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污染研讨会
 
Previous

km-1

km-2

km-3

km-4

km-5

km-6

km-7

km-8

km-9

土壤污染的概念是土壤中对有机物或者土壤功能产生不利影响的化学物质和材料。土壤污染物包括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一些有机废弃物和添加到土壤中的 “被关注的化学物质”。

土壤污染对食品安全有直接的影响,我们的食物质量和安全与土壤污染物质直接相关。其原因是植物通过多种渠道吸收土壤污染物质,并且在食物链中积累,进而引起了人类和动物的食物安全问题。另外,达到致毒水平的污染物还可以抑制作物生长和减少土壤生物多样性,进而降低作物产量,导致粮食安全问题。

另外,土壤污染还会促进和加速其它降解过程。导致生物多样性下降,引起土壤碳和团聚体稳定性的损失,增加土壤侵蚀性和侵蚀量。土壤污染不仅影响粮食安全,还会威胁地下水质量和土壤生态服务功能。

全球土壤污染研讨会将在2018年5月2-4日在粮农组织总部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贯彻了自愿性的土壤可持续发展与管理方针,通过防止和减少土壤中污染物来维持土壤健康和食物安全,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特别需要明确的是,本次会议的结论成果需要有科学的证据,来支撑减少防止土壤污染的决议行动,进而提高食品安全和养分、增加生态服务和提高污染土壤的修复能力。

研讨会的具体目标

  1. 验证先进科学技术对土壤污染的理解,并检验这些技术在食品生产和安全上的作用。
  2. 批判性反思国家(相关的矿业、集约农业和畜牧业)土地利用决策对土壤污染、周边空气水体、土壤侵蚀和径流导致水体污染的影响。
  3. 评价污染土壤修复中最大的限制因素和最重要的挑战。
  4. 对农业土壤污染的国际政策、规章和框架进行总结综述,评价政策效率和实现率,促进政策的改进。
  5. 调查和评价全球土壤阈值,探索研究和政策改进的需要。

本次研讨会是 “土壤可持续管理自愿方针”实施的第一步。通过防止和减少土壤中污染物来维持土壤健康和食物安全,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特别需要明确的是,本次会议的成果需要减少和防止土壤污染的科学证据,来支撑决议和行动,进而提高食品安全和养分、增加生态服务功能和提高污染土壤的修复能力。

Key documents

Outcome document

Be the solution to soil pollution

The symposium was held at FAO headquarters in Rome, Italy, on 2–4 May 2018 and attended by 525 participants (40 percent women, 60 percent men) from 100 countries, including representatives of FAO member states, organizing institutions, the academia, the private sector and civil society, as well as scientists and land users working on soil pollution and related fields...

Publ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Global Symposium on Soil Pollution 2018

The Proceedings of the GSOP18 presents the abstracts of all scientific presentations held during the Symposium. 100 oral and 50 poster presentations built the core of this event triggering fruitful discussions on the state-of-science of soil pollution in different soils of the world...


 
Previous

Felix Toteu

Lena Ma

Ravi Naidu

Rolph Payet

视频文件

主办单位

              

捐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