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范围和目标

当前,有非常强大的动力来举办一次关于发展中国家农业生物技术的全球会议,会议将包含使用在食品和农业部门的各种生物技术手段。需要以“超越常规”的方法来采取具体步骤,以应对日益增长的粮食危机和处理在发展中国家由气候变化破坏粮食生产所带来的挑战,从而确保全球粮食安全。多功能方法及农业生物技术与其他非生物技术创新战略的整合对可持续农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也反映在关于农业发展的诸如‘国际农业知识评估’,‘科技促进发展’(IAASTD)和‘2008年全球发展报告’的最新报告中。

根据FAO关于提高农业生产力和粮食安全性,保护自然资源基础和改善农村生计的要求,会议的主要目标是:

使发展中国家能够作出关于应用适宜的生物技术的明智决策,和
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在用于发展的研究的更广泛范围内扩大其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和能力,消除饥饿和减轻贫困。
本次会议是一届以科学为基础的技术会议,它的目标将集中于“科学发展”,而不是科学本身。拟就的会议范围将包括所有的生物技术,并包括所有的粮食和农业部门(作物,林业,畜牧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这次会议将是盘点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说明目前的状况,并分析以往的成功/失败,以了解过去,并提出用于未来的建议。此外,来自于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经验也将包括在内。

生物技术工具箱中的工具之一――转基因,现在已经是几年来世界范围内争论的中心,且没有迹象这种争论会减少。关于转基因生物体(GMOs)的辩论涉及了许多在多个不同的领域(科学,地缘政治,道德,贸易和社会经济学)有争议的问题。作为这种炙热和高度两极化争论的结果,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转基因生物上,而往往忽视了可能与解决发展问题密切相关的其他生物技术。因此,非常重要强调的是,生物技术这个术语是比转基因本身更广泛,而本次会议将涉及所有农业生物技术,包括转基因,尽管这只是许多可使用的生物技术工具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