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知识中心

生态农业绩效评价工具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态农业对环境、生物多样性、农民收入、抵御能力以及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在案例研究、个别经验或实地观察中,常常由于方法和数据各异,以及规模和时限有别,这些结果往往零散、不完整。

需要汇总生态农业证据,这是粮农组织在2014至2018年间就生态农业举行的各类
全球和区域磋商提出的一项系统性建议,还是粮农组织领导机构在2018年具体提出的要求。为响应上述要求,粮农组织和广大伙伴开发了生态农业绩效评价工具

基于各类现有评估框架,该工具是一个综合工具,旨在衡量生态农业系统在可持续性不同维度上的多维度绩效。该工具在家庭/农场层面运用分步骤方法,还在社区和地域层面收集信息并生成结果。该工具的设计力求简便,仅需最基础的培训和数据收集。

该工具意在为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证据,说明生态农业如何能够促进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系统。

通过提供有关不同发展目标的数据和分析,该工具能够促成行业间和部委间合作。通过对生产系统转型进展和绩效的自诊断和评估,该工具还能够促进增强生产者权能。

该工具还能够用于为项目设计、监测和评价确立农业可持续性的基线,并诊断和比较不同农业系统在农场和地域层面的长期绩效。因此,该工具能够支持公共投资重新投向更可持续的农业和粮食系统。

此外,该工具能够为政府和公共主体提供一个框架,用于调整和重新设计研发计划,以及农村咨询服务和推广计划,以便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背景下妥善实现可持续农业。事实上,该工具收集的信息能够用于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各项指标提供参考,包括指标2.4.1(可持续农业)、1.4.2(土地权利)或8.6.1(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