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CRS.1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意大利罗马

2003-04年政府间小组会议:
活动概要

I. 引 言

1. 自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四届会议以来举行了下述政府间小组会议,这些小组的报告已提交委员会审议:

II. 共同主题/分析

2. 所有政府间小组的一项共同主要活动是审议当前市场形势,对某些政府间小组而言则是评估长期市场前景。一些小组在它们的分析工作中,审议了某些国家或区域的市场前景以及有机商品和公平贸易商品特殊市场发展情况。每个小组都审议了由商品共同基金资助的仍在进行和拟议进行的商品发展活动(CCP 05/16)。一些小组讨论了分类数据收集工作和统计资料准确性的改进问题,并就数据处理方面的可能改进及数据收集方面的改进提出了建议。大多数小组还考虑/赞同优先制定各自的商品发展战略。

3. 大多数小组以某种形式讨论了贸易政策。一些小组定期审议了其上届会议以来发生的商品政策发展情况,而某些小组则寻求为成员通过政策准则。其它小组审议了贸易政策的某些问题。对于有关问题,如关于贸易和粮食安全、生物技术对贸易的影响、卫生和植物检疫要求对贸易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审议。

III. 各个主题

4. 一些政府间小组继续寻求改进其会议活动,以便吸引更加广泛地参加以及使会议更加有效,包括与政府间小组会议一起举行非正式磋商会或专题讨论会。

5. 政府间柑桔类水果小组就与非洲生产者共享植物检疫数据方面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以帮助它们进行培训,并通过与其它区域成员的合作以及通过区域柑桔网络来解决病虫害问题。在政府间香蕉和热带水果小组第三届会议上,香蕉分小组会议着重讨论了对欧洲联盟香蕉方面政策改革的一项重大研究以及这些改革对生产、消费和贸易的长期影响,而热带水果分小组则着重讨论了支持供求的社会经济因素,以帮助成员制定关于适当供应办法的框架和销售战略。主要挑战是对田间到市场的新鲜产品和加工产品供应链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以便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营养方面帮助农村贫穷人口。在国际新鲜水果贸易中,出口小国较难遵照植物检疫要求,因为目前用于对出口产品进行检疫处理的甲基溴的现有替代方法花费很大。

6. 政府间茶叶小组对于出口与生产者之间的价格传递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生产者收益问题进行了审议,从而使茶叶小组审议眼前关注的若干领域。这些领域包括审议贸易集团对茶叶贸易的影响,制定新的战略,特别是旨在加强消费、增加增值及进一步减少生产和销售费用的战略。此外,茶叶小组发起了一项新的举措,旨在确定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量方面实现全球协调一致,最大残留量可能成为贸易壁垒,给茶叶出口者带来大量遵照费用。

7. 关于政府间谷物小组和稻米小组的联席会议,这两个小组注意到结转库存急剧下降以及这种下降对粮食安全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鉴于2004年全球供应紧张以及这种状况可能对世界价格产生影响,稻米小组还同意建议发展中国家刺激稻谷生产。在联席会议之后举行了庆祝国际稻米年的会议,强调在国家和国际两级作出努力以克服主要生产制约因素,并强调了在稻谷生产制度中增加效益和可持续性的机遇。会议还讨论了有关科学和新技术如生物技术提高稻谷生产效益的潜力问题。

8. 政府间肉类小组评估了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进口量急剧增加对国内家禽和乳品业的影响,进口量急剧增加是由于各种因素所至,不仅与不公平的贸易活动相关。此外,肉类小组还强调早期检测动物疾病以及早日取消限制进入国际肉类市场和引起长期市场混乱的那些不必要的贸易限制的重要性。肉类小组认识到组织技术专题讨论会/研讨会的作用,以便使专家和代表们有更多机遇相聚以及讨论对于畜牧和乳品市场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

9. 同样。在生皮分小组第八届会议之前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非正式磋商会。生皮分小组审议了生皮和皮革方面的贸易政策与环境政策之间的联系,确定需要进一步分析环境法规对制革行业的影响。在为期一天的非正式磋商会期间,提出了非洲皮革业蓝图:非洲皮革业的发展、投资和贸易指南,该蓝图包含关于改进非洲皮革业活动的建议。

10. 自商品委上届会议以来,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举行了两次联席会议,每次联席会议均与关于天然纤维的非正式磋商会一起举行。此外,还于2004年3月在罗马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闭会期间磋商会。这些小组仍然关注的是,采取什么方法来解决市场被人造纤维替代物所占问题,特别是通过寻求新的市场销路来解决。关于这些方法,这两个小组努力挖掘在复合材料中使用天然纤维的巨大潜力。这两个小组非常重视磋商会中进行广泛而非正式讨论的机遇,这种机遇使私营部门专家能够参加;这两个小组还通过随后由秘书处准备报告而继续节省会议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