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 2000/2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四届会议和
财政委员会第九十五届会议联席会议

2000年9月25-29日,罗马

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存在

补充情况

 

    I.  序 言

  1. 在2000年5月的届会上,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审议了总干事关于通过外派高级技术官员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存在的建议1。两委员会决定在2000年9月份的联席会议上进一步审议这一事项,并要求提供补充情况2

  2. 本文件目的在于提供所要求的情况,但不包括将国家实地项目的执行责任下放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事项,该事项将在另一份文件中加以处理。

II.  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存在的理由3

  1. 在保持领导机构设立的最大数量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同时,本组织通过采取新颖步骤,如多重任命、独立国家专业官员和国家通讯员等步骤,持续扩大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网络的范围。采取这一方法,起因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处理粮食和农业事项时,因本组织在该国家不存在而遇到实际困难。另一项指导原则是所有成员国应当有机会:

  2. 19个国家要求改善与粮农组织的联络。截至2000年7月中为止,10个国家4已通知总干事,表示希望利用JM 2000/01号文件中所说明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技术官员方式建立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

  3. 虽然粮农组织实地计划的规模并非设立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一项标准(尽管实地计划规模是确定代表处大小的一项标准),应当指出粮农组织在1999年实地计划开支超过50万美元的几乎所有国家5中都有全面的代表处。因此,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网络的任何扩展都将发生在实地计划较小的国家中。与实地计划有关的联络任务所需的时间较少,因而有可能使减少的代表职能与技术官员的职责相结合。

  4. 《2000-2015年战略框架》得到通过,加强了粮农组织在规范活动中发挥的作用的重要性。例如,国际和国家一级的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政策和管理框架,在日益相互依赖和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具有日益关键的重要作用6。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特别有助于传播分析结果,促进国家一级对各种问题的认识,从而大大促进发展中成员国在国际上发表意见,并获得有关全球行动和主题事项的适当而及时的信息。作为对总部和区域技术工作人员的工作的补充,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也促进加强进行国际谈判(如乌拉圭回合和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所需的国家能力。他们促进国家政策或管理框架根据许多关键领域的国际协定和标准作出调整,例如涉及《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食品标准(食品法典)、《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农药分配和安全使用行为守则》以及《关于事先知情同意的鹿特丹公约》。

  5. 同样,许多国家希望通过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存在,从更多地获得本组织的专业知识、经验、信息和数据库中受益。7因此,人们合理关注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在国家一级促进执行本组织规范计划的作用,或支持示范活动,或加强国家收集、分析、解释和传播数据的能力。

III.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目前的工作平衡

  1. 粮农组织为若干原因进行了工作计量调查和有关的成本核算研究:查明计划预算标题之间的工作人员时间分配状况,为确定对实地计划的行政和业务支持以及技术支持服务的费用提供基本数据,并维持全部成本核算基础上编制的时间序列数据,供内部成本研究、节约活动和基准比较时利用。

  2. 每年年底进行年度工作计量研究,由各技术部、执行单位和区域办事处所有D-1至G-5级别的工作人员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中所有专业人员和一般服务人员(至G-4)填写问卷调查表。此外,还由提供技术或行政及业务支持的某些单位(如检查长办公室、法律顾问办公室、采购处以及评价处)的工作人员填写问卷调查表。

工作人员利用问卷调查表估计在以下方面所花时间的百分比:

应当指出,粮农组织调查中填写问卷调查表的工作人员的数量始终大大超过统计可靠性的要求。

  1. 这项调查用于帮助回答委员会有关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时间分配现状的问题,下文表1对其1999日历年度中的分配状况作了概述。在这一方面,应当指出委员会利用“规范和执行活动”的措辞。鉴于调查并未具体作出这一区分,因而表格中未使用这一措辞-而是提供了问卷调查表中所使用的术语概要,以便对数据进行解释。
  2.  

    表 1-按活动类别分类的1999年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
    工作人员时间的平均分配状况

    一般服务

    国家专业

    国际专业
    工作人员

    正常计划

    18.9%

    38.4%

    35.6%

    各种研究和对政府的咨询服务

    2.1%

    10.8%

    7.8%

    收集和传播粮农组织的数据和信息

    3.7%

    7.1%

    3.2%

    在国家一级与联合国、国际供资机构和捐助者的协调,包括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和其它特定国别发展活动

    2.7%

    8.7%

    11.3%

    正常计划的其它活动,包括组织或出席会议、讨论会等

    10.4%

    11.8%

    13.3%

    代表活动,包括促进粮农组织的形象

    3.8%

    5.7%

    8.4%

    对项目的技术支持服务

    6.1%

    30.2%

    18.5%

    项目选定、制定和评估

    2.1%

    13.4%

    8.4%

    技术支持,包括报告、项目会议和评价

    4.0%

    16.8%

    10.1%

    行政和业务支持

    28.6%

    19.1%

    22.5%

    人事服务

    6.5%

    4.1%

    4.6%

    采购包括分包合同

    7.2%

    4.0%

    6.1%

    培训和奖学金

    3.8%

    3.0%

    2.3%

    项目监测和会计

    11.1%

    8.0%

    9.5%

    办公室管理和监督,包括秘书、登记和图书馆服务

    42.6%

    6.5%

    15.0%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合计

    100%

    100%

    100%

 

