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能力发展

尼日尔的平等生产者组织抗击贫困和营养不良

粮农组织促进生产者组织实现性别平等、改善治理情况,以提高这些组织在国家和次国家层面政策进程中的代表性和参与度
25/11/2014

生产者组织被非洲国家政府认为是抗击贫困和营养不良的重要合作伙伴。生产者组织能使小规模生产者更好地获取资金、投入物、信息并更顺利地进入市场。生产者组织还赋予生产者(农民、渔民等)在政策进程中发表言论的机会,确保他们的需求和利益纳入考虑范围。但是,生产者组织发挥这一作用的能力常常会由于组织的不足之处以及缺乏协商技巧而受到阻碍。

2012年,粮农组织在欧洲联盟的支持下开始在尼日尔实施CoOPequity计划。作为粮农组织支持农村机构和农村发展中性别平等工作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加强生产者组织的治理和平等性,以促使这些组织在国家和国家以下层面发挥更大作用。

治理良好、平等且经济上可行的生产者组织确实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响应所有男女成员的需求,还有助于加强小生产者对冲击和危机的抵御能力。

将粮农组织能力发展框架付诸行动
能力发展是CoOPequity计划的总体原则和主要工作方式,设有多方利益相关者进程,注重可持续性和自主性,并拥有创新型伙伴关系。因此,CoOPequity正在使用粮农组织能力发展框架来指导各项活动,加强尼日尔生产者组织在个体、组织和扶持性环境层面的能力。

该计划已确定各目标组织的优先需求,并在国家政府和生产者组织之间制定了一项国家行动计划,以加强生产者组织的绩效、治理和平等性。相关工具和方法以粮农组织学习模块4“组织分析和发展”为依据。

促进生产者组织与政府之间的政策对话
该计划促进生产者组织之间以及生产者组织与政府之间建立网络关系并开展对话。具体来说,该计划支持主要的上层生产者组织及其网络开展合作,更积极地参与决策进程,例如参与讨论,就农业政策法草案达成商定一致的生产者组织立场。这有助于提高国家的主导权,因为总体而言,生产者组织在关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国家治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支持组织变革,改善治理情况和性别平等
CoOPequity计划支持尼日尔两个区域的两个生产者组织联盟开展性别敏感型组织变革。根据粮农组织学习模块4中组织绩效评估工具开展的一项性别和治理评估结果强调了妇女和青年在生产者组织决策进程中的代表性不足,生产者组织缺少宣传且资金不足。

加强生产者组织中个体的能力
该计划为生产者组织的工作人员提供培训,加强其管理、协商和领导能力,尤其提供针对妇女的培训。这是组织变革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CoOPequity计划正在制定一个有关农村组织平等和治理问题的工具箱。该工具箱将包括性别敏感评估工具、组织发展培训模块以及促进生产者组织发挥作用的最佳做法。

一位粮农组织工作人员表示:“CoOPequity方法的一大潜能是扩大规模,应用到其他技术领域和国家,支持政府和生产者组织合作改善农村人口生计。”

有关CoOPequity的更多信息
http://www.foodsec.org/web/what-we-do/coop-equity/countries/niger/en/
链接至学习模块4

分享本页内容