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 (ICN2) - 2014年11月19-21日

主要信息

1. 改善各国,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人口的营养状况。

尽管在过去的20年间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营养不足,即饥饿和微量营养素缺乏,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依然存在并且处在令人不可接受的高水平。此外,超重和肥胖的负担正在迅速增长,这些都是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 

  • 饥饿发生率有所下降,但依然有太多人在挨饿 - 在2012-2014年,人数至少为8.05亿(全世界九分之一的人),与1990-1992年估计的10亿人相比减少21%。
  • 无论是从人数还是从发生率来看,发育迟缓和消瘦现象也有所下降,但这些问题在2013年依然分别影响1.61亿和5100万五岁以下的儿童。
  • 膳食中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导致的微量营养素缺乏或“隐性饥饿”依然存在,给大约20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30%)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 儿童和成人肥胖率持续快速上升,同时上升的还有与饮食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如心脏疾病、中风、癌症和糖尿病。在2013年,估计有4200万五岁以下儿童体重超标,超过5亿成年人肥胖。
  • 许多发展中国家现在面临营养不良的多重负担,这些遭受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和肥胖的人生活在同一个社区 – 有时甚至是在同一个家庭。营养最脆弱的社区通常包括收入低、资源少、社会上受排斥和经济上被边缘化的粮食不安全家庭 。除非这些社区能够获得医疗保健、用水和卫生、农业投入和技术支持、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等良好营养所必不可少的各项服务,否则令人不可接受的高度营养不良状况将会持续存在。

2. 良好的营养需要更加可持续、更为公平和更具恢复能力的粮食系统。

粮食系统不仅应当产生更多的粮食,而且还应当有助于确保更富有营养富、多样化和均衡的饮食。“粮食系统”包括粮物生产、加工、储藏、销售、制备和消费过程中所涉及的资源、环境、人员、机构和流程。粮食系统决定着粮食供应的数量和在营养成分、多样性和安全性方面的质量。

3. 投资营养促进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

从道德、政治和经济方面来看,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刻不容缓。处理营养不良影响的成本 — 无论是财政、经济还是人力 — 都很高,然而,其预防成本却低得多。 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成本为2.8-3.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5%,或人均400-500美元。

对营养的投资能够提高生产力,加快经济增长,降低保健费用,促进教育、智力和社会发展。

在营养方面最脆弱的家庭其饮食往往单调、缺乏营养,通常富含碳水化合物但缺少多样性。如果我们能够改善他们的饮食,全世界所有人的生活将会得到改善,这符合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的口号“改善营养,改善生活”。

4. 改善营养是一项公益事业,是所每一个的责任。

营养不良是人类健康和福祉的最大威胁之一。它带来了令人不可接受的健康、社会和经济成本,尤其是对妇女、儿童和老人,以及更广泛地讲,对家庭和社会。它对人们身体的发育和认知能力的提高产生不利影响,从而也对生产力和经济增长具有不利影响。

改善营养,并确保人人都能获得健康的饮食不单单是个人的责任。营养是一个公共问题,必须首先由政府通过与包括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学术界在内的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予以解决。

5. 营养不良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和地方性解决方案

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营养问题罗马宣言》和《行动框架》阐明了国家和全球粮食、卫生及相关系统和改革如何协同一致来提升营养成果。

有必要召开一次全球性会议,为消除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做出高级别政治承诺。诸如粮食和农业、保健、水和环境卫生、社会保护、就业和教育等重点部门应当开展合作,确保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改善全球千百万人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