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讨会

充足的营养是健康和成长发育的重要保障,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拥有获得营养食物的权利。然而,全球有7.93亿人(占人口的九分之一)每天饿着肚子睡觉。他们甚至无法获得满足其热能需求的基本食物。隐性饥饿或缺乏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A、铁、碘和锌)甚至影响到更多的人:约为20亿。饮食不均衡是另一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可导致肥胖,而这种现象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增加,影响全球大约19亿人。超重和肥胖是引起饮食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等的危险因素。

为了应对上述问题,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164个成员参加了2014年11月在罗马举行的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ICN2)。出席会议还包括164个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组织,以及联合国的其他机构和政府间组织。会议认识到,为向所有人提供充足、安全、多样化、富营养食品以促进健康饮食,现行粮食系统正面临越来越多挑战。

会议通过了《营养问题罗马宣言》及其《行动框架》,各国政府承诺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及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成员国所作承诺包括:

  •  制定从生产到消费的和相关部门之间的一致公共政策,加强可持续粮食系统,从而能够全年提供食品,满足人们营养需要,促进安全和多样化健康饮食。

在一年后举办的历史性全球峰会上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到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提供指导,同时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关于“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改善,促进可持续农业”的目标2,以及其他多项“SDG”目标均重申和强调了ICN2所作出的承诺。为了进一步推动营养工作,2016年4月联合国大会根据ICN2的建议,宣布2016至2025年为“营养行动十年”。该计划的首个重点是打造有助于健康和可持续饮食的粮食系统。

“行动十年”为将承诺转化为行动营造了有利的政治环境。但是,若要将其作为行动计划予以落实,各国需要得到更多的技术支持。为此,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建议召开国际研讨会,就实施可持续粮食系统的有效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国家经验开展交流。因此,研讨会也将使与会人员能够向全球社会介绍各国根据ICN2承诺采取行动的最新情况。

预期成果

在研讨会结束时,与会人员将对粮食系统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和消费等不同环节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之后,与会者将掌握一套新的工具来打造粮食系统,从而通过健康饮食来改善营养。这也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能力建设对于落实ICN2建议的必要性。

作为ICN2的一项后续活动,研讨会将促进国家政府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持续对话、参与和协作。它将为不同的与会者群体探讨各自国家面临的各种营养问题提供交流的平台。在本次研讨会期间,他们将建立相互联系,商量如何继续开展交流并探讨粮食系统如何通过提供健康饮食来改善营养的创新解决方法。

本次研讨会将不再是一个政府间会议,也不会形成最后宣言或政治文件。

研讨会分主题

研讨会将着重审议三个分主题,它们共同提供了有关粮食系统的总体情况和可在促进健康饮食方面采取行动的切入点:

  1. 增加获得健康饮食途径的供给侧政策措施:就通过各种方式改善营养状况问题交流看法和国家范例,这些方法包括可持续农业多样化,减少粮食浪费和改善收获后管理,通过食品加工提高营养价值,改进产品配方,生物强化,食品安全以及促进市场准入办法。将给予森林特别关注来找出为探索这个重要的有营养的食品资源的挑战和机遇。
  2. 需求方的政策和措施:帮助消费者选择健康饮食和增加其们活动健康饮食的渠道:成功范例包括注重营养的社会保护,营养教育和宣传,食品标签和广告条例,以及有关将赋予妇女权能作为粮食系统重要驱动力的战略。
  3. 利用制度措施增强粮食系统内的问责制、恢复力和公平性:审议和介绍的具体案例是将政策和计划的制定、监测和评估与数据相结合,就如何有效地制定全面的多部门和多方利益相关者政策交换意见。该分主题还将介绍危机时期(包括在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维持粮食系统运转的国家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