  1. 然而,应当指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之间(取决于实地计划的规模和性质等众多因素)和在较次程度上各年份之间的工作计划计量调查差异可能相当大。随着向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下放更多的执行责任,对项目的技术支持服务和行政及业务服务所花的平均时间将增加,不过这不大可能对实地计划极小的地方拟建立的新的代表处产生严重影响。

IV.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技术官员的职责8

  1. 派往新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官员将综合承担代表和技术职责。将按照各自技术单位的正常工作规划程序,要求这些官员在所在国及其邻国开展技术工作。其工作将由正常计划项下的规范活动构成,可能涉及进行调查研究,组织或出席技术会议,开展培训活动,以及对实地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估计该官员大约75%的时间将用于技术支持服务和其它正常计划任务,其余平均25%的时间可用于下表所述的其它职责。

 

    表 2-1999年传统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
    时间平均分配状况与新的建议下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技术官员估计的
    时间分配之间的比较

    1999年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平均时间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技术官员估计时间

    评 论

    正常计划活动

    36

    45

    技术官员将继续在所在国及邻国开展(规范)正常计划项下的技术任务。

    对项目的技术支持服务

    18

    30

    技术官员将继续在总部“母”技术司的指导下,不仅在所在国,而且在一些邻国对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对项目的行政和业务
    支持

    23

    10

    将建立这项计划的国家中的实地计划规模较小,因而这些官员几乎不向所在国的项目提供任何行政和业务支持。但在今后,假如新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负责新的实地计划执行安排下的项目执行,可能需要在支持费用资金项下提供一些有限的额外的人力资源。

    代表活动,包括促进粮农组织的形象

    8

    8

    将保持在同一水平上。

    工作人员监督和管理

    15

    7

    一般来说,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技术官员方式所建立的驻国家代表处将比迄今为止所建立的代表处小得多。而且,一般服务人员类别的工作人员将由政府提供和管理。因此,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仅需提供有限的行政监督。

    合 计

    100

    100

     

  1. 如同粮农组织所有驻国家代表那样,这些官员将向政府派遣,并与涉及粮农组织任务的部长/部委直接联络。

V.  新的驻国家代表处的设备和供给9

  1.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技术官员方式所建立的驻国家代表处,将利用东道国政府提供的资金按照联合国标准配备和供给。费用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东道国的价格水平。为承担购买一辆车、计算机和通讯设备及家具将需要5万美元的一次性费用。

VI.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招聘和考核10

  1. 在过去六年中,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招聘根据其技术背景和通过确保其能力和经历与其职责相符的选拔过程进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应有的特征是:a)农业、渔业、林业、农业经济学大学高级学位;b)与其学术背景有关的和同本组织的工作相关的技术领域中广泛的专业工作经验;c)至少具有十年专业经历并接触计划/项目制定、谈判、执行、监督或评价;d)大量的管理经验;e)了解和接触联合国系统和/或其它面向发展的国际组织;f)流利使用任职国家的粮农组织官方语言和最好熟练掌握一门其它官方语言。

  2. 外部新招聘的担任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者最初任期两年,第一年为试用期,包括全面的业绩考评。此后,每次延长合同时对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业绩进行内部评审,并在这项评审中考虑所在国提供的任何反馈。

  3. 除了检查长办公室和外聘审计员定期进行审核之外,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还需六个月进行一次地方审计。此外,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每六个月收到一封管理信,包含有关一般管理事项和审计结论的反馈以及总部各司直接发出的指示。鉴于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受到总部和区域及分区域办事处许多单位提出的要求,这些管理信有助于a)向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通报对其特定领域的成就的“组织”看法;b)提供任何必要的指导和建议可能的纠正行动;c)表彰杰出表现及d)帮助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注重特定计划重点。

VII.  办公用房11

  1. 拟定所在国协定时,粮农组织与所在国政府商定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地点及各自的捐献。期望所在国政府对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费用以现金或实物(如工作人员、办公用房或公用设备)作出大量贡献。估计1998-99两年度中政府对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捐献总价值达本组织主要计划3.4项下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预算的17%左右。

  2. 驻国家代表处的地点问题是需要与所在国政府密切磋商的事项,当办公地点由政府免费提供时尤其如此。在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位于区域或分区域办事处所在国的情形下共同使用办公楼。在其它情形下,优先考虑在技术主管部内或其附近设立驻国家代表处,因为这有助于与所在国政府联络。1999年办公地点情况在下表中作了概述。
  3.  

    表 3-1999年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办公楼的地点和资金12

     

    办公楼由
    所在国政府
    免费提供

    办公楼费用
    与所在国政府
    共同分摊

    由粮农组织
    为办公楼
    提供资金

    合 计

    与区域代表处或分区域代表处位于同一地点

    5

       

    5

    设于所在国政府部内

    5

       

    5

    位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或联合国大楼内

    7

    9

     

    16

    位于不同的地点

    29

    1

    22

    52

    合 计

    46

    10

    22

    78

     

  4. 在46个即占59%的国家中,办公楼由所在国政府免费提供。在其它10个国家中,办公楼的费用由所在国政府与本组织分摊。因此,在56个即72%的国家中,所在国政府提供全部或部分办公楼的费用。当所在国政府能够接受并不导致本组织的费用增加时可与联合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用办公楼。

  5. 本组织有关办公楼的政策可总结如下:

VIII.  设立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标准13

  1. 本组织为满足具体要求而扩大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网络范围的政策,基础原则是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为粮农组织向各成员国提供服务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1999年5月向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提交的JM 99/1号文件即《关于权力下放的报告》指出,总干事在设立驻国家代表处时将考虑到以下事项:

IX.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在国家一级的
联合国系统协调中的作用14

  1. 在国家一级,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为联合国国别组的农业成员,期望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与联合国其它机构的代表协调行动和立场,并与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全面合作。一般来说,重点打算从机构间协调-局限于信息交流-转向具有内聚力的联合国国别组注重目标的合作。这项目标通过一系列机制加以实现,其中包括:

 


 

I
最近的联席会议报告和计划委员会报告节选

 

CL 119/8号文件即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三届会议和财政委员会第九十四届会议联席会议报告节选

  1. 两委员会审议了在JM 2000/1号文件中所说明的总干事关于通过外派高级技术官员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存在的建议。它们还注意到为执行实地计划所作的新安排,涉及国家项目的执行责任正在逐渐转移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过程。

  2. 两委员会多数成员准备建议理事会批准JM 2000/1号文件中所包含的总干事的建议。然而,一些成员希望在做出决定之前获得更多信息,以便在两委员会即将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讨论。两委员会普遍支持继续执行权利下放活动,同时注意到渐进的方法及欢迎提供关于包括系统支持、培训和预算及评价结构在内的通常和必要先决条件的计划。

  3. 两委员会决定在20009月份的联席会议上进一步审议这个议题,并要求提供关于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进一步情况,特别是关于:(i) 执行责任下放及这种责任将对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职能产生什么影响,在现有工作措施研究的基础上当前如何在粮农组织代表处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的实现平衡,如何加强这些代表处以便应付其额外工作量;(ii)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需要具备的条件及如何使拟议派往新代表处的高级技术官员能够执行其技术任务以及代表处的责任;(iii) 有关设立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的标准,尤其是是否低收入缺粮国;(iv)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在国家一级的联合国系统协调方面的作用。此外,已要求提供其它有关具体问题的信息。

CL 119/10号文件即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三届会议报告节选

  1. 委员会注意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所执行的职能和日益广泛的工作,尤其是在加强权力下放和粮农组织在联合国驻地协调员系统中的作用方面。这要求按最高的能力和资格要求来挑选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委员会还强调需要减少延迟填补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及其工作人员的空缺职位的情况,并强调对它们的工作表现进行全面评价。一些成员要求粮农组织对于有关新设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越来越多的要求,尤其是来自低收入缺粮国的要求,作出反应。

  2. 委员会强调给予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灵活性、权力和资金应当与其重要及日益增加的责任相一致。在这方面,委员会对于将业务工作逐渐下放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仍然表示感兴趣,强调提供必要资源及有效地赋予相关权力以应付额外工作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在JM 2000/01号文件(“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存在”)中作了说明。

2.  CL 119/8号文件第13段(见附录I)。

3.  CL 119/8号文件第13段(见附录I)。

4.   阿尔及利亚、赤道几内亚、约旦、利比亚、蒙古、巴拿马、巴拉圭、卡塔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斯威士兰。

5.   实地计划主要由紧急援助构成、粮农组织有时任命紧急情况临时协调员的国家(罗马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阿尔巴尼亚、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和南斯拉夫科索沃省)和实地计划完全由所在国政府通过单边信托基金安排的沙特阿拉伯以及阿根廷例外。

6.  见《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战略 B

7.  见《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战略 E

8.  参阅CL 119/8号文件第13段第ii点(见附录I)

9.  参阅CL 119/8号文件第13段(见附录I)。

10.  参阅CL 119/8号文件第13段第ii点和CL 119/10号文件第23段(见附录I)。

11.  参阅CL 119/8号文件第13段(见附录I)。

12.  本表涉及78个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其中包括粮农组织驻巴巴多斯、萨摩亚、突尼斯和津巴布韦的代表,他们同时为分区域代表处,以及与近东区域办事处位于同一地点的粮农组织驻埃及代表。

13.  参阅CL 119/8号文件第13段第iii点和CL 119/10号文件第23段(见附录I)。

14.  参阅CL 119/8号文件第13段第iv点和CL 119/10号文件第23段(见附录I)。

15.  CCA:共同国别评估,即审议和分析国家发展状况并查明主要问题,作为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的宣传、政策对话和制定基础的过程。
UNDAF: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即集中并协调联合国各基金和计划的政策规划和行动的规划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