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污染研讨会

研讨会内容

  

土壤污染的概念是土壤中对有机物或者土壤功能产生不利影响的化学物质和材料。土壤污染物包括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一些有机废弃物和添加到土壤中的 “被关注的化学物质”。

土壤污染对食品安全有直接的影响,我们的食物质量和安全与土壤污染物质直接相关。其原因是植物通过多种渠道吸收土壤污染物质,并且在食物链中积累,进而引起了人类和动物的食物安全问题。另外,达到致毒水平的污染物还可以抑制作物生长和减少土壤生物多样性,进而降低作物产量,导致粮食安全问题。

另外,土壤污染还会促进和加速其它降解过程。导致生物多样性下降,引起土壤碳和团聚体稳定性的损失,增加土壤侵蚀性和侵蚀量。土壤污染不仅影响粮食安全,还会威胁地下水质量和土壤生态服务功能。

全球土壤污染研讨会将在2018年5月2-4日在粮农组织总部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贯彻了自愿性的土壤可持续发展与管理方针,通过防止和减少土壤中污染物来维持土壤健康和食物安全,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特别需要明确的是,本次会议的结论成果需要有科学的证据,来支撑减少防止土壤污染的决议行动,进而提高食品安全和养分、增加生态服务和提高污染土壤的修复能力。

研讨会的具体目标

  1. 验证先进科学技术对土壤污染的理解,并检验这些技术在食品生产和安全上的作用。
  2. 批判性反思国家(相关的矿业、集约农业和畜牧业)土地利用决策对土壤污染、周边空气水体、土壤侵蚀和径流导致水体污染的影响。
  3. 评价污染土壤修复中最大的限制因素和最重要的挑战。
  4. 对农业土壤污染的国际政策、规章和框架进行总结综述,评价政策效率和实现率,促进政策的改进。
  5. 调查和评价全球土壤阈值,探索研究和政策改进的需要。

研讨会组织结构

研讨会将以科学会议的形式举办,会议时间为三天,从2018年5月2日到4日,会议地点在粮农组织总部,地址在意大利罗马,参会代表来自全球不同地区,会议邀请全球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报告主题如下:

领域1:农田及其它土地利用中的土壤污染

  议题1.1:农田土壤驱动因子

  议题1.2:土其它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污染驱动因素

领域2:土壤污染对食品生产、食物安全、环境和人类生活的影响

  议题2.1:土壤污染和食品安全

  议题2.2:土壤污染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风险评价

领域3:污染土壤修复

  议题3.1:土壤污染监测

  议题3.2: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当前发展情况

领域4:全球土壤污染现状

  议题4.1:解决土壤污染的发展政策和阈值设定

  议题4.2:区域、国家和全球案例研究

摘要征集已经在2018年2月28日截止。共接收到160篇摘要,将以报告和展报的形式在四个主题中展示。具体信息已经在2018年3月26日通过邮件发送给作者。


主要目标

研讨会的目标是落实“可持续管理的自愿方针”,通过对土壤污染信息的收集、现有框架的总结、举办全球土壤污染治理活动来实现减少土壤污染的目的。

预测产出

研讨会的总结文件“土壤污染的治理方案”将突出土壤污染对粮食安全、环境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文件还将包括科学证据来支撑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