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 (ICN2) - 2014年11月19-21日

通过营养敏感型农业来改善饮食

营养敏感型农业是让农业最大限度地为营养服务的方法。该战略强调摄入多种食物的多重益处,同时认识到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有助于获得良好的营养、健康和生产力,以及食品和农业部门对于支持农村生计的社会意义。营养敏感型农业也承担了帮助贫困家庭、促进男女平等和提供营养教育的职责,以便家庭资源被用于改善家庭成员的营养状况,特别是妇女和幼童的营养状况。最后,该战略还涉及将农业与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等致力于消除营养不良的其他诱因的部门相联系。

粮农组织通过各种各样的伙伴关系和能力开发活动来推广营养敏感型农业。例如,粮农组织从2011年起就与非洲联盟的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各国将营养纳入其国家农业投资计划。就在不久之前,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再接再厉消除儿童饥饿和营养不足”倡议开展了一次有关此主题的培训研讨会,目的是扩充人才库,纳入更多了解农业与营养之间关系的专家。该小组目前正努力将此研讨会发展成为一系列的培训课程。粮农组织高级营养政策官员Bibi Giyose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分享了她的经验。

 营养敏感型农业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此次研讨会的重点是将营养目标和关切事项纳入农业投资整体规划流程。培训强调在项目最初阶段就规划营养措施,而非调整现有项目,这就要求进行彻底的状况分析以理解营养问题及其原因,从而确定能预防营养不良的农业投资途径。预防是关键,除了阻止营养不良发生所产生的明显健康益处外,预防性方案要比仅关注后期治疗的方案更具成本效益。研讨会还强调,监控和评估有关食品消费和营养的农业投资的影响非常重要,不但要记录积极的结果,而且在观察到有负面影响时,要采取纠正措施。

 你在营养敏感型农业方面积累了哪些工作经验?

作为一名高级营养政策官员,我致力于将营养考量纳入政策和方案,研究除经济收益外,农业如何才能最好地服务于营养目标。目前,了解全球农业发展趋势尤为重要,特别是了解不同的机构和部门如何能够以及如何着手处理其项目中的营养问题。了解谁在做什么是确保做出有效和协调一致应对的关键。

 有没有农业改善家庭和社区营养的例子?

农民可以用他们的土地培植多种多样的商品,包括水果、蔬菜和小牲畜(比如鸡),而非仅仅种植供在市场上出售的经济作物。这可以改善家庭食品安全、营养水平和家庭与社区的经济状况。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农业也是收入的重要来源,使得他们可以购买各式各样的食品,还可以获得保健服务和饮用水。投资于“学校供应用本地食物制作的校餐” 计划不仅将为小农提供有保障的市场,从而为他们提供支持,而且也有助于推广各种对改善儿童营养有利的农作物和食品。

 如何通过调整农业发展的现行趋势或规范来改善营养?

需要从心理上转变我们对农业所持的传统看法。农业不仅包含种植谷类作物 ,还包含了园艺、林业和渔业,农业不应仅被视为达到目的手段,而是提高供给社区食品的质量以及为未来的农业确保健康的土壤和生态系统的一个必要过程。我们的食品系统也在迅速发生改变,人们越来越依赖外购及加工食品,农村地区也不例外。在农业现代化和大规模市场整合使得营养不足水平降低的同时,我们同样看到全球肥胖人数和糖尿病等饮食类慢性疾病患者人数上升,与此同时,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问题依然异常严重。因此,迫切需要将推广健康饮食和营养作为农业政策和方案的核心内容。

这就要求我们改进指标并建立测量系统来精准地描述农业如何影响饮食,然后利用这些信息来推动政策变革。各个方案应该更多地关注如何预防各种营养不良,而且应将营养纳入农业投资计划,以确保营养敏感型倡议有专项预算。

 除了农业生产,还可以通过什么其他途径来改变食物系统,使其有助于改善营养?

营养必须在价值链的所有环节得到体现 :首先是有助于改进作物质量的、营养物丰富的土壤,其次是食物系统,然后是食品安全、食品加工、食品强化及在家合理地制备和摄入食物等其他要素。食品加工是全年供应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奶制品)的关键。它还可以降低食物制备时间,因此可以像其他省力技术一样,使妇女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也就是母乳喂养。阐述哪些食物组合可以提供必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教育倡议同样会产生巨大影响。

 粮农组织内部有没有营养敏感型农业项目或合作伙伴的例子?

生命早期阶段的营养对于人的一生是否营养良好、健康和富有成效而言非常重要。因此,粮农组织正和几个国家的当地农民、加工商和市场合作,为针对六个月以上婴儿的辅食喂养方案采购优质原材料。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这些辅食为正在成长的婴幼儿提供基本的营养物,满足其饮食需求,并使他们达到最佳的身体和智力发育水平。在柬埔寨和马拉维,粮农组织正在与推广工作者和妇女社会服务机构合作,通过烹饪示范来介绍使用本土原材料的改良型辅食。粮农组织还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合作推动学校提高营养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开辟学校菜园、提供健康的校餐及将营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再举例来说,在佛得角,粮农组织正与当地政府、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共同制定水果、蔬菜、豆类和鱼类的本土采购计划,以丰富校餐种类。

在政策层面,粮农组织正与全球许多国家,尤其是“加强营养运动”成员国的农业部、卫生部及其他相关机构合作,以确保营养目标被纳入农业政策,以及农业干预措施被纳入多部门营养战略。粮农组织支持创造有利的环境和开展能力建设,以便大规模推广成功的实地干预措施。

点击以下网址了解更多有关粮农组织和营养敏感型农业的信息:
http://www.fao.org/food/nutrition-sensitive-agriculture-and-food-based-approaches/en/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