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有机碳”国际研讨会

关于本次研讨会

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锐减的背景下,土壤已成为地球上最脆弱的资源之一。

土壤拥有最大的陆地碳库,它通过调节动态生物化学过程以及温室气体与大气之间的交换,从而在全球碳平衡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土壤有机碳储量在地表1米深度土壤中估计为1,500 ±230 GtC,但到现在为止土壤已经是全球温室气体的净来源。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土地利用及其变化、植被覆盖和土壤管理的强烈影响。上层40cm深度土壤的有机碳储量对土地利用和管理的响应尤为敏感,这为调节大气中的CO2量提供了可能。这种调节可以通过维持现有土壤碳储量或者土壤固碳实现。

地球上大约33%的土壤正在退化,在各种全球农业生态系统(即耕地、牧场、泥炭地等)的土壤都出现了大量的土壤有机质(也即土壤有机碳)损失,约占它们原始土壤有机碳库的25-75%。这些损失提供了一个机会:全球农业和退化土壤的可找回碳储备能力估计在21-51 Gt碳。由此,土壤有机碳成为SDG指标15.3.1监测的一个指标。地上和地下碳库是该监测计划的三个子指标之一,用于确定退化土地占总土地面积的比例。

土壤和土壤有机碳在气候系统以及气候变化适应与缓解中的作用已经被广泛认识到,也在各种研究中通过实验或模拟得到了验证。然而,大尺度的本底和趋势评估仍旧是不准确的,在世界上不同地区许多决定土壤有机碳质量和数量的因素,受到气候变化和提升土壤有机碳措施的影响,没有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

在第5次政府间土壤技术委员会(ITPS)和全球土壤伙伴计划(GSP)的会议期间,ITPS和IPSS执行秘书处一致认为有必要从AR6开始将土壤有机碳和IPCC评估报告(ARs)的主题融合起来。由此,在FAO支持下,ITPS和IPCC联合组织了全球土壤有机碳研讨会,以讨论制定气候变化议程中关于土壤和土壤有机碳的角色的最新信息。考虑到维持和提升土壤有机碳对于土壤退化零增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气候变化适应的目标具有重要贡献,UNCCD及其科学-政策接口(SPI)和世界气象组织一致同意共同资助GSOC17。

这次研讨会是一个学术性会议,于2017年三月21日-23日在意大利罗马FAO总部举行,会期3天,有超过400名代表世界所有地区的参会者。

会议主要有三个主题:

  1. 测量、制图、监测和报告土壤有机碳
  2. 维持和/或增加土壤有机碳储量(固碳),促进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和土地退化零增长
  3. 通过a) 高SOC :泥炭地、永久冻土和黑土b) 草原和畜牧生产系统 c) 旱地土壤 对土壤中的土壤有机碳(SOC)进行管理

为支持上面主题和融合不同国家的案例研究,我们邀请了大家提交关键主题的摘要和论文,摘要和论文准备的指南要求已提供给大家。

参会者包括来自FAO成员国的代表、UNCCD国家团体、组织机构、相关委员会、摘要被接收的报告者、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家。

本次研讨会的具体目标是:

  1. 检验在气候系统中土壤和土壤有机碳所起作用的科学和技术上的理解,促进固碳和气候适应。
  2. 回顾土壤有机碳管理的潜力和局限,从而有助于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解决土地退化、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
  3. 回顾土地和土壤管理对于土壤有机碳(和土壤有机碳稳定性和去稳定性机制)的效应,包括识别增加土壤有机碳的措施。
  4. 加强关于土壤有机碳测量、模拟和管理、土地退化、以及与其他碳库交互链接的知识的提供,了解即将到来的IPCC评估报告和应对土地退化的报告。
  5. 识别知识鸿沟,探索合作研究的机会
  6. 识别相关土壤和土壤有机碳的优化政策选项,以鼓励采取促进国家气候变化议程下土壤有机碳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