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生产与害虫防治计划在非洲
Photo: ©FAO/Riccardo Gangale

粮农组织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依赖于培训、宣传和社区参与,希望帮助农民可持续地增加农业生产,减少高毒农药的使用,更有效地推销产品。 

通过听众俱乐部增强社区权能

生活在农村的人往往难以获得重要的信息和通信,但社区听众俱乐部 (CLC) 正试图改变这种状况,向众人提供分享、讨论信息和知识,进行集体决策的空间。CLC 最初由粮农组织 Dimitra 于 2006 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设立,而后推广至其他非洲国家。CLC 的概念就是鼓励每个人,尤其是女性和青年更积极地参与会对自己的生活、生计和社区产生影响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决策。

CLC 定期会面,选取一个主题或话题,而主题或话题的范围可以从最新的农业做法、土地问题、水的获取或营养到艾滋病预防等等。选好后,记者或教员会准备一个基于所选主题的互动广播节目,通过社区或农村广播用本地语言播出,这样信息就能抵达非洲的偏远社区。

节目播出后,俱乐部成员会讨论各种问题,有时还邀请外部专家。这些讨论经常能对集体决策和行动提供帮助,并且能促成与其他俱乐部或发展机构的合作。CLC 推动了信息的产生和本地知识的推广,还让每个人发出声音,尤其是最边缘化的群体,从而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加强社会凝聚力和权能。

社区听众俱乐部与 IPPM

粮农组织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可以与 CLC 完美结合,因为该方案的农民田间学校 (FFS) 就是一个类似的参与方法。与 FFS 很像,当农民发现并测试新的种植技术以确定哪些最适合时,听众俱乐部会让成员就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共同决定最佳行动方案。

在合作中,广播节目可以讨论各种 IPPM 问题,比如,如何减少有毒农药的使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如何提高土壤肥力,或是去哪儿购买最好的生产资料以获取大丰收——这些信息能帮助农民保护自然资源,加强粮食安全,增加收入。

目前,IPPM 方案在塞内加尔与 24 Dimitra 听众俱乐部合作,在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与类似的俱乐部合作,努力让更多的女性和青年关注农业、健康、营养和环境相关问题。IPPM 方案还在对一项参与性视频方法开展试点,以求与更广泛的听众分享 FFS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