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
农业生物技术 应用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Biotech-banner
 

提供咨询

©FAO/J. Spaull

凭借其广泛的信息网络和专业人员的经验和技能,FAO对农业政策和规划,适应于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和法律构架提供独立的建议。该组织还为农村发展,粮食安全和贫困消除方面的国家战略提供咨询。 在生物技术方面, FAO为各国政府在诸如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和生物安全性方面提供法律和技术咨询:

1. 国家生物技术战略

FAO能够协助成员国在农业研究需求和政策,或者是在考虑到所有可能的负面影响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生物技术等广泛的范围内确定出生物技术的重点,提供使用生物技术的指导。FAO已在生物技术政策的制订方面援助了许多国家。截止至2006年底,相关“技术合作计划”(TCPs)已在包括孟加拉国,尼加拉瓜,巴拉圭和斯威士兰在内的多个国家实施,或已经完成,其他项目则正处于不同的形成阶段。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包括生物安全性政策的多种要素。FAO鼓励各国采用参与性方法制定各国的国家生物技术战略。

2. 知识产权

在生物技术产品(如,植物新品种)和技术(如,用于培育植物新品种或牲畜选种方面的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 (IPRs) 可以影响到食品和农业生物技术的应用,比如,对农业研究的影响。人们认识到知识产权作为吸引投资的关键要素对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国家缺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在某些方面限制原创生物技术的出现。另一方面,许多新技术为私营部门所拥有的事实引起了对目前公共资源用于农业研究后的知识产权制度作用的关注。另外,由于发现和发明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知识产权的保护在遗传资源的利用以及公平和公正地分享这种利用方面尤其引起争议。FAO在以满足本国需要和优先次序方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现行方案提供技术援助和咨询。

3. 生物安全性

生物安全性是一个一般性术语,用于描述包括控制转基因生物释放、使用和跨国界转移潜在风险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在内的框架。对于食品和农业部门而言, 在生物安全性方面需要考虑的潜在风险是人类在食用食品过程中对健康的风险,或者是接触到的农产品的风险,对植物和/或动物的生命和健康的影响,对诸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包括用于粮食和农业的遗传资源)方面的潜在不利影响。FAO认为,作为对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的贡献,生物安全性问题可以适当和有效地通过由FAO制订的全方位的生物安全方法解决。它能够分析和管理在食品安全,植物生命和健康,动物生命和健康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有关影响方面的生物风险。在这个方面,FAO鼓励采用参与性的办法,让涉及的所有有关方面参与到生物安全性框架的各个不同层面。

网页最新更新日期:200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