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生物多样性:水生粮食安全支柱

粮食和农业水生生物多样性是捕捞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的重要支柱,也是这两个产业能够可持续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其有效管理对于保证未来水产品供给至关重要。这一多样性让生物繁殖和生长,适应气候变化、抵抗疾病和寄生虫等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并继续进化。我们所利用的水生遗传资源多样性决定了物种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的适应和抵御能力,并为水生物种的多种形态、颜色和其他特征提供支撑。遗传多样性也是水产养殖业遗传改良的基础。

水生遗传资源包括DNA、基因、染色体、组织、配子、胚胎和其他早期生命阶段、个体、品系、种群和对粮食和农业具有实际或潜在价值的生物群落。

几千年来,陆地农业中应用的动植物品种不断发展。我们在水产养殖中人工养殖近700个不同物种,而在捕捞渔业中捕捞约1800个物种。但水产养殖业使用的水生物种品系或品种相对较少,而且关于这些野生或驯化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信息很少。

粮农组织有责任通过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司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遏制遗传资源损失,确保粮食安全和水生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公平公正的获取和惠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