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由于太平洋各岛国农民及渔民出口竞争力逐渐被削弱,加上膳食上对进口食品的依赖性逐渐加大,太平洋地区的公共和私有部门利益相关方都不得不重视提高本国农业部门的能力,以满足国内的粮食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开展公共部门和私有部门之间的合作,加大对生产力和价值链的投资,从而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富营养本地食品,包括不断增长的旅游市场。

太平洋岛屿的粮食安全与营养价值链

该太平洋区域举措始于2014年,旨在发展当地粮食及营养安全的价值链。其重点为粮农组织致力加强当地粮食生产者及商人的能力,以向国内及旅游市场提供更多粮食,从而满足饮食均衡营养的需求并减少粮食及饲料进口。具体做法包括协助制定政策及法规框架,而这反过来也依赖于有关粮食、营养及自然资源信息的收集、整合、分析及传播能力的提升。

此外,该举措还提升了参与制定太平洋岛屿粮食系统相关国际标准的能力,也加强了国内系统与这些国际标准的合规性。作为补充,粮农组织同时还开展了一些实地项目来帮助建立可持续、包容性的价值链。

该举措正通过三大行动领域来落实:第一,奠定证据基础;第二,打造区域有利环境;第三,在三个重点国家(库克群岛、斐济和萨摩亚)采取国家层面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