议促请向商品共同基金申请援助,以便该区域各国专家参与这项活动。

13. 会议注意到新的项目即更加清洁地综合利用剑麻废物生产沼气,预期将于2003年下半年在坦桑尼亚进行。

14. 会议注意到,在商品共同基金的支持下,2000年12月13日举行了关于剑麻和黑纳金麻替代用途的讨论会,该讨论会的记录将作为商品共同基金第14号技术文集发表。会议注意到在另一个快速项目中,于2002年6月在斯里兰卡科隆坡组织了国际椰壳纤维讨论会。商品共同基金提供的支持包括资助本区域各国与会者的与会旅行。会议记录已作为商品共同基金第20号技术文集发表。会议审议了第三个快速项目,即斯里兰卡椰壳纤维复合利用,其目标是审查以椰壳纤维为基础的复合产品的技术和经济潜力。会议注意到预期该项目将导致生产原型产品,最终于2003年底在斯里兰卡组织讨论会,传播结果。会议促请提供援助,以便除斯里兰卡以外的其他国家能够参加,从而使尽可能多的椰壳纤维生产国分享利益。

15. 会议审议了其过去赞同但仍在等待商品共同基金审批的两项申请的进展情况。其中第一项申请,即关于巴西东北部剑麻农业企业项目的申请由剑麻和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在2003年7月9日的第十三届会议上进行了审议。该小组感到失望的是这项申请的三个组成部分没有一个获得资金。关于在工程织物中使用剑麻纤维的成份没有得到批准,但商品共同基金磋商委员会同意为关于剑麻、椰壳纤维和黄麻在工程织物中的相对优势的一项快速研究提供资金。关于使用剑麻加强热塑性复合物的成份未能得到支持,关于建筑材料行业使用剑麻复合物的成份(现名为研究开发剑麻在建筑材料中的用途),已得到商品共同基金执行局的“技术批准”,并将在晚些时候重新排列优先次序。会议赞同该小组的请求,即关于热塑性复合物的成份由其主席和秘书处审议,并及早再次提交商品共同基金审议。该政府间小组促请商品共同基金及早为关于在建筑材料中使用剑麻纤维的项目提供资金。

16. 会议注意到,由印度和斯里兰卡提出的关于改进椰壳纤维加工技术的第二项“后备”申请,已由商品共同基金的一名顾问重新修改,现名为为小型椰壳纤维企业开发和示范先进生物、纺纱和环境技术,正由商品共同基金磋商委员会在本联席会议召开的同一周进行审议。

17. 会议审议了一个快速项目申请,即CCP: HF-JU 03/CRS2文件中提出的关于长叶万年麻(Fique)和蕉麻纤维作为非法定作物的替代作物的项目。会议原则上赞同这项申请,并建议秘书处与该项目的支持者一起进一步充实这项申请,以便可能及早得到商品共同基金的批准。

18. 会议审议了商品共同基金的一项要求,即政府间硬纤维小组接受苎麻,以便支持和监督将由商品共同基金提供资金的苎麻纤维项目。然而,会议决定现阶段不接受苎麻,因为该政府间小组已经包括多种硬纤维。苎麻的一系列用途与该小组熟悉的纤维显然不同,而且,为该小组已经受理的这些纤维的项目争取资金已存在困难。

C. 研究活动目录

19. CCP: HF 03/3-JU 03/3号文件以及CCP: HF-JU 03/CRS1号情况说明,介绍了秘书处为建立一个可通过ECOPORT在因特网上提供的,关于黄麻、硬纤维和其它天然纤维研究活动的数据库所采取的步骤。会议注意到,虽然该系统已经建成,但现阶段包含的信息很少。会议促请各位代表通过确保向秘书处提供研究机构和其它机构的信息而给予支持,以便该系统可能成为有关研究活动的一个有益信息来源。

D. 下属机构活动报告

(i) 闭会期间纤维磋商会(2001年11月26日,联合王国伦敦)的报告

20. 该磋商会的报告作为CCP: HF 03/4-JU 03/4号文件提供。会议认为,本次会议和过去组织的其它非正式闭会期间会议非常有益,要求秘书处与主席协商,为2004年上半年再组织一次磋商会做好安排。

(ii) 剑麻和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第十三届会议的报告

21. 会议赞同2003年7月9日和11日在巴西萨尔瓦多举行的剑麻和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第十三届会议的报告,这份报告作为CCP: HF 03/5-JU 03/5号文件提交会议。

(iii) 2003年7月8日和9日在巴西萨尔瓦多举行的天然纤维磋商会报告

22. 会议认为,其会前召开的天然纤维磋商会为交流信息和思想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论坛,它欢迎专家介绍的情况。会议要求继续采用与正式会议一起组织此类磋商会的做法。

III. 工作计划、授权和业务程序

A. 对政府间硬纤维小组战略的审查:未来的活动重点

23. 会议审查了1996年通过的、载于CCP: HF 96/9号文件中的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的战略。虽然会议认为该文件的各项重点仍然普遍有效,但就可能添加的补充领域提出了一些建议。它特别注意到这项战略未提及该小组可能处理其优先重点的方式。会议要求秘书处着手制定一项更广泛的战略,也包括环境、贸易和社会问题,包含更多的天然纤维,特别研究该小组可用于实现其目标的机制。关于后者,会议建议研究国际商品组织的操作方式,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秘书处已着手通过开发一个互动万维网站和通过下一届闭会期间磋商会争取获得信息反馈,然后向这两个小组的下一届联席会议提交一份草拟文件。

B. 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与 国际黄麻研究小组之间的合作

24. 会议借助于CCP: HF 03/6-JU 03/6号文件审议了这项议题。会议注意到国际黄麻研究小组于2002年成立,取代原先的国际黄麻组织。会议要求粮农组织与国际黄麻组织之间原有的合作应予以继续,同时继续避免任何活动重复。会议建议根据文件中提供的草案精神签订一项协议,为今后此类合作奠定基础。

IV. 其它事项

A. 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25. 会议同意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的下届联席会议应于2004年举行,确切的日期和地点将由总干事与主席商定。

V. 文 件 清 单

   

CCP: HF/SP 03/1

暂定议程和时间表(剑麻和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第十三届会议)

CCP: HF 03/1-JU 03/1

暂定议程和时间表(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三十二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四届会议的联席会议)

CCP: HF 03/2-JU 03/2

商品共同基金供资的商品开发项目

CCP: HF 03/3-JU 03/3

天然纤维研究活动目录

CCP: HF 03/4-JU 03/4

闭会期间硬纤维磋商会(2001年11月26日,联合王国伦敦)的报告

CCP: HF 03/5-JU 03/5

剑麻和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第十三届会议报告

CCP: HF 03/6-JU 03/6

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与国际黄麻研究小组之间的合作

参考文件

CCP: HF/SP 03/Inf.1

代表及观察员名单(剑麻及黑纳金麻生产国小组第十三届会议)

CCP: HF-JU 03/Inf.1

关于会议安排的情况说明

CCP: HF-JU 03/Inf.2

代表与观察员名单(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三十二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四届会议的联席会议)

会议厅系列文件

CCP: HF-JU 03/CRS.1

粮农组织关于天然纤维的电子资料

CCP: HF-JU 03/CRS.2

共同基金项目申请:评价长叶万年麻(Fique)和蕉麻纤维作为非法定作物的替代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