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
农业生物技术 应用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Biotech-banner
 

粮农组织关于生物技术的声明

该发言于2000年3月在日本“生物技术衍生食品政府间食品法典特设工作组”会议上公布。

生物技术为可持续农业、渔业和林业发展以及为食品加工业提供强有力的手段。当生物技术与其它技术适当结合起来生产食物、农产品及服务时,能够大大有助于满足下一个千年不断增加和日益城市化的人口的需要。

有范围广泛的各种"生物技术",采用不同技术和方法。《生物多样性公约》对生物技术的定义是:
"利用生物系统、活生物体或者其衍生物为特定用途而生产或改变产品或过程的任何技术应用"。

广义生物技术涉及农业和粮食生产中普遍采用的多种手段和技术。而狭义生物技术据认为仅指DNA新技术、分子生物和繁殖技术应用,涉及各种不同技术,如动植物基因操作和转基因、DNA分类和克隆。

虽然关于生物技术及其应用的许多方面没有什么争议,但是关于遗传修饰生物的辩论则非常激烈。粮农组织认为遗传工程具有帮助提高农业、林业和渔业产量及生产力的潜力。遗传工程可能使今天不能生产足够粮食养活其人民的那些国家的贫瘠土地提高产量。已经有一些例子说明,遗传工程通过新的疫苗有助于减少人畜疾病的传播。对水稻进行遗传工程处理以包含原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和铁,这可能改进许多低收入群体的健康。

其它生物技术方法已经产生了改进食物质量和一致性的生物体或者在脆弱生态系统中清理漏油和重金属的生物体。组织培养生产的植物,通过向农民提供更加健康的种植材料而提高作物单产。分子辅助选择和DNA指纹技术能够更快和更加明确地发展所有生物品种的改良基因型。它们还提供新的研究方法,有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特性描述。新技术将使科学家能够认识到确定数量特性基因座,从而提高繁殖效率,解决一些历来很难解决的农学问题如耐旱及改进根系等。

然而,粮农组织还意识到对于某些生物技术方面所引起的潜在风险的关注。这些风险大致分成两类:对人畜健康的影响及环境影响。必须注意减少将毒素从一种生命形式转移到另一种生命形式的风险,减少产生新毒素或者将过敏复合物从一个品种转移到另一个品种的风险,因为这可能导致意外的过敏反应。环境风险包括远交的可能性,远交可能导致杂草或野生亲缘种更加迅速生长,其抗病性增强或者环境危害增大,破坏生态系统平衡。由于少量遗传修饰栽培种取代传统栽培种,生物多样性可能丧失。

粮农组织支持以科学为依据的评价系统,这种系统明确确定每个遗传修饰生物的利益和风险。这需要采取一种谨慎的逐项方法来处理每个产品或过程发放之后的生物安全的法律问题。需要对生物多样性、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可能影响进行评价,对产品和过程的利益超过其风险的程度进行评估。评价过程还应当考虑到国家管理部门在发放这种产品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对于这些产品或过程的发放之后的影响进行认真监测也很有必要,以确保其对人类、动物和环境的持续安全。

目前生物技术研究方面的投资集中在私营部门,面向有产品购买力的高收入国家的农业。鉴于生物技术具有增加粮食供应及解决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问题的潜在作用,粮农组织认为应努力确保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资源贫乏农民从生物技术研究获取更大利益,而同时继续获得各种遗传材料来源。粮农组织认为,可通过增加公共供资及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的对话来满足这一需要。

粮农组织继续帮助其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农业、林业和渔业领域的生物技术应用,例如涉及33个国家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植物生物技术网络获取利益。本组织还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加有效和公平地参加国际商品和食品贸易。粮农组织提供技术信息和援助,并对全球主要新技术发展问题进行社会经济和环境分析。一旦需要,粮农组织即作为一个"诚实中间机构"提供讨论论坛。

例如,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为食品法典委员会提供秘书处,食品法典委员会刚刚设立了一个生物技术食品政府间特设工作组,各国政府指定的专家将在该工作组内制定关于生物技术食品或者通过生物技术方法将特性引入食品的标准、准则或建议。食品法典委员会还正在考虑生物技术食品的标签问题,使消费者能够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选择。

另一个例子是,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是一个常设政府间论坛。在这一论坛,各国正在制定生物技术行为守则,旨在尽可能增加现代生物技术的利益,减少风险。该守则将以科学为基础,并将考虑到生物技术的环境、社会经济和道德影响。如同在药物方面的应用情况一样,对这些道德问题需要负责任地加以考虑。因此,本组织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国际粮食和农业领域道德专家委员会。

粮农组织正在不断努力确定关于应用现代技术以增加动植物生产力和产量的潜在利益和可能的风险。然而,制定这些技术的政策的责任在于成员国政府本身。

©FAO/Giampiero Di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