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
农业生物技术 应用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Biotech-banner
 

FAO在生物技术领域内的活动

©FAO/ Lider Ayala

新旧生物技术为农业、畜牧业、 渔业、林业以及食品业的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当生物技术与其他用于食品生产,农产品和服务的技术恰当结合后,就可以为满足城市人口的日益增加和扩大的需求提供强大的支持。这些生物技术有的相对简单(如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微组织繁殖,农作物和牲畜疾病的分子诊断及人工授精),有些相对比较复杂(包括基因组研究,DNA微阵列技术的利用,基因转移或体细胞核移植)。它们可被广泛用于粮食和农业方面的各种不同用途,如农作物品种的遗传改良,疾病诊断和疫苗开发,或者是遗传资源的性质研究/保护。

FAO为了达到它的目的,其作为联合国促进粮食和农业发展的专职领导机构,在帮助其成员国在确保有关的影响和风险可控的情形下,利用科技力量,改善农业,获取粮食方面发挥其关键作用。近年来,FAO积极参与了集中在生物技术方面的许多重要活动, 如创办国际标准制定机构(如食品法典委员会, 其制订了多个涵盖来源于转基因生物的食品安全性准则),通过技术援助和培训培育技术力量,以及提供农业生物技术方面客观、科学的信息情报。FAO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实现其包括生物技术在内的总体目标:

1) 为政府提供咨询
2) 提供技术援助
3) 提供信息情报
4) 提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平台

粮农组织认识到,生物技术包含的一系列创新有效的研究手段已经为农业、林业和渔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参见 粮农组织关于生物技术的声明)。如可用于无病毒植株繁殖的微繁技术;常规育种中应用的标记辅助选育技术,或用于利用新的改良品系进行转基因生物生产的基因工程技术。

网页最新更新日期:200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