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技术
农业生物技术 应用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Biotech-banner
 

发展中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生物技术

007年,全球有超过1.13亿吨的食用鱼由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部门提供,约每人17公斤。在这当中,水产养殖部门贡献了将近一半的量(44%), 并且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食品生产部门。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水产养殖业部门比渔业捕捞部门生产更多的鱼类供人类直接消费。

作为亚洲淡水食物生产体系而开始的水产养殖业(水生生物养殖,包括鱼类,软体动物,甲壳类动物和水生植物)现已经扩展至到各大洲,它包括了所有水生 环境和水生物种范围的利用。水产养殖业从主要是小规模,非商业性和以家庭为主的活动,发展为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进行贸易的大规模高经济价值品种的商业 化或工业化的生产。尽管生产过程主要仍然是在亚洲,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以小规模经营为主,但广泛的共识是,水产养殖业有可能满足全球对营养丰富的食用鱼 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国家经济的增长,同时支持许多乡村的可持续生活。

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增长大大受益于常规技术和生物技术,据估计,今后几十年中,先进的生物技术将进一步帮助这一部门满足全球对水产食品的需求。同畜牧 业或种植业相比,水产养殖业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是一种新型的生产体系。虽然生物技术目前正被应用于渔业管理,但相对于水产养殖业而言,它们的使用 非常有限。

生物技术在水产养殖和渔业上已被用于四个主要领域,包括遗传改良和繁殖控制;生物安全和病害控制;环境管理和生物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渔业管理。

水产养殖业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目前养殖物种的多样性(超过230种)和可通过捕捞繁殖和驯化利用的遗传多样性。不过,许多新培养品种的养殖在很大 程度上是基于从野外捕获的种苗和/或亲鱼。为了建立实用性的育种程序来在孵化场生产种苗,就必须对完整的生产周期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同时也需要这些知识, 以将繁殖的改进扩展到生产部门。这些改进需要恰当的遗传和繁殖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这无疑会提高水产养殖的产量,从而加大对全球粮食生产的贡献。这些生物 技术包括多倍体技术、单雌生殖和单雄生殖技术、单性种群的开发和冷冻保存技术。

病害暴发严重制约了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水产养殖业的病害控制和健康管理与地面畜牧部门的不同,主要是由于其液体的环境。病害在所有体系中都会发生, 无论是粗放型的还是集约型的,在所有类型的生产体系中都可能造成损失。对集约型体系更需要加强管理,而生物技术正在被用于了这一目的。在发展中国家,免疫 测定和基于DNA的诊断方法目前正被用于水产养殖中筛选和/或许多重要病原体诊断的进一步确证。此外,通过对造成养殖鱼类和贝类高死亡率的病害的良好预防 措施来减少水产养殖中抗生素的使用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疫苗的使用对有鳍鱼一些最主要的传染性病害提供了良好的免疫预防。由于分子疫苗的生产程序严重依赖 于生物技术工具,所以目前主要是在发达国家生产这类疫苗。

减少水产养殖业对环境的影响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水产养殖业经常被指控为不可持续性和环境不友好。减少污水排放的影响,改善水质和负责任的使用水资源 是水产养殖发展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一些生物技术正被用于解决这些领域的问题,包括用于有害废物降解的生物治理技术,以及用于早期检测产毒藻类的基于 DNA的方法学的使用。

对捕捞渔业来说,渔业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是其优先事项。对渔业种群结构的更深入了解因此具有至高无上的重要性。一些生物技术早已在这方面得到应 用,但全球范围内生物技术在渔业上的更大规模的利用仍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分子标记和种群遗传学原理的使用已用于确证在单一种群中评估遗传变异性的实际水 平,以及对测定种群之间的分化程度非常有效。

更多信息,见 发展中 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生物技术的现状和选项 [ - 200 KB],该文件为2010年3月1日至4日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FAO发展中国家农业生物技术国际技术会议(ABDC-10)所准备。

网页最后更新日期:2010年7月

©FAO/L. Callerholm
©FAO/R. Canna